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翹楚彙聚香港 沈南鵬:“前店後廠”有新面孔

11月6日至8日,香港金融管理局舉行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今年的峰會以“駕馭複雜的環境” 為主題,彙聚約300位政府官員和全球商界領袖,參與機構來自銀行、證券、資產管理、主權財富基金、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對衝基金和保險公司等多個金融產業。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餘偉文在致歡迎辭時表示,利率走勢等影響全球經濟的複雜與不明朗因素仍然存在,相信未來也要與其共存,要學習如何在挑戰中做到最好。他認為,即使面對眾多複雜因素,但各方努力應對挑戰,讓香港成為環球金融中心,所以希望大家能感受到香港的活力。

為期三天的峰會上,包括摩根士丹利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詹姆斯·戈爾曼、瑞銀集團董事長戴赫龍、德意誌銀行首席執行官克里斯蒂安·澤溫、高盛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大衛·所羅門、凱雷投資集團聯合創始人兼聯席執行董事長大衛·魯賓斯坦在內的數十位金融業界翹楚會圍繞全球經濟、金融、科技的機遇分享他們觀點和想法。

由華僑銀行集團行政總裁黃碧娟主持的圓桌對話上,中國銀行董事長葛海蛟、彙豐控股集團行政總裁祈耀年和紅杉中國創始及執行合夥人沈南鵬分享了他們對大灣區和香港發展前景的獨到見解。

祈耀年表示,作為集一流研發、教育、金融、製造業和人才為一體的經濟區,大灣區在未來有巨大的發展空間。大灣區能為企業提供良好的技術創新、開展世界貿易的機會,彙豐也正在加大這方面的部署,因為他們的一項重要工作正是為創新經濟開發尋找解決方案,幫助企業成長、創新、發展、以及拓展全球性業務。

葛海蛟表示,隨著科技創新驅動戰略的實施,內地創新產業的發展非常快,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的增加值超過21萬億元。未來,科技金融、綠色金融是中國金融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方向。圍繞大灣區,他說,對金融機構而言,接下來要能夠在監管協同下推進業務產品的創新,這種創新不僅是單一產品的推出,更重要的是推出真正能夠符合更多客戶需求的產品,並竭力持續的向市場提供服務。

沈南鵬表示,大灣區過去有一種模式叫“前店後廠”,廣東省的工廠今天仍在發揮“後台“作用,但生產內容上發生了不小的變化——從40年前的服裝和玩具,到過去30年里的電子消費產品,再到今時今日的新能源電池、機器人、醫療設備等。香港現在的角色也不再僅僅是“前店”貿易商了,它作為“服務者”的角色會越來越明顯,而且香港在“研發+管理“系統方面還可以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他提到,過去的八、九年中,無論是政府還是業界,從初創企業到投資人到孵化器,都為香港科創生態系統建設付出了很多努力。紅杉中國近年與香港的多所大學合作,推出“創科香港基金會”以及“香港創科教育中心”,希望更多學生能瞭解商業世界的需求,實踐創業理想。香港有多所世界一流的大學,在生物技術、醫療技術、機器人技術、計算機科學等領域具有雄厚實力,也有大把機會將學府中的技術和科研成果轉化為實際應用和產品。這正是香港見證了一些公司從早期階段成長為頗具規模,並在市場佔據一席之地。

在今年的峰會上,香港的人才優勢成為了大家關注和討論的重點。沈南鵬認為,香港的人才非常國際化,很多總部位於香港的科技企業高管成員擁有豐富的海外工作經驗。這裏的頂級獨角獸,例如富途、Airwallex空中雲彙、客路旅行(Klook)、貨拉拉海外品牌Lalamove等,都打開了中國之外市場的大門,因為他們的團隊之前就有相關的經驗和資源。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發言中提及,香港在過去幾年推出各類措施,吸引企業和人才來港,截至今年10月底,各項人才計劃已有超過18萬個申請。與此同時背靠大灣區發展,香港已經在人才和基建等方面進行大量投資,期望金融業界可以和香港政府共同持續投入,激發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