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家電服務消費者滿意度調查活動舉行

本報訊(記者孟婷)3月15日,記者從省消協獲悉,為促進家電服務業提高服務質量,針對近年來消費者投訴的熱點、難點問題,結闔家電售後服務行業的實際情況,省消協聯合省家電行業服務協會組織消費維權誌願者,開展了家電服務消費者滿意度專項調查活動。

  線上調查面向全省消費者,線下調查體察主要集中在太原市區。調查內容涉及家電消費習慣、維修的及時性、專業性、維修收費標準、家電安全使用年限、故障誇大情況、二次維修、服務人員、報修方式、投訴渠道等10個方面的指標。共收回有效問卷4100份,組織消費維權誌願者進社區現場調查30人次、進商場調查體察5次。

  調查結果顯示,目前家電售後服務方面問題依然嚴重,亂收費、服務人員素質低態度差、技術不過硬造成二次維修、維修不及時、誇大故障等是消費者不滿意的主要方面。消費者對家電安全使用年限的知曉度不高,上門維修人員主動提供資質證明和收費標準比例不高。

  下一步,省消協將協同相關職能部門和行業組織,加強監督檢查、促進行業自律、強化消費教育引導,切實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責編:褚嘉琳、溫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