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二季度利潤接近翻番,中國需求推動國際特許市場銷售額增14%

2023年7月26日,杭州,麥當勞門店。 視覺中國 圖

通脹緩和的跡象推動麥當勞調整定價,預計下半年收入增長將放緩。

7月27日美股盤前,全球快餐連鎖巨頭麥當勞(NYSE:MCD)披露2023年第二季度業績報告。第二季度,不考慮彙率影響,麥當勞收入同比增長14%至64.98億美元,高於市場預期;淨利潤約23.1億美元,同比大幅增長95%,高於市場預期。

麥當勞二季度業績

今年上半年,不考慮彙率影響,麥當勞的收入同比增長11%至123.95億美元;淨利潤約41.13億美元,同比大幅增長83%;稀釋後每股收益為5.6美元,同比增長85%。

麥當勞上半年業績

第二季度,麥當勞在全球的同店(開了至少一年的銷售店)銷售額增長11.7%,高於市場預期。所有細分市場的同店銷售額均超出預期,美國市場得益於戰略性菜單的價格上漲和客人數量的增加,同店銷售額增長10.3%;國際市場受到以英國和德國為首的市場的推動,同店銷售額增長11.9%;受到中國需求增加的推動,以中國為首的國際開發特許市場,同店銷售額增長14%。

對於未來的戰略規劃,麥當勞總裁兼首席執行官Chris Kempczinski在聲明中表示,雖然全球宏觀經濟挑戰依然存在,但麥當勞將繼續為業績增長而投資。

儘管如此,通脹率下降將導致價格上漲幅度較小,麥當勞發出業績放緩的警告。

據彭博社報導,首席財務官Ian Borden在與分析師的電話會議上表示,消費者可自由支配的支出有限,行業流量受到壓力。隨著今年晚些通脹開始正常化,預計麥當勞收入增長將放緩。

路透社援引Ian Borden在電話會上的表述稱,“下半年隨著通脹放緩,預計我們的定價水平也會開始下降。”

去年為應對勞動力以及牛肉和奶製品等大宗商品成本上漲對利潤的影響,美國市場的麥當勞不得不提高價格,也推動了過去幾個月的收入增長。然而,隨著雞肉、奶酪和豬肉等原料成本的下降,麥當勞已暫停進一步漲價。

在經濟不確定的情況下,麥當勞的漢堡和薯條定價雖然更高,但其產品仍具有吸引力。據CNBC報導,Kempczinski在電話會上表示,麥當勞在收入低於10萬美元和收入低於4.5萬美元的消費者中表現良好,“我們看到收入低於4.5萬美元消費者的訂單規模略有下降,但這被持續強勁的流量所抵消,他們仍然經常光顧。”

展望未來,麥當勞稱正在嚐試新型業態,將推出一個名為CosMc’s的新概念,以過去麥當勞廣告中的外星人吉祥物命名,預計明年初將在少數地區開設這類新概念門店。

截至27日收盤,麥當勞漲1.16%至295.14美元/股,今年來上漲13.24%,盤後漲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