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週年!回顧“感覺良好”乘組任務經典畫面

2021年10月16日,航天員翟誌剛、王亞平、葉光富搭乘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進入天和核心艙,成為入住中國空間站的第二批航天員。一起翻開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相冊,回顧屬於“感覺良好”乘組的經典畫面!

亮相,出征

2021年10月14日,神舟十三號乘組翟誌剛、王亞平、葉光富三名航天員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首次亮相。次日,三名航天員踏著夜色領命出征,開啟空間站階段飛天“接力跑”。

在軌工作順利圓滿

183天的太空飛行中,3名航天員在地面科技人員支持下,圓滿完成了2次出艙活動、2次“天宮課堂”太空授課活動,開展了多項科學技術試驗與應用項目。王亞平成為中國首位進行出艙活動的女航天員,航天員首次在軌通過遙操作完成貨運飛船與空間站對接,為後續建造空間站奠定了堅實基礎。

兩次出艙活動

在軌期間,神舟十三號乘組密切協同,在地面工作人員的配合支持下,圓滿完成空間站階段第三、四次出艙活動全部既定任務。

兩次天宮課堂

“天宮課堂”第一課、第二課在中國空間站開講,翟誌剛、王亞平、葉光富作為“太空教師”為大家帶來了精彩的太空科普課。時隔八年,“太空教師”王亞平將“航天夢”的種子,再度播撒在廣大青少年心中。飛天夢永不失重,科學夢張力無限!

開展多項科學實驗與技術試驗

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在軌期間,還開展了手控遙操作交會對接、機械臂輔助艙段轉位等多項科學技術實(試)驗,驗證了航天員長期駐留保障、再生生保、空間物資補給、出艙活動、艙外操作、在軌維修等關鍵技術。

在軌生活豐富多彩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期間,中國航天員首次太空跨年、首次在太空過春節。在地面支持下,飛行乘組利用工作訓練間隙參加了“元旦京港澳天宮對話”活動,舉辦了中國空間站首次天宮畫展,與廣大青少年開展天地互動交流,進行了別具特色的科普教育和文化傳播活動。

首次太空過春節

春節期間,空間站內年味十足,三名航天員各展身手,寫春聯、掛福字、吃餃子、看春晚,天地同慶太空首個新春佳節。

首屆天宮畫展

2022年1月1日,神舟十三號乘組首次在軌跨年,與來自京港澳的約500名青年學生在新年第一天進行了天地互動。“感覺良好”乘組帶領大家參觀了一場以“青春與星空對話”為主題的特殊畫展,這是在中國空間站首次舉行的“太空畫展”。

在軌迎奧運

在北京冬奧會舉辦期間,航天員們為大家帶來了科學小實驗課,通過科學實驗的方式,在空間站“變”出奧運五環,為中國健兒加油助威。

在軌攝影作品

在軌期間,由神舟十三號三位航天員掌鏡,在空間站為地球家園留下了大量絕美影像。

在軌時長刷新紀錄

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在空間站組合體工作生活了183天,刷新了中國航天員單次飛行任務太空駐留時間的紀錄。

返回,著陸

北京時間2022年4月16日09時56分,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現場醫監醫保人員確認航天員翟誌剛、王亞平、葉光富身體狀態良好,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隨後,3名航天員順利返京。

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

在“太空出差”期間留下諸多美好瞬間

我們依然曆曆在目

不久後

神舟十七號乘組即將從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出征

奔赴太空

讓我們共同期待他們的出色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