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胃王患腸癌去世 被撐大的“胃”有多危險?

日本女大胃王菅原初代 日本女大胃王菅原初代

近日,“日本女大胃王菅原初代患腸癌病逝”的話題登上熱搜,引發網友對於暴飲暴食行為的熱議。除了超負荷食量帶來的傷害,不少人可能會關註:“大胃王”的胃和普通人的一樣嗎?胃能撐到的極限容量是多少?記者採訪專家,解讀吃飯前後胃容量的差異,並教你幾招保護好胃的彈性。

“大胃王”的胃 彈性天生就好

作為食道和小腸的連接器官,胃主要用於儲存和消化食物,屬於空腔器官;胃壁靠外有一層由平滑肌構成的“肌肉層”,具有很強的伸縮性。在空腹狀態下,胃呈輕微收縮狀態,空腹時胃容量為50毫升~100毫升,大約只有雞蛋大小。飽食後,由於其肌層有很強大的伸縮性,在食物進入後,胃會像吹氣球一樣膨大數十倍。成年男性飯後的胃容積一般約為1400毫升,最大可達2400毫升,成年女性約為1200毫升,最大可擴張至2000毫升(形同一個大型可樂瓶)。

人的胃容量基本恒定,而且人與人之間差異不大。“大胃王”之所以能一次性吃下大量食物,有些可能是因為胃的彈性天生較好,每次都能吃到2400毫升~3200毫升,達到胃伸展的極限。簡單來說,“大胃王”只是在挑戰自己的胃壁彈性,折騰胃壁肌肉。

歐美國家流行的“大胃王競賽”中,參賽者通常會經過數年訓練,包括胃部容量擴張、上下顎咬合強度、呼吸控製等一系列項目,才成為專業選手。但這種“非人性化”的比賽,也會帶來諸多健康問題。比如,在美國每年舉辦的“納森吃熱狗大賽”中,職業參賽者可以在10分鍾內吃下數十根熱狗,男子組冠軍甚至能在10分鍾內吃掉63根熱狗。而普通人一次吃下2根~3根已經很撐了。

調查顯示,長期參與大胃王競賽或退役的大胃王運動員,會逐漸面臨因缺乏飽腹感而帶來的健康危險。長期胃部擴張訓練和比賽,可能會導致胃腫大、胃鬆弛等問題;強製吞嚥可能導致強迫式噁心和嘔吐。

長期吃撐,身體承受4種負擔

對於普通人來說,雖然不至於飯量這麼大,但長期吃得過飽或暴飲暴食,也會帶來多種負擔:

■易患肥胖和代謝綜合徵 頻繁過度進食,無法完全消耗攝入的能量,身體會將多餘食物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肥胖是最先出現的問題。體重一旦超標,繼而引發一系列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高尿酸血症等慢性病。

■易患消化道疾病 如果飲食無節製,胃持續過度擴張,胃壁的肌肉纖維就會被撐薄,彈性隨之下降,時間久了就會導致胃動力減弱,引發胃下垂、胃無力甚至胃破裂。胃長期飽脹,會促進胃液大量分泌,破壞胃黏膜屏障。受損的胃黏膜無法及時修復,容易導致急慢性胃炎、胃穿孔、胃潰瘍、胃出血等疾病。

■大腦反應變慢 為了消化過多食物,全身血液常集中在胃腸道,導致其他器官血液供應不足,容易讓人變得遲鈍、反應慢。

■心臟負荷過重 當消化系統佔用太多資源時,心臟工作就會變得艱難。如果吃得油膩,甘油三酯黏附在血管壁上,血細胞和血管功能下降,導致患心臟病的風險增加。需要提醒的是,胃雖然容易被撐大,卻餓不小。因此,一些人靠節食降低食慾,不僅無效,還可能幹擾分泌消化液的腺體正常工作,誘發胃病。

這些習慣悄悄破壞胃彈性

胃的彈性就像一根橡皮筋,如果長期處於擴張狀態,就會減弱它的伸縮功能,導致空腹時胃壁鬆弛。要想達到同樣的張力,所需食物也會增多,飯量因此變大。要想讓胃的彈性保持在健康區間,要避開以下壞習慣:

●每頓飯都吃“十分飽” 吃多飽就要放下筷子?從健康角度來說更提倡“七分飽”,除了幫助控製體重,也會減少身體器官的工作壓力。具體可以這樣把握:當你覺得胃里還沒填滿,但對食物的熱情已經下降時,就停下筷子;感到有點餓時就開始吃飯,最好保證每餐在固定時間吃。吃飯時注意細嚼慢嚥,每口食物咀嚼15次~20次,給大腦充足時間來接收吃飽的信號。

●饑一頓飽一頓 一些人雖然沒有暴飲暴食的習慣,卻不能按點吃飯或饑一頓飽一頓。餓得太久,胃酸增多,會損害胃黏膜,導致胃糜爛甚至胃潰瘍;吃得過飽,會加重胃負擔,導致胃下垂,出現消化不良。

●帶著壞情緒吃飯 胃腸道是最能表達情緒的器官,有些人一生氣就容易胃痛即這個道理。長期處於緊張和壓抑的情緒中,會引起神經調節紊亂,削弱胃黏膜保護屏障功能,造成胃功能受損,導致慢性胃病。此外,吃飯時不要帶著“氣”,長期帶著憤怒、悲傷等負面情緒進食,也會影響胃功能。據生命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