杜澤遜|《四庫存目標註》的撰著與出版往事

山東大學文學院教授杜澤遜撰著的《四庫存目標註》(上海古籍出版社)獲得第三屆“宋雲彬古籍整理獎”之圖書獎。下文為杜澤遜在2022年12月31日頒獎典禮上的發言整理稿,澎湃新聞經授權刊發。

各位專家、各位同道:

上午好!

今天宋雲彬古籍整理出版基金理事會舉辦“第三屆宋雲彬古籍整理獎”頒獎典禮,我的《四庫存目標註》獲獎,這對我來說是莫大的榮耀。感謝宋雲彬古籍整理獎評委會對這部書的肯定,我想這其中也包含對我多年來從事古籍整理工作的勉勵和殷切期望。

《四庫存目標註》對我個人來說,它是代表作,也是第一部像樣的成果。它的出現,與我國改革開放之後恢復古籍整理事業密不可分。1981年國務院古籍整理出版規劃小組恢復,1983年當時的國家教委成立全國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員會(簡稱“古委會”),批準在一部分高校成立了古籍整理研究所,山東大學古籍整理研究所就是那年被批準成立的。1985年,古委會成立的高校古籍所招收了第一屆古籍整理研究生班,國家教委直接批名額,山東大學古籍所招了10名研究生。我1981年考入山東大學中文系,1985年畢業,正好碰上古籍所招研究生,就順利考上了,1987年畢業留校,在古籍所工作,被指定為王紹曾先生的助教。

杜澤遜1987年研究生畢業和指導老師王紹曾合影杜澤遜1987年研究生畢業和指導老師王紹曾合影

當時王紹曾先生主持古委會項目《清史稿藝文誌拾遺》,我就每天坐班參加這個項目。《清史稿藝文誌拾遺》是中華書局約稿,我就多次到王府井中華書局送稿子,見面多的是張忱石、何英芳兩位,何英芳老師是責任編輯。1992年1月我來中華書局,辦完事到琉璃廠,在海王邨大院的北房間買到一部《四部全書附存目錄》,線裝本四冊,這部《四庫存目》上面有民國時期某位學者的批註,條目不太多,但是體例與邵懿辰《四庫簡明目錄標註》、莫友芝《郘亭知見傳本書目》差不多。我就買下這部書,當時價錢八十多塊,還是很昂貴的。之所以買這部書,是因為1988年我寫碩士論文,題目就是《四庫全書總目》研究,畢業後又跟王紹曾先生做《清史稿藝文誌拾遺》,學術方向可以說是目錄版本學、四庫學。1992年我才29歲,在今天是博士畢業的年齡,那時候我們這一輩大都是碩士研究生畢業就工作了,博士學位大都是後來補念的。我買這部《四庫存目》,目標明確,就是要從事《四庫存目標註》,因為邵懿辰、莫友芝他們主要標註了《四庫全書》著錄的書,而沒有標註《四庫存目》的書。《四庫全書總目》記載的書一萬多種,其中三分之一是《四庫全書》收入的,三分之二是“存目”,也就是《四庫全書》未收而僅僅在《四庫全書總目》中保存了目錄。這部分“存目”書早在清代就受到關注,乾隆時期就有了單行的木刻本,但畢竟《存目》之書是四庫館臣認定的“次等貨”,受重視程度還是不高的。隨著古籍事業的發展,“存目”書將近7000種,史料價值巨大,就越來越受重視。我把這部《四庫存目》帶回濟南,向老師王紹曾先生、霍旭東先生、劉曉東先生彙報,他們都非常支持。於是馬上著手工作,買了十幾個硬皮本子,和我愛人分工,把《存目》的6793種書的書名、卷數、著者及朝代抄在十一個本子上。每條間隔4行,這個空白用來標註各書存世的版本。工作是業餘做,因為主要時間在干王紹曾先生主持的《清史稿藝文誌拾遺》。

《四庫全書附存目錄》(清刻本,民國間佚名朱墨批註)《四庫全書附存目錄》(清刻本,民國間佚名朱墨批註)

半年後,當年5月,國務院第三次古籍規劃會在香山飯店召開。會上週紹良、胡道靜兩先生先後提出《四庫存目》書的重要,建議調查並影印,周紹良先生明確提出影印《四庫全書存目叢書》。會後北大東方文化研究會曆史文化分會提出編纂影印《四庫全書存目叢書》計劃,獲得國務院古籍小組組長匡亞明先生批準,季羨林先生任總編,劉俊文先生任工委會主任。我本人因古籍小組秘書長傅璿琮先生推薦,參加了《四庫全書存目叢書》編纂工作,任總編室主任,在北大幹了四年,1997年10月底完工。在這個過程中,過目《存目》書善本5000餘種,完成了《四庫存目標註》的大部分工作。到2005年,《四庫存目標註》寫定工作完成,交上海古籍出版社,2007年1月出版。正文精裝八冊(其中索引二冊)。該書出版獲得國務院古籍小組的資助。這部書交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是魏同賢先生熱情推薦給王興康社長的,責任編輯李祚唐先生當時已退休,是返聘專門編這部稿子的,李祚唐先生花費大半年時間才完成編輯工作,對保證出版質量起到關鍵作用。

1996年杜澤遜在北京大學《四庫全書存目叢書》編委會工作時留影1996年杜澤遜在北京大學《四庫全書存目叢書》編委會工作時留影

《四庫存目標註》從開始到完成經曆了十五年,先後列入教育部青年基金項目、高校古委會重點項目、國家古籍規劃辦出版資助項目,而《四庫全書存目叢書》也是國務院古籍整理重大項目,我本人呢是高校古委會領導下的山東大學古籍所第一屆研究生班畢業生,所以《四庫存目標註》是改革開放以後國家古籍整理政策的產物,這是我要表達的一個感受。

在《四庫存目標註》寫作過程中,得到過很多師友的幫助。首先是顧廷龍先生,得知我從事這項工作後,把他自己批註的《四庫存目》線裝本四冊一函寄給我參考,還寫信給予熱情勉勵,後來還題了書籤。我把顧先生的批註全部抄下來收到《標註》里去了,全部標明顧先生的名字。

在北大參加《四庫存目叢書》編委會工作期間,同事羅琳先生、劉薔女士給予了很多學術上的直接幫助。我那時經常到北大舊化學樓一樓古委會去,安平秋先生、楊忠先生、曹亦冰老師給予了指導和鼓勵,尤其是劉玉才先生、顧歆藝女士,我每個月回濟南一次,總是把我的十幾個本子裝一個塑料袋送給他們保管,告訴他們這是我的命根子,他們當著我的面存在鐵皮櫃子裡。三兩天我回北大,再去他們那裡取。

杜澤遜《四庫存目標註》手稿杜澤遜《四庫存目標註》手稿

我的稿子給顧廷龍、冀淑英、黃永年、昌彼得等先生看過,幾位先生都給予熱心指導,提出寶貴意見。顧廷龍先生明確要求我豎寫,他說繁體字古籍整理都要豎寫,有些問題好處理。顧先生還說:“將來做成,功德無量!”冀淑英先生則建議把各省進呈信息標註上。冀先生還在來信中說:“大作《四庫存目標註》,其工甚巨,其功之偉,亦可預見。”黃永年、昌彼得、王紹曾、徐傳武先生都賜寫了序言。在《標註》過程中經常碰到兩個難題,一是前人題跋,有時不認識行草書,一是藏書印有時不認識,這方面的難題在萬般無奈時,多次請教於蔣維崧先生,可以說每次都得到準確答案。

顧廷龍致杜澤遜函(1993年10月17日)顧廷龍致杜澤遜函(1993年10月17日)

當我看到《古籍簡報》刊登的周紹良、胡道靜先生關於《四庫存目》的發言,心裡有點慌,怕別人搶先幹了這個項目,就去找董治安先生。董先生說,你寫個東西,寄給幾位專家,我給你開個名字和地址,於是開了傅璿琮、趙守儼、安平秋、章培恒、周勳初、黃永年幾位先生。我起草了《四庫存目標註敘例》,寄給各位先生請教,每人寫上一封信。傅璿琮先生、趙守儼先生馬上就回了信,給予熱情支持鼓勵,傅先生把我的《敘例》發表在《古籍簡報》上,等於替我發佈了信息,參加《四庫全書存目叢書》實際上就是傅先生推薦的。

參加《四庫存目叢書》期間,總編季羨林先生曾針對我的版本調查工作誇獎說:“大功一件!”又在2001年參加山東大學百年校慶時,特別表揚我的版本目錄。全國的圖書館界,包括台灣大學的黃沛榮先生,“央圖”盧錦堂先生、王秀珍女士,傅斯年圖書館吳瑞秀女士等,都在資料上給予很大的支持幫助。這些都無法忘記。

《四庫存目標註》《四庫存目標註》

這裏要說明的是,八本書,其中索引兩本,是內人程遠芬教授親自編的,她稱得上索引專家,這主要得益於張忱石先生的指導。至於我個人加班加點十幾年,光是英雄牌的特細鋼筆就用禿了不下十幾支,天津鴕鳥牌的墨水也用了多少瓶,真是一言難盡。

榮新江為《四庫存目標註》頒獎,杜澤遜線上領獎榮新江為《四庫存目標註》頒獎,杜澤遜線上領獎

其實,人世間的一切事業,只要你真心喜歡做,那就確確實實是以苦為樂,以苦為甜。我要感謝這個時代,給了我從事古籍整理的機會,更要感謝我的師長和好友,給了我無數的支持幫助和鼓勵,成果是重要的,但更寶貴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情誼。感謝古籍規劃辦、古委會、上海古籍出版社、《四庫存目叢書》編委會,感謝圖書館古籍界的朋友,也感謝培養我、提攜我的山東大學的老師們領導們,最後特別感謝宋雲彬古籍整理出版基金理事會,給了我這麼大的榮譽。感謝宋雲彬先生的家人,捐獻設立宋雲彬古籍整理出版基金,我要向宋雲彬先生學習,為古籍整理事業做出更多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