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嶽博士參與全國兩會精神解讀會

3月12日,全國兩會精神解讀會在全國工商聯機關三樓報告廳召開,會議由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與全國工商聯機關黨委聯合舉辦,機關部門、直屬單位、直屬商會黨員線下參加,32個省級工商聯同誌通過億聯視頻會議系統線上參加。本次會議由全國工商聯原副主席、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會長李兆前主持,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副會長、零點有數董事長袁嶽出席併發言。

2024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這釋放了改革重要信號,即“三線並進”佈局新質生產力,推動傳統產業改造升級,推動新興產業培育壯大,推動未來產業佈局建設。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副會長、零點有數董事長袁嶽以《聚焦關鍵,推動民企政策落地突破》為題,聚焦政府工作報告和兩會中新質生產力、民營經濟發展精神進行相關解讀。他提出新質生產力賦能產業發展的“ T形模式”概念,即關注通用智能時代的產業深度垂直創新,強調通用技術與實體產業發展的深度融合,用新質生產力賦能現有產業,聚焦新機會實現產業突破。

袁嶽在發言中表示,根據民研會和零點有數的最新研究,產業營商建設相對區域營商環境建設對民營企業未來預期影響更明顯。應圍繞新質生產力賦能各行各業,推動建設適應產業變革的營商環境。基於此,他提出六條產業營商環境建設參考策略:一是將產業營商環境納入國家營商環境建設體系;二是建設區域營商環境新矩陣,橫向拉長產業服務鏈條,縱向緊扣產業深度細分特點;三是針對關鍵難點集中攻堅,打造本地營商服務核心優勢;四是壯大產業服務生態,把市場化營商環境落到實處;五是基於產業營商環境大模型,做好數智化監測和管理;六是持續追蹤產業營商環境建設各地最佳實踐和最新做法。

《2024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全面落實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及配套舉措,然而根據零點有數與民研會最新研究,民營企業期待施策方向與政府工作報告高度重合,但是政策傳播力度和方式亟需優化,各項落地配套政策的操作性明顯不足,需大力提升服務於民企的政策實施能力。演講最後,袁嶽站在民間智庫的角度,提出了可操作性的解決方案:一是政府、市場和社會要合力打造營商環境建設“共同體”,充分發揮社會組織和專業服務機構作用,滿足未來產業產融互動的需求;二是錨點重點產業,找到公共資源和公共政策的著力點,精準提供產業支持 “服務包”;三是聚焦關鍵領域,實現政府部門和私營部門“雙促進”。

本次會議中,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智庫委員、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黨委書記劉尚希,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副會長、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長、如是資本創始合夥人管清友,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常務理事、萬博新經濟研究院院長滕泰,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北京大學產業與文化研究所常務副所長王曙光出席併發言,從不同層面對兩會精神進行解讀。

在新質生產力推動下,無論新興產業發展還是傳統產業革新,都需要政策支持和體制創新,同時,民營經濟作為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發展壯大對於實現國家長遠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未來,零點有數的營商環境服務、民營經濟研究和數據智能應用服務團隊將繼續通過系統的數據分析和開發相應的數字服務技術,致力於推動基於新質生產力的產業營商環境建設,服務民營經濟政策的落地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