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智賦能釋放紅利,瀘州老窖新質生產力勢能十足

據行業人士預測,2023年瀘州老窖已經圓滿完成既定目標,營收規模、淨利潤再創新曆史,這為去年的“戰略進攻期”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3月12日,2023—2024瀘州老窖年度經銷商表彰暨營銷會議在瀘州老窖指揮中心召開。今年是瀘州老窖開創濃香白酒釀製技藝的第700年,也是瀘州老窖奮勇衝刺“十四五”目標的關鍵之年。渠道提質擴容、數字營銷全面加速、IP營銷持續發力……通過一系列提前佈局的戰略動作,瀘州老窖在深挖品牌護城河的同時,也在市場中樹立起獨特的競爭優勢,為2024年的業績增長奠定了堅實基礎。

“中國白酒行業正從粗放式的產能擴張階段,進入到優質產能為王的利潤驅動階段。同時,從世界烈酒行業和中國其他食品飲料行業來看,中國白酒的行業集中度仍然較低,白酒頭部企業的上升空間巨大。未來數年內,中國白酒依然處於行業的加速集中期,這是中國白酒頭部企業難得的發展紅利。”瀘州老窖集團(股份)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淼在大會上對未來的行業機遇做出如此預判。

銷售規模再創新高,搶抓“三大機遇”

“2023 年,瀘州老窖全面從戰略準備期轉入戰略進攻期,實施更加體系化、系統化、效率化的市場推進,取得了銷售業績和市場秩序的長足進步。”瀘州老窖高層在3月12日舉行的營銷會議中透露,國窖1573 品牌及瀘州老窖品牌銷售總額均實現重大跨越和曆史性突破,公司核心單品和核心渠道全部實現突破,國窖1573品牌地位進一步夯實,瀘州老窖品牌複興再上台階。

在2023年加速搶占市場的過程中,瀘州老窖業績之所以能繼續突飛猛進,背後渠道提質擴容、數字營銷全面加速兩大原因功不可沒:2023年,春雷行動、秋收行動、挖井工程、數字化轉型四大戰役相繼實施,瀘州老窖全國經銷網絡同比增長3倍,並在五碼系統支持下有序有效壯大,銷售規模創造新紀錄。

一方面,加強終端和動銷培育為業績飆升提供了堅實的支撐。經銷商大會上透露的數據顯示,春雷行動實現百城陳列終端拓展超40萬家,挖井工程實現四川基地市場、區縣市場百分百覆蓋,鄉鎮市場覆蓋率提升至50%以上,2023年瀘州老窖有效終端覆蓋超過90萬家,核心消費者數量超過170萬人,會員超過2400萬。另一方面,五碼系統等數字化營銷賦能也為業績的突飛猛進注入了強大的動力。

瀘州老窖集團(股份)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淼發表主題演講

“白酒行業加速結構調整,向知名產區集中、向著名品牌集中、向優秀文化集中、向優良品質集中的趨勢愈發明顯。”劉淼指出,瀘州老窖要把握政策加持和產業升級、行業集中和利潤增長以及品質追求和價值認同的三大機遇,構建科學穩健、良性快速的發展格局。

從近些年數據看,自2015年至今,瀘州老窖營收累計增長369.3%,年復合增長率達21.3%;淨利潤累計增長966.6%,年復合增長率達34.4%。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瀘州老窖一直維持高增長態勢,關鍵業績指標引領白酒行業。

面對持續翻紅的成績單,瀘州老窖高層一直秉持務實的態度。談及未來發展目標,劉淼再次強調稱要“保持良性增長”。他指出,近年來,瀘州老窖堅定以重回前三為目標,在良性的基礎上能跑多快跑多快,很多經營指標不僅位列行業前三,甚至領先行業,但也要清晰地認識到,重回前三是良性健康的、可持續的發展目標,絕不能因短期利益而損害長遠發展,絕不為眼前的業績而透支未來。

開瓶率大增,數字營銷全面加速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上半年五碼系統升級完成,成為瀘州老窖高質量增長成績單背後的最強動能之一,也為公司未來業績的持續增長提供了有力保障。

據瞭解,五碼關聯繫統是目前行業中領先的數字化管理系統,能加強企業對渠道和銷售信息的管理。借助五碼系統,瀘州老窖率先解決了目前白酒行業面臨的價格秩序難題。本次營銷會議上釋放信息顯示,2024年春節,瀘州老窖所有的產品均在五碼支持下實現了順價銷售。

瀘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林鋒做主題講話

瀘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林鋒在會議上透露,2023年瀘州老窖核心大單品五碼產品全面上市,市場投放量累計達到1400萬箱,消費者開瓶掃碼率提升至25%以上,日開瓶掃碼量突破10萬。可以說,數字營銷正為瀘州老窖帶來前所未有的增長機遇,開瓶率不斷提高,在有效滿足市場需求的同時,也繼續推動業績打開上升空間。

當前,瀘州老窖已全面進入數字化營銷時代,真正實現由推力型傳統營銷模式向拉力型數字化營銷模式轉型升級。

“2024年開始將全面以消費者開瓶掃碼作為營銷政策製定和營銷動作考核的核心,一切圍繞開瓶,一切為了開瓶。”瀘州老窖指出,2024年,堅定以營銷數字化轉型升級作為營銷工作首要任務,全面落地基於全鏈路數字化掃碼的新型控盤分利模式,持續推動數字化場景創新應用。

雙品牌勢能充足,IP營銷添助力

瀘州老窖一張張亮眼成績單背後,是渠道提質增效、數字化營銷賦能與深厚的品牌積澱、文化IP營銷之間的相輔相成、相互促進。在加強終端和提速數字化營銷的同時,瀘州老窖品牌的文化內涵也在不斷地傳承和發揚。

深厚的品牌底蘊,是瀘州老窖一切市場成績得以實現的基石。至今連續不間斷使用451年的1573國寶窖池群和傳承700年、24代人的瀘州老窖酒傳統釀製技藝組成的“活態雙國寶”,成就了中國白酒可以品味的曆史,既是瀘州老窖的傳承底蘊,更是瀘州老窖面對未來的發展底氣。

近年來,通過打造具有示範性意義的品牌文化IP,瀘州老窖雙品牌勢能正持續釋放。2023年9月,“國窖1573”與“瀘州老窖”雙雙上榜“2023年度凱度BrandZ最具價值中國品牌百強榜單”,包攬酒類品牌第三位和第四位,雙品牌總價值位列白酒行業第二位,瀘州老窖也成為白酒行業僅有的雙品牌入圍企業。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瀘州老窖與時俱進,不斷創新表達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通過講述一杯酒里的中國文化,貼近消費者群體,已經形成了獨一無二的品牌印記。以封藏大典為例,2008年,瀘州老窖在傳承“春耕節”“祭祀先祖”“封藏春釀”等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創新文化表達範式,首創瀘州老窖·國窖1573封藏大典。該活動至今已連續舉辦十七年,入選第六批四川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封藏大典也已發展成為具有中華傳統特色的文化IP。此外,2023年,瀘州老窖與中央電視台合力推出的《非遺里的中國》好評如潮;“國寶遇見國寶”“流動的博物館”“窖主節”等創新活動增強了消費者對品牌的認同,深入觸達消費者內心。

瀘州老窖還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亞運會等;續約澳網,牽手國際乒聯、WCGC等國際頂級賽事;在全球17個國家和地區開展“讓世界品味中國”全球之旅,搭建起獨有的品牌文化IP矩陣,不斷傳承和發揚品牌的文化內涵。

瀘州老窖集團公司、股份公司高管團隊及銷售公司管理團隊、專營公司管理層、經銷商代表亮相大會

如同劉淼所說,當前,消費者越來越注重產品帶來的消費體驗和價值感受,更加註重產品背後的企業形象、企業實力,所蘊含的品牌和文化。同時,消費者還越來越注重產品質量和口感偏好。只有更好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高品質白酒才能贏得市場青睞。作為行業的“濃香鼻祖”和優秀的民族品牌,瀘州老窖已然具備了品質、品牌、文化等核心競爭優勢。

“十四五”攻堅提速,新質生產力成新引擎

2024年是瀘州老窖落實“十四五”發展規劃衝刺攻堅的關鍵之年,面對行業縮量競爭加劇以及消費者需求不斷變化,企業需要繼續打破傳統發展模式束縛,探索新的增長點。近年來瀘州老窖也持續在科技創新和數智化等新質生產力方面做出探索,這些經年累月積攢的推動力,正源源不斷為企業的良性發展注入強大活力。

2024年1月,瀘州老窖智能化包裝中心啟動試生產,這是灌裝速度最快、質量檢測最嚴、智能化水平最高、數字化水平最高、自主技術創新最多的行業首家“燈塔工廠”。

在此“燈塔工廠”啟用之前,瀘州老窖已開行業之先,建成了黃艤釀酒生態園,以現代科技解碼傳統釀製技藝,引領中國白酒行業進入數智時代。據悉,黃艤釀酒生態園是固態白酒釀造規模行業領先、酒麴產能行業領先、自動化程度和智能化水平行業領先的綠色低碳釀酒生態園。

劉淼指出,瀘州老窖智能化包裝中心和 “傳承古法、純糧釀造、守正創新、數智驅動”的黃艤釀酒生態園一道,標誌著瀘州老窖已構建起集約化和數智化的生產體系,為引領中國白酒快速邁入數智時代提供了瀘州老窖方案。

“2023—2024瀘州老窖年度經銷商表彰暨營銷會議”現場

“新質生產力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質量等特徵,是當前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著力點。可以說,誰能率先擁抱數智科技,搭建數智應用平台,凝聚數智領先動能,建設新質生產力,誰就能搶先擁有白酒消費流量密碼,搶占市場先機。”劉淼表示,瀘州老窖將堅定以推動“數智瀘州老窖”建設為契機,全力構建瀘州老窖高質量營銷新質生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