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水平已基本築底 上海辦公市場或迎來“春天”

本報記者 郭陽琛 張家振 上海報導

“目前,上海中心大廈租金大多已反彈至25元/平方米·天,有意前來洽談的企業也比之前多了不少。”上海中心大廈一名負責出租業務的工作人員向《中國經營報》記者感慨道,“春節假期結束後,明顯更加熱鬧了。”

“起起落落”是2022年上海辦公市場的真實寫照。戴德梁行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全年,上海辦公市場以約63萬平方米的淨吸納量收官,環比下滑55.6%;甲級寫字樓空置率達16.7%,環比上升0.72%。另一方面,辦公和研發辦公物業憑藉577.4億元的成交總額,成為上海市大宗交易市場的支柱。

(位於上海市浦東新區陸家嘴的IFC國金中心。郭陽琛/攝影)

“2023年,上海辦公市場或將在第二季度後逐步回暖,甚至回升態勢顯著增強。”第一太平戴維斯上海投資部主管關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總部型企業以及新能源、高端製造業等重點領域的上下遊企業都有望繼續展現擴張需求。“該類型自用型買家收購辦公樓物業以設立總部,會有效提振上海辦公市場租賃及大宗交易市場的基本面。”

辦公市場量升價跌

據戴德梁行統計,2022年,上海辦公市場以約63萬平方米的淨吸納量收官,環比2021年下滑55.6%。其中,自2022年三季度開始,上海辦公市場成交量在一定程度上有所複蘇,但四季度交易再次受到影響,成交量也開始回落。

戴德梁行方面分析稱,這也導致2022年上海甲級寫字樓空置率達到16.7%,相比2021年環比上升0.72%。其中,核心區及新興區的空置率分別為11.21%、23.92%。與此同時,上海甲級寫字樓租金略微下降,2022年四季度,平均租金為8.14元/平方米·天,同比微跌0.37%。

供應量則處於上升趨勢。戴德梁行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上海新入市辦公建築規模約81萬平方米,11個項目分佈在3個區域、5個板塊。其中,蘇河灣、徐彙濱江、前灘板塊供應較活躍,靜安和徐彙核心區也分別有新項目推出。

世邦魏理仕報告分析認為,受新增供應持續入市、租約到期等多重因素影響,上海市部分租戶轉向性價比更高的新興商務區,2022年末核心商務區租金同比微跌0.1%,核心拓展區同比下跌0.5%。“上海辦公市場競爭愈加激烈,新項目的報價和有效租金策略也更為激進。”

世邦魏理仕報告還指出,2022年,上海辦公市場升級與擴租需求合計占比過半,同級或降級搬遷占比20.3%,主要是因為租金水平位於低點,利好升級擴租需求,同時新增優質供應集中的新興商務區吸引了以品質升級為主的租戶。

“在新項目推動下,‘一江一河’成效顯著,代表項目有華潤蘇河灣中心、前灘國際廣場和星瀚廣場等。”戴德梁行中國區項目及企業服務部總裁魏超英告訴記者,分行業來看,專業服務、貿易製造及金融業需求量位列前三。尤其是專業服務業保持穩定需求,受國內外複雜經濟環境影響,律所業務量增加,擴租、搬遷活躍。

魏超英進一步表示,聯合辦公市場需求仍保持活躍,成為新入市項目的主力租戶,主要分佈在上海市核心商務區的陸家嘴、北外灘等板塊;貿易製造行業核心外溢搬遷,快消品及奢侈品貿易主要佈局在南京西路板塊,不少快消及奢侈品總部或部分拆分搬遷至靜安非核心區;金融行業核心聚集效應加強,主要佈局在泛陸家嘴(陸家嘴、竹園)和南京西路等板塊,銀行、保險、證券等傳統金融行業仍為市場租賃主體。

收購計劃層出不窮

1月5日,位於上海北外灘的“友邦金融中心”正式揭牌。這是友邦人壽保險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友邦人壽”)成立以來最大的一筆資產收購案。

據瞭解,2022年12月19日,友邦人壽宣佈在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簽訂產權交易合同,以合計約50.3億元投得上海實森置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海實森”)90%股權及其100%股東借款債權。

而上海實森擁有上海市虹口區北外灘89街坊土地使用權,為該地產項目開發建設主體。交易完成後,友邦人壽將控股上海實森,從而獲得上海北外灘89街坊地產項目。為完成項目建設和後續運營工作,友邦人壽預計將投入不超過87億元資金。

“友邦人壽計劃將此次收購的項目建設為公司在華總部。”關偉告訴記者,此次收購資金來源主要為友邦人壽境內業務的保險責任準備金,表明友邦人壽在華業務增長明顯。同時,險資因其長期性和穩定性,正逐漸成為上海房地產投資市場的重要基石。

在2022年,上海辦公市場類似的外資收購計劃層出不窮。例如,希慎興業有限公司以35億元收購了李嘉誠家族長江實業旗下的世紀盛薈廣場;黑石以5.2億元收購了位於浦東新區的康橋星創園項目,物業類型為研發辦公。

“2022年,上海大宗交易成交規模仍站穩750億元關口,達三年內次高水平。其中,辦公和研發辦公物業以577.4億元成交總額、75%的成交占比穩居市場首位。值得注意的是,外資買家占比34%,與2020年的16%和2021年的24%相比依然有所增加。”戴德梁行華東區資本市場部執行董事盧強告訴記者。

究其原因,在關偉看來,上海市作為我國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和科技創新中心,受益其強勁穩健的經濟基本面和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一直以來被機構投資者視為投資首選市場之一。“而在上海大力發展總部經濟和持續對外開放政策的驅動下,上海市的總部型辦公需求保持增長。”

盧強則分析認為,相比產業園和物流投資,傳統辦公市場具有更強的標準性以及交易流程,成交週期也更短。近期,不少核心地段的寫字樓項目有明顯的價格優勢,這類資產是資金尋求快速投資並出手的很好切入點。

“一線城市大宗交易成交規模在全國占比仍將維持在85%以上。我們認為,外資還將活躍於增長動力強勁的一線城市,在資產類型方面,辦公樓業態的成交量也將處於絕對領先地位。”關偉進一步表示。

辦公租金或將反彈

2023年1月5日,鐵獅門宣佈向凱德投資的人民幣基金出售位於上海的尚浦中心項目。此次交易的辦公園區包括10棟辦公樓,是鐵獅門在尚浦領世第一期的開發項目,交易估值約為76億元。

據瞭解,凱德投資在2022年11月完成了兩隻中國產業園核心型人民幣基金的募集,總規模約40億元。其中,由凱德投資與大家投控共同設立的人民幣基金用於投資尚浦中心F3項目。

凱德投資方面表示,2022年,公司完成了對三個商辦及產業園區資產的收購,使得旗下基金的資產管理規模增加近90億元。凱德投資(中國)首席執行官潘子翔表示,凱德投資對中國的發展前景有充足信心,未來將通過擴大與國內資本合作,繼續在多元資產類別尋求投資機會,加快在中國的業務增長。

“2022年,外資在上海市大宗交易成交雖然占比提升,但總量有所減少。境外融資成本不斷增加,境內外融資成本倒掛正是原因之一,因此一些外資機構已經開始著手設立人民幣基金。”關偉分析稱。

另一方面,中國的發展前景無疑是吸引外資和行業恢復的最大動力。多家國際知名機構調高了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測數據:摩根士丹利將2023年中國GDP增長率的預測從同比增長5%調增至5.4%,瑞銀、野村證券也分別將預測值從4.5%和4%調增至了4.9%和4.8%。

魏超英分析認為,隨著經濟秩序和社會秩序加快恢復,將釋放出巨大的活力,推動經濟發展步伐提速。“可以預見的是,2023年,上海寫字樓市場必將迎來‘後疫情時代’的春天。”

“目前,辦公樓的租金水平已基本築底。”盧強預計,2023年春節假期後,不少外資機構將來到中國,“辦公租金很大概率將在2023年三四季度反彈”。

魏超英也進一步表示,創新驅動發展。近年來,上海市積極佈局未來產業創新高地,強化高端產業引領,到2035年將形成若干領跑全球的未來產業集群,健康、智能製造、能源、材料等行業有望迎來新一輪發展機遇,也將成為上海辦公市場的“買房新勢力”。

(編輯:張家振 校對:顏京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