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葛越:前200供應商中151家在中國生產,智能製造水平全球領先

11月28日,蘋果公司帶著藍思科技、博眾精工、長盈精密三家各具特色的供應商參加首屆中國國際供應鏈促進博覽會(鏈博會)上,展示蘋果供應鏈在智能製造、綠色製造,以及人才培養上的努力和最新進展。

中國無疑是蘋果供應鏈佈局的最重要市場。在本次鏈博會上,蘋果首次披露,前200的供應商中有151家在中國有生產蘋果的產品,而這前200名供應商占蘋果總採購的98%。

就消費電子製造而言,蘋果供應鏈(果鏈)是行業最頂尖的水平。今年是蘋果進入中國市場第30年,通過多年的培養,蘋果供應鏈有一大批傑出的中國本土製造企業成長起來。

蘋果副總裁、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葛越表示,中國這些本土供應鏈企業在智能製造領域已經屬於全球領先。

葛越介紹稱,在提升智能製造工藝和水平上,蘋果的工程師與智能設備工程師以及供應鏈工程師之間的配合是非常緊密的,蘋果工程師會把包括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等新的科技帶到產線上,甚至也包括一些最新的材料、工藝等都帶給供應鏈,幫助供應鏈走向智能製造。

“之前還有很多國外的設備,最近這十幾年,我們國產化率是非常優秀的,他們的智能製造其實也是全球領先的。”葛越稱,不僅智能製造,在綠色製造和員工培訓上,中國這些本土供應商與蘋果的配合也是做得非常好的。

蘋果亞洲運營及採購管理副總裁崔玉善表示,以採購金額來大致計算的話,國產化智能設備占比為75%。

隨著中國本土供應鏈企業的成長,他們有機會為蘋果生產最新款的產品。比如,立訊精密將生產蘋果頭顯Vision Pro。

自動化設備生產商博眾精工(688097)這次展出了靈猴多功能視覺檢測平台。此設備可用於檢測蘋果產品的螺絲、玻璃等零件的外觀瑕疵和尺寸。該設備可90度側面成像,360度全方位檢測細長物料。取代了以往四組相機的方式,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該設備可實現與上下遊設備通信和協作,實時傳輸數據,監測生產全過程。

博眾精工市場副總裁、靈猴機器人董事長董浩接受採訪時表示,當初跟蘋果合作時很多設備都是進口的,現在絕大部分的產品都是國產,“靈猴”檢測平台則是博眾完全自主研發的。

從2010年開始,博眾精工成為蘋果的自動化設備供應商,從初期的單機設備到全自動智能柔性化線體,從Mac到iPhone、iPad、Apple Watch,產品覆蓋越來越廣。近年來,平均每年博眾精工交付給蘋果的設備種類達千餘款、數量超萬台,覆蓋到海外13個國家的180餘家代工廠,通過與蘋果供應鏈合作也推動了公司的國際化進程。

長盈精密(300115)自2012年起成為蘋果供應鏈的一員,為蘋果提供智能終端零組件,包括Mac、Apple Watch、iPad和Pencil等產品線的金屬外觀件、衝壓零部件、塑膠零組件、壓鑄件等。展會現場展示了生雞蛋力控雕刻的技藝,使用天機工業六軸機器人 EVO7。這款機器人在不刺破蛋殼的情況下,於雞蛋表面雕刻文字/圖案。這一⻓盈精密自主研發的六軸機器人通過高精度的路徑規劃算法和精準的力度控製,該技術也已經成功應用到蘋果的產品超級工作站Mac Pro上。

蘋果在綠色環保上一直走在全球前列,這些中國本土供應商在這方面也與蘋果保持一致。

藍思科技是蘋果最早培養的本土供應商之一。本次鏈博會上,依託於為蘋果生產玻璃蓋板的技術積累,藍思跨界進入了光伏領域,研發了最新一代光伏材料,將光伏玻璃的厚度從3.2mm降低到1.2mm,已經得到國家光伏質檢中心和 CQC\TUV\UL等全球性認證。

藍思科技董事長周群飛接受澎湃新聞記者表示:“太陽能光伏的玻璃越薄透光率越強,越薄韌性越強可以捲起來,我們花了兩年時間解決這個問題,輕薄的光伏適合漂浮在海上。另外輕薄後做模組重量負荷也會減輕,以後光伏模組和發電廠的成本都會下來。”

此外,長盈精密在會上展示了環保處理沙盤模型,長盈精密污水處理工藝流程按照國家環保法規相關的要求和 蘋果清潔水項目理念,通過該工藝的處理,能有效去除廢水中的汙染物質,並將處理後的廢水回用至生產工序。在回收材料方面,長盈精密為蘋果生產的Mac、iPad等機身用的鋁材都是回收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