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鈉電車型交付:江鈴汽車搭載孚能科技鈉電池 續航251公里

2023年被認為是國內鈉電池元年。接連兩日,國內關於鈉電池電動汽車的產業化傳來利好信息。

12月28日,江鈴集團新能源搭載孚能科技鈉離子電池的鈉電車型正式下線。江鈴易至EV3(青春版)251km版本成為了全球首款交付的鈉電車型。

據孚能科技方面介紹,江鈴易至EV3(青春版)251km版本是孚能科技與江鈴集團新能源汽車合作的首款鈉離子電池純電A00級車型,可滿足年輕一代日常上班代步、跨城出行等多樣性場景需求。

在性能指標上,孚能科技鈉離子電池產品採用正極層狀氧化物+負極硬碳的技術路線,具有能量密度高、安全性能好、低溫性能優異、循環壽命長等優勢。

目前已投產的鈉離子電池能量密度在140-160Wh/kg之間;安全性能方面,電芯已通過針刺測試,以及過充、過放、擠壓、泡水等多項測試,電池包亦達到了NO TP標準;低溫性能方面,零下20℃放電容量保持率可以達到91%以上;循環壽命方面,可滿足新能源乘用車、二輪車的需求。

化學體系材料層面,除了電池正極層狀氧化物路線,孚能科技也在預研普魯士藍、聚陰離子等其他正極材料技術路線。

去年12月,孚能科技收到江西江鈴集團 “同意就EV3車型開展鈉離子電池前期適配性預研工作”的通知,今年3月,孚能科技表示,又收到江鈴集團EV3鈉電池定點函,孚能科技將為江鈴集團供應鈉電池包總成。

今年6月,工信部發佈第372批《道路機動車輛生產企業及產品公告》,其中包括了兩款鈉離子電池的車型,江鈴集團新能源與孚能科技合作的純電動轎車便是其中之一,另外一款則是搭載寧德時代鈉電池的奇瑞汽車。

根據規劃,孚能科技將於2024年帶來第二代鈉離子電池,能量密度將達到160-180Wh/kg;2026年,產品能量密度將進一步提升至180-200Wh/kg,以滿足更多場景的應用需求。與此同時,孚能科技鈉電產品已經在與乘用車、兩輪車、換電、儲能等客戶和項目積極對接開發中。

鋰價大跌,鈉電池仍有望成為鋰電池的重要補充

就在此前一天,12月27日,中科海鈉官微宣佈,與江淮釔為聯合推出的鈉電版花仙子電動車於當日下線,預計明年1月開始批量交付。該款車型的續航里程為252公里。

鈉電版花仙子電動車搭載了由中科海鈉提供的鈉離子圓柱電芯,電池包由江汽集團自主研發。此次下線花仙子電動車為江汽集團在2021年上市的A00級車型,目前有四款在售配置,續航里程為200-301公里不等,售價區間為5.99萬-7.49萬元。

今年10月,這款鈉電池電動車現身工信部產品公告。

中科海鈉成立於2017年,專注鈉離子電池研發與生產,其創始團隊來自於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中科海鈉的鈉離子電池目前已應用於電動自行車以及儲能電站等不同領域。

接連兩則重要消息傳來,時至年末,今年以來國內鈉電池略為尷尬的產業化終於有了標誌性進展。

2022年,國內的鈉電池概念突然爆火。寧德時代、億緯鋰能等頭部電池廠商相繼推出鈉電池,並表示將致力於鈉電池上下遊的產業化。據研究機構EVTank預測,到2030 年,鈉離子電池的實際出貨量或將達347GWh,2024-2030 年的復合增長率達58.1%。

一方面是因為鈉電池能夠在原料來源上緩解我國鋰礦約70%依賴進口的局面,另一方面,在去年鋰價高企的情況下,鈉電池的正極材料、集流材料的理論成本比鋰電池更低,大規模量產後的鈉電池成本將大幅降低,較目前的磷酸鐵鋰電池具有成本優勢

此外,能量密度、充放電速率等方面與磷酸鐵鋰電池相當,低溫放電性能優於磷酸鐵鋰電池,可以在-40℃到 80℃的溫度區間內正常工作,在-20℃的環境下容量保持率接近 90%。

不過,是碳酸鋰價格一年來大幅下跌,帶來鋰電池電芯成本急劇下滑。12月28日,據上海有色網報價,國內的電池級碳酸鋰價格已經跌至約9.8萬元/噸,與去年此時的50餘萬元/噸相比,不能同日而語。

比亞迪儲能及新型電池事業部總經理尹小強此前測算,在2023年,鈉電池材料成本與鋰電池相比,正極層狀氧化物與聚陰離子路線的鈉電池是磷酸鐵鋰電池的221%、214%,2025年預計才能降至83%、69%。

不過,業內看好鈉電池的人士仍然指出,從中長期來看,鈉離子電池仍值得開發。在未來的應用場景上,能量密度方面,鈉電池和磷酸鐵鋰有一定重疊,有望取代部分鋰離子電池的市場份額;在二輪車、三輪車領域,鈉離子電池在鋰離子電池和鉛酸電池之間實現了性能和成本的平衡,有望取代鉛酸電池。同時,由於鈉電池的低溫效能、循環性能優異,在戶用儲能、工商業儲能等對安全性要求高的應用場景也有望成為鋰電池體系的重要補充。

此前孚能科技在接受調研時就指出,“中長期來看,鈉電池和鋰電池是相互補充的關係。”公司方面稱,“鈉電目前來看確實適合做儲能,尤其適合大儲長壽命的性能要求。憑藉正極層狀氧化物和硬炭負極,鈉電池尤其具有長循環的優勢。”據介紹,目前儲能方面,孚能科技的鈉電能量密度約130W/kg,循環壽命2000多圈,預計未來電池可以實現循環壽命1.5萬到2萬圈。

(文章來源:澎湃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