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如何選擇基金產品?上海證券池雲飛:全面考慮投資配置 控製自己的風險暴露

3月15日下午, 由新浪財經組織發起,基金博主“揭幕者”與華林證券資產管理事業部董事總經理賈誌、濟安基金評價中心主任王鐵牛、上海證券基金評價中心分析師池雲飛連麥直播,共同討論基金“避雷”指南,為廣大投資者建言獻策。>>點擊查看全部視頻

首先,池雲飛以專業的角度解釋了雪球結構產品的實質——是一個帶條款的看跌期權產品,屬於衍生品範疇,絕對不是一個低風險產品。大部分人會被宣傳材料上所描述的高年化收益、敲入成本低所吸引,忽視了它在極端情況下可能帶來的難以估計的損失。池雲飛表示,普通投資者在買入時看到美好一面的同時,一定要關注風險,建議投資者購買前可以做一些簡單的壓力測試,檢驗自身的承受力和現金流能否抵住極端情況。

面對市場上眾多的基金產品,池雲飛印象更深刻的是紅利型產品。他認為,紅利型產品較高的ROE和分紅率,以及接近5%的股息,使得持有它的勝率非常高,在長期以來能獲得比較穩健的收益。

針對普通投資者如何選擇基金產品,池雲飛提出四點建議。

第一,在有效情況下進一步瞭解基金,不能以名字定主題。一些基金經理在主動管理的時候,為了追求更好的業績,會選擇在某一行業或者主題上做比較多的暴露。投資者更多地要看它的持倉,觀察它每一天的淨值是否與投資行業或者主題相關,儘量避免得到自己不想要的結果。

第二,全面考慮自己的投資配置,儘量不要過分地集中在某一條賽道,控製自己的風險暴露,不要和市場做太大的偏離。

第三,查看基金的跟蹤誤差指標。如果跟蹤誤差更小,說明指數複製得更好;一些產品可能會帶來一些超額收益,要查看超額收益的穩定性,同時確保跟蹤誤差不會放得更大。

第四,適當選一些基金的標籤因子,例如查看它們的規模有多大、它的回撤有多大、它是屬於什麼風格的等等。初篩後再做精細化選擇,進一步瞭解基金經理的風格、策略,該公司在這個領域是否有特色。這樣子選擇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