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牙降價了!多地已調整

種植牙對於很多口腔患者來說,是理想的選擇之一,但是動輒上萬元一顆的高昂費用,一度讓不少人望而卻步。口腔種植的費用大致分為種植體、牙冠和醫療服務三部分。經過今年1月份的集中帶量採購,種植體中選產品的平均價格已經降到900多元,預計在上半年落地。近日,河南、湖南、河北等多地又都調低了種植牙醫療服務價格。告別“萬元時代”,種牙價格能夠讓越來越多人承受。

醫療服務費由7700元降到4180元

從今年2月16日起,福建廈門對種植牙的醫療服務費用價格進行全流程調控,單顆常規種植牙醫療服務費不超過4180元。陳先生今天一早就預約了口腔醫院就診。

廈門市民 陳先生:最近,種植牙(服務)的價格有調整,現在價格下降了,也更加透明。

廈門市醫保局醫療服務價格處副處長 葉喆喆:(此前)我市公立醫院在醫療服務價格的全流程費用,口腔種植這塊的(醫療服務)費用大概是7700元,這一次我們將目標價格定為4180元,整體降幅達到了45%。

規範醫療服務費 多地調控目標設為4300元

而在此之前,多地已經發文規範整合醫療服務費項目,設定單顆常規種植牙醫療服務價格全流程調控目標。從今年1月底開始,河北、湖北、河南先後將省級公立醫療機構的調控目標設為4300元。

河南患者 何瑩:像我種一顆牙,在新政策之前,基本上所有的費用下來16000左右,然後現在像我這種情況差不多就是8000多,基本上能省個一半。

這位湖南永州的患者,3年前以8000多元的價格種植過一顆牙,這次因為患上上頜囊腫,來種植門牙,3200元的醫療服務費再加上種植體和牙冠,一共花了6000塊錢。

湖南患者 祝曉航:醫生還特意拿給我看了,(和我之前的種植牙)是同樣的型號,也是同樣的材質。做了之後,感覺也是很貼近自己的牙齒的,還是蠻好的,也沒有什麼異物感。

多項措施協同發力 有望享受降價後種植牙服務

去年9月,國家醫保局發佈《開展口腔種植醫療服務收費和耗材價格專項治理的通知》,重點目標是,將公立醫療機構單顆牙常規種植醫療服務價格調控至4500元以內,具體由各地根據實際情況製定政策。目前,多地正積極推進政策落地實施。廣東將從3月1日起實施上述調控目標,其中粵東粵西粵北12個地市的最高價,不超過4300元。四川則將調控目標設立為4400元。

廣東清遠市民 陳女士:特別是一些老年人,如果他們牙齒不好,費用又高,會捨不得,如果這個政策能夠普及是很好的。

與此同時,多地也鼓勵民營醫療機構,按照不超過同級別公立醫療機構口腔種植醫療服務項目價格,自主製定符合市場競爭規律和群眾預期的合理價格。目前,種植體集采落地準備工作正在有序推進當中。下一步,醫保部門還將對種植牙過程中的牙冠耗材開展競價掛網,多項措施協同發力下,各地患者有望陸續享受到降價後的種植牙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