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濟南王”張榮家族墓,發掘細節公開,多個“全國之最”

近日,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初評啟動,山東沂水跋山遺址、元代濟南王張榮家族墓地、臨淄趙家徐姚遺址、臨淄南馬坊大墓和車馬坑 等32個項目進入初評。

由濟南市考古研究院提交的元代濟南王張榮家族墓地材料,介紹了濟南王張榮墓發掘情況,該墓為目前全國發現的規模最大、結構最複雜、壁畫最豐富的元代墓葬。

此次,考古發掘項目進入“十大考古新發現”初評,諸多細節對外披露。

2021年10月~2022年9月,濟南市考古研究院對章靈丘北墓地進行考古發掘,發現並清理西漢至清代墓葬102座,其中,元代濟南王張榮家族墓地最為重要。

發掘區域航拍全景(上為北)發掘區域航拍全景(上為北)

史料顯示,張榮,字世輝,生於1180年,卒於1263年,濟南曆城人。官至濟南路萬戶,封濟南公,追贈推忠宣力正義佐命功臣、太師、開府儀同三司、上柱國,追封濟南王,諡忠襄。從張榮始,其長子張邦傑、長孫張宏,一門蟬聯三代濟南王,成為濟南的豪門華宗,其勢力一直延續到元世祖後期。

此次考古發掘張榮家族墓葬至少32座,形製有磚雕墓(5座)、石室墓(9座)、土洞墓(18)座。

根據墓葬形製、規模、出土器物、石刻、碑文等,結合相關文獻,墓地至少包含至張榮玄孫的墓葬,時代貫穿整個元代。其中,墓地北起第一排的M83為張榮墓;第二排為張榮子輩墓,包括其一至六子的墓葬:張邦傑(M82)、張邦直(M68)、張邦彥(M81)、 張邦允(M79)、張邦孚(M77)、張邦昌(M74)。

出土瓷碗、瓷盤、瓷瓶、瓷罐、香爐、銅鏡、鎮墓石、陶俑等器物500餘件(組),其中,官窯和青花瓷器共計40餘件。另外,還發現石碑4件、龍紋碑首2件、贔屭碑座1件、石翁仲4件、石羊3件及其他與陵園神道相關的100餘件石刻文物,其中包括濟南王(張榮)神道碑、濟南王(張榮)子孫譜碑等,石刻文字近4000字。

濟南王神道碑殘長180釐米,記載了張榮的生平事蹟。濟南王子孫譜碑殘長206釐米,共記載了張榮及其子孫共計六代的譜系官職情況。

M83張榮墓全景(上為西)

大元故濟南公張氏神道碑銘”碑首

出土“神道碑”“子孫譜碑”

出土部分石像生

M83張榮墓前門樓(由南向北)

M83張榮墓中室(由南向北)

M83張榮墓前室四壁下部侍女圖

M83張榮墓後室門道東、西壁“持戟武士”圖M83張榮墓後室門道東、西壁“持戟武士”圖

張榮家族墓地是山東迄今發現的級別最高、陵園附屬物最多、一次性出土文字資料最豐富的元代墓地。 意義重大——

1.張榮墓(M83)是目前全國發現的規模最大、結構最複雜、壁畫最豐富的元代墓葬,其前後雙門樓、八墓室的結構為國內元代墓葬首次發現。 其後門樓和M79門樓設置墨書“堂號”鬥形匾的形式亦極為罕見。

2.發現一些重要遺蹟現象:M49、M50在墓道中設置壁龕,尤其M49壁龕內埋葬人骨的現像在山東元墓中首次發現,全國亦為罕見; M81的八字牆或為後世墓葬中此類設置的濫觴;另外在M83東南部發現明堂遺蹟。

M83東南“明堂”遺蹟(上為北)M83東南“明堂”遺蹟(上為北)

3.發現的石翁仲、石羊、望柱、神道碑、家譜碑等陵園構件為研究元代陵園制度提供了重要資料;碑刻銘文可與《元史》等文獻相互勘證、補史之闕,同時為研究元代時期漢人任用制度、職官制度等提供了重要材料。

4.墓地佈局規整,明顯經過規劃,對研究元代漢人,尤其是王侯家族的墓地選擇及佈局、墓葬形製選擇、隨葬器物、墓上設施等墓葬制度具有重要意義。同時,為研究以張榮為代表的漢人世侯家族的興衰演變提供了重要材料。

5.豐富的壁畫內容和陶俑等隨葬品形象展示了民族融合的情景,為統一的中華民族形成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資料。

出土瓷玉壺春瓶出土瓷玉壺春瓶

6.出土瓷器種類繁多,含鈞窯、龍泉、磁州、景德鎮等多個窯系,對南宋和元代瓷器研究有重要意義。同時,為研究元代喪葬用瓷和貿易交流提供了新材料。其中,元青花瓷器是濟南首次發掘出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