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股東齊打“強心針” 神龍汽車或駛入電動化轉型新賽道

本報記者 楊讓晨 張家振 上海報導

在發佈全新車型的同時,神龍汽車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神龍汽車”)及旗下兩大法系車品牌東風標緻、東風雪鐵龍在中國市場的發展路徑也變得逐漸清晰。

日前,在神龍汽車旗下全球戰略車型標緻408X中國首秀之際,神龍汽車中法股東雙方——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風公司”)和Stellanits(斯特蘭蒂斯)集團共同宣佈將為神龍汽車提供更多政策支持,推動其電動化轉型升級進程。

(神龍汽車生產基地。圖片來自公司官網)

(神龍汽車生產基地。圖片來自公司官網)

中法股東雙方明確表態稱,將進一步加大力度、投入資源,在商品規劃、技術導入、品牌發展、市場營銷等方面給予更大的支持,帶來更多符合中國客戶需求的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的全新產品,全方位支持神龍汽車及東風標緻、東風雪鐵龍雙品牌的新能源轉型升級和持續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中法股東雙方還表示將於2023年春季發佈更具體的神龍汽車未來發展規劃。對此,《中國經營報》記者分別向Stellanits集團和神龍汽車相關負責人求證,雙方均表示目前除公開信息外尚沒有進一步的消息可供披露。

江西新能源科技職業學院新能源汽車技術研究院院長張翔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神龍汽車而言,在目前的發展階段儘可能引入外部資金和技術有利於其自身發展。張翔同時認為,中國汽車消費市場競爭非常激烈,影響市場變化的因素較多。“未來,神龍汽車及旗下兩大法系車品牌能否在中國市場取得進一步發展成績還有待觀察。”

推動電動化轉型

“全面開啟電動化轉型”,是神龍汽車2023年的發展關鍵詞之一。

據瞭解,在2023年,中法股東雙方將在技術來源多樣化方面給予神龍汽車更多支持,採用全球先進的電動化技術,推動神龍汽車電動化轉型,全力支持神龍汽車從2023年開始加速純電動車型導入,以更好地滿足中國市場需求。

“與東風公司的合作一直都是Stellantis集團在中國發展的重中之重,而神龍汽車是Stellantis集團在中國唯一的合資造車企業。”Stellantis集團全球執委會成員、中國區首席運營官、神龍汽車副董事長奧立維表示,與東風公司和神龍汽車的合作夥伴關係對Stellantis集團發展發揮著重要戰略作用。

東風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神龍汽車董事長張祖同表示,商品戰略方面,在繼承品牌文化基因和核心價值基礎上,中法股東雙方將帶來更多符合中國客戶需求的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的全新產品。“更好地滿足中國客戶多場景用車需求,讓大家享有更美好的用車體驗。”

中法股東雙方還將對神龍汽車充分授權,構建高效機動的決策機制。在商品規劃、技術導入、品牌發展、市場營銷等方面給予更大的支持和更多的經營授權,支持神龍汽車更好地在中國市場長遠健康發展。

此外,開拓海外市場也被寫入了此次公佈的戰略規劃。中法股東雙方將支持神龍汽車“中國造全球銷”。“Stellantis集團將持續對神龍汽車加大投入,進一步探索更多神龍汽車整車及變速箱、動力總成等零部件出口銷往全球的機會。”Stellantis集團方面表示。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除電動化轉型外,神龍汽車在2023年的發展目標還包括堅定推動品牌向上,強化“良心車”標籤和全面升級“五心守護行動2.0”。

相關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神龍汽車全年交付新車12.7萬輛,較2021年同期增長30%,超過了行業整體平均增速。得益於這一增長態勢,神龍汽車確立了“2023年銷售15.5萬輛新車”的銷量目標。

據瞭解,2022年,雪鐵龍品牌旗艦車型C5 X也在神龍汽車成都工廠投產。Stellantis集團方面表示,將繼續為標緻和雪鐵龍品牌在中國提供營銷支持以及繼續提供工程支持,優化KD定價和技術提成費。

奧立維表示,目前,在銷量方面和新技術發展和新趨勢引領方面,中國都是全球最重要的汽車市場。“神龍汽車正努力在未來幾年推出更多新車型。”

不過,在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江瀚看來,神龍汽車當下宣佈進入電動化轉型賽道略顯尷尬。“因為新能源汽車已在中國市場全面崛起,頭部車企的競爭格局也已基本確立,神龍汽車目前佈局電動化轉型為時稍晚。”

加速雙品牌煥新

隨著中法股東雙方集體釋放支持政策,神龍汽車的未來發展轉型方向也逐漸變得清晰。

事實上,為了挽回銷量頹勢,神龍汽車已發佈了多個改革和轉型計劃。有關資料顯示,2020年,神龍汽車在原有“元”計劃的基礎上發佈了“元+”計劃。根據該計劃確立的發展目標,神龍汽車在“十四五”期間的銷量規模將重回30萬輛以上,利潤率3%以上,全價值鏈回到健康軌道。

“元+”計劃在落地執行的過程中也取得了不錯的成效。據神龍汽車方面介紹,2020年至今,神農汽車已發佈了包括凡爾賽C5 X、天逸BEYOND等多款新車型。同時,神龍汽車旗下東風雪鐵龍、東風標緻雙品牌4S店在2022年共新增30家,網點覆蓋率進一步提升。

不過,Stellanits集團CEO唐唯實在2022年10月曾對外表示,未來將對Stellanits集團在中國的業務採取輕資產戰略。上述言論也引發了業界對Stellantis集團或撤出神龍汽車合作的擔憂。

另據相關媒體報導,神龍汽車將實行“兩室一廳”計劃,即神龍汽車作為生產基地將被保留,公司旗下兩大法系品牌中的東風標緻將由法方股東主導,東風雪鐵龍則由中方股東主導。不過該計劃最終被確認已暫緩執行。

“接下來,神龍汽車將持續踐行‘以客戶為中心’,全面開啟電動化轉型,陸續推出更多符合中國客戶需求的新商品、新技術。”神龍汽車方面表示,神龍汽車旗下雙品牌將加速在中國市場的煥新向上,進一步擦亮新法式的獨特品牌價值。

同時,神龍汽車還將持續強化“良心車”標籤,進一步豐富商品價值內涵,並全面升級“五心守護行動2.0”,更加註重人文關懷,進一步把服務做到極致。

在張翔看來,總體而言,中法股東雙方此次集體發聲會使得雙方合作更加緊密,也有助於提振神龍汽車旗下兩大法系車品牌2023年的銷量。“中法股東雙方深化合作有助於打通內部環節,Stellantis集團的技術、資金等能夠更加便捷地為神龍汽車提供幫助。”

江瀚也告訴記者,中法股東雙方在戰略上加大政策傾斜和支持力度,對神龍汽車未來發展而言將發揮重要作用,也更符合神龍汽車在國內市場積極轉型的需要。

(編輯:張家振 校對:顏京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