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佈丨美軍武力擊落所謂中國“間諜氣球”中方幾次發聲均提到這句話

中國網2月6日訊(記者 吳佳潼)當地時間2月2日,路透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等多家外媒報導,美國國防部官員當天宣稱,一個疑似為中國的“間諜氣球”已經在美國上空飛行數天。對此,中國外交部回應稱該物體為中國無人飛艇,是中國民間所用,用於氣象等科研,因不可抗力因素誤入美國。當地時間2月4日,中國無人飛艇被美國軍方武力擊落,我國國防部、外交部等發聲明嚴重抗議。

美所謂中國“間諜氣球”實為民用無人飛艇

據路透社報導,一個疑似為中國的“間諜氣球”已經在美國上空飛行數天,該氣球在進入美國本土之前曾在美國阿拉斯加州阿留申群島及加拿大附近上空被追蹤到。當地時間2月1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曾召集五角大樓高級官員就該氣球事件進行討論。同日,美國軍方領導層考慮在美國西北部蒙大拿州上空擊落氣球,但由於氣球碎片存在安全風險,最終建議總統拜登不要這麼做。

對此,中國外交部2月3日表示,這艘中國無人飛艇來自中國,屬民用性質,用於氣象等科研。受西風帶影響,且自身控製能力有限,該飛艇嚴重偏離預定航線。中方對飛艇因不可抗力誤入美國表示遺憾。中方將繼續同美方保持溝通,妥善處理這次因不可抗力導致的意外情況。

美稱因中國無人飛艇進入美領空 布林肯推遲訪華

當地時間2月3日,美國務院高官在電話吹風會上稱,受中國無人飛艇進入美領空事件影響,美國務卿布林肯已決定推遲訪華行程。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回應,關於中國無人飛艇因不可抗力誤入美國領空事,中方已核查並向美方作出反饋。這完全是一次不可抗力導致的意外情況,事實非常清楚。中國一貫嚴格遵守國際法,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無意也從不侵犯任何主權國家的領土和領空。美國一些政客、媒體借題發揮,對中國攻擊抹黑,中方堅決反對。保持各層級接觸溝通是中美兩國元首峇里島會晤重要共識。兩國外交團隊的職責之一就是妥善管控雙邊關係,尤其是冷靜、穩妥處理一些意外情況。事實上,中美雙方都沒有宣佈過什麼訪問,美方發佈有關消息是美方自己的事情,我們予以尊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2月3日晚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雙方就如何以冷靜、專業態度處理偶發事件進行了溝通。王毅強調,中國是負責任國家,一貫嚴格遵守國際法,我們不接受任何無端的臆測和炒作。面對意外情況,雙方要做的,就是保持定力,及時溝通,避免誤判,管控分歧。

美軍武力擊落無人飛艇 中方:明顯過度反應

據美國媒體報導,當地時間2月4日,一架F-22美國軍用戰鬥機用一枚導彈擊中了這個高空氣球,該氣球在距離南卡羅來納州海岸6海里處墜落。多艘美國海軍和海岸警衛隊船隻正在氣球墜落區域,預計將回收殘骸並送往實驗室進行分析。

2月5日,中國國防部、外交部等相繼發表談話及聲明,對美方動用武力襲擊我民用無人飛艇表示抗議,並提出嚴正交涉。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表示,美方動用武力襲擊我民用無人飛艇,這是明顯過度反應。我們對美方這一做法表示嚴正抗議,保留使用必要手段處置類似情況的權利。

外交部在聲明中指出,中方對美方使用武力襲擊民用無人飛艇表示強烈不滿和抗議。中方經核查後已多次告知美方,該飛艇屬民用性質,因不可抗力進入美國,完全是意外情況。中方明確要求美方以冷靜、專業、克製方式妥善處理。美國防部發言人也表示,該氣球不會對地面人員構成軍事和人身威脅。在此情況下,美方執意動用武力,明顯反應過度,嚴重違反國際慣例。中方將堅決維護有關企業的正當權益,同時保留作出進一步必要反應的權利。

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強調,中國民用無人飛艇誤入美領空完全是由不可抗力導致的意外、偶發事件,事實一清二楚,不容歪曲抹黑。但美方置若罔聞,執意對即將離開美領空的民用飛艇濫用武力,明顯反應過度,嚴重違反國際法精神和國際慣例。美方所作所為嚴重衝擊、損害峇里島會晤以來雙方穩定中美關係的努力和進程。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強烈抗議,敦促美方不得採取進一步行動損害中方利益,不得升級、擴大緊張局勢。中國政府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將堅決維護中方企業的正當權益,堅決捍衛中方利益和尊嚴,保留作出進一步必要反應的權利。

(綜合環球網、路透社、外交部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