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熊貓之父”胡錦矗病逝 享年93歲

03:09

封面新聞記者 謝傑

2月16日晚,封面新聞記者從西華師範大學獲悉,被譽為“中國大熊貓研究第一人”“中國大熊貓之父”的胡錦矗教授,病逝。

胡錦矗,1929年3月24日生於四川開江,動物學家,西華師範大學珍稀動植物研究所教授,國家有突出貢獻專家。他是國際公認的大熊貓生態生物學研究的奠基人,被譽為“中國大熊貓研究第一人”。曾組織領導了我國第一次大熊貓調查,建立世界第一個大熊貓生態觀察站,曾任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首任主任,是我國大熊貓研究的標誌性人物。

1983年的胡錦矗。(圖據西華師範大學)

獨創“胡氏方法”

國際公認的大熊貓生態生物學研究奠基人

1974年,45歲的胡錦矗作為四川省內知名野生動物專家,受命進入四川臥龍,組建四川省珍貴動物資源調查隊,牽頭開展全國第一次大熊貓野外調查研究。他研究發明結合其它指標從大熊貓糞便分析大熊貓數量的調查方法,後來被命名為 “胡氏方法”,沿用至今。

基於胡錦矗科研團隊的調查情況,國務院批準了將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由原來的2萬公頃擴建為20萬公頃,同時批準建立唐家河等5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大熊貓等多種瀕危野生動物得到拯救。胡錦矗在臥龍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大熊貓野外生態觀察站,取名“五一棚”。以“五一棚”為起點,中國大熊貓生態保護逐步走上世界之巔。

在野外調查期間,胡錦矗擔任了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第一任主任,完成世界上第一部全面探索大熊貓生態環境和生活習性的著作——《臥龍的大熊貓》。胡錦矗也獲得了世界自然基金會的最高獎項——“自然保護貢獻獎”,被譽為中國大熊貓研究第一人、國際公認的大熊貓生態生物學研究的奠基人。

胡錦矗教授在指導研究生。(圖據西華師範大學)

“熊貓大學”里

師生痛心:“先生千古!”

2000年,胡錦矗先生以78歲的年紀“退休”後,依然每天在辦公室工作,也依然會到實驗室給學生講授知識。

大熊貓,動物界的“活化石”,中國的“國寶”。

西華師範大學的野生大熊貓研究在全國高校中開展最早、持續時間最長,科研成果一項接一項,取得世界矚目,西華師大也因此享有“熊貓大學”之稱。探索國寶的生存奧秘、解開生命密碼,西華師範大學四代大熊貓研究者,堅持了半個世紀。

胡錦矗給研究生上課。(圖據西華師範大學)

以創始人胡錦矗先生為代表的第一代,中國科學院院士魏輔文為代表的第二代,張澤鈞、張晉東教授等所處的第三代,韋偉、楊彪、白文科、洪明生、唐俊峰和韓菡等年輕一代為代表的第四代……

四代熊貓學者在佛坪、臥龍、蜂桶寨、唐家河、栗子坪、大風頂、大相嶺等川陝多地建立大熊貓監測站,這些研究點延伸出來,覆蓋到大熊貓分佈的各個山系,描繪出中國野生大熊貓的一張生態地圖。

2月16日晚,胡錦矗先生病逝這一悲痛的消息,在西華師範大學教職工中傳開,大家轉發先生有關的報導鏈接,表示痛心,表示惋惜:“先生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