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加強統籌協調力度,保障醫療物資運輸暢通

物流運輸車輛。IC 資料圖物流運輸車輛。IC 資料圖

今天(1月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全力做好春運服務保障新聞發佈會,春運工作專班副組長、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徐成光表示,隨著各地疫情發展變化,涉疫藥品、口罩等醫療物資的運輸需求將大量增加,運輸保障將面臨較大考驗,將通過加強統籌部署和協調調度,全力以赴做好醫療物資運輸暢通有序。

今年的春運工作,根據中央領導的指示要求,對客運組織和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兩方面工作都做了充分準備,並且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春運工作專班和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兩個機制來統籌協調和調度指揮。就交通物流來說,目前全國交通“大動脈”和物流“微循環”總體暢通,重點物流樞紐運行平穩,主要物流運行指標穩中向好,各類重點物資運輸安全有序,完全有能力保障各類物資的運輸需求。

近期人民群眾對涉疫藥品、抗原檢測試劑、口罩、疫苗等醫療物資運輸需求大幅增加,針對這種情況,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作為當前的重點工作,正在加強統籌部署和協調調度,全力以赴確保醫療物資運輸暢通有序。

一是抓好供需對接,保障需求及時響應。跟蹤疫情形勢變化,及時掌握全國重點醫療物資運輸需求,督促指導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主動對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醫療物資保障組確定的286家重點醫療物資保供企業,靠前服務,一企一策,全面保證重點醫療物資的運輸需求。比如,交通運輸部指導順豐集團、中國郵政集團量身定做保障方案,日均保障運輸石家莊以嶺藥業連花清瘟16000票,實現了藥品運輸配送“零積壓”,也及時協調解決了安徽豐原藥業、山西汾河藥業的醫療物資運輸難題。

二是確保高效通行,保障物流順暢有序。醫療物資運輸比一般物資運輸的時效性要求更高。醫療物資運輸保障日調度制度對重點省份、重點物流企業加強調度,確保醫療物資及時運達。嚴格落實新冠病毒疫苗貨物運輸車輛高速公路免費優先通行政策,保障疫苗貨物安全高效運輸。

三是暢通末端循環,保障物資及時送達。針對部分城市一線快遞員短缺造成物流末端配送不暢問題即接即辦,立即開展調度部署,督促及時補充短缺快遞配送人員,推進營業網點應開盡開,優先配送醫藥、防控物資積壓快件,全力暢通醫療物資末端配送。

下一步,交通運輸部門將繼續聚焦醫療物資運輸需求,促進供需對接、保障高效通行、暢通末端配送,確保重點物資運輸穩定有序。一是全力對接醫療物資運輸需求,指導重點物流企業加強與醫療物資生產經營、流通企業供需對接,確保醫療物資運輸需求得到及時響應和充足保障。二是強化運輸組織和運力調度,指導大型骨幹物流運輸企業,研究製定春節假期期間醫療物資運輸保障方案,通過安排員工輪休、錯峰休假以及發放穩崗補貼、加班費等措施,鼓勵一線從業人員在春節假期期間繼續上崗開展物流運輸服務,確保春節假期醫療物資運輸不中斷。三是全力暢通末端配送服務網絡,充分發揮大型骨幹郵政快遞企業作用,指導企業健全完善春節假期期間應急運輸保障方案,強化區域人力調配,密切關注中小城市、農村地區從業人員力量配備情況,確保春運期間醫療物資運輸不斷鏈。

交通物流既關乎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大局,又連著百姓民生。在做好醫療重點物資運輸服務保障工作的同時,還將繼續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統籌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糧食等重點物資,蔬菜、水果、肉禽、蛋奶等生活物資運輸保障,更好地服務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保障群眾生活需要和溫暖過冬。

駕駛員朋友們若遇到不通不暢問題,或者有關保供企業出現物流運輸保障困難,歡迎撥打全國物流保通保暢服務電話及各地公佈的物流保通保暢服務電話,交通運輸部門將一事一協調做好服務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