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安基金王鐵牛:投資最大的“坑”是投資者無法根據現有信息決定它的未來表現

3月15日下午, 由新浪財經組織發起,基金博主“揭幕者”與華林證券資產管理事業部董事總經理賈誌、濟安基金評價中心主任王鐵牛、上海證券基金評價中心分析師池雲飛連麥直播,共同討論基金“避雷”指南,為廣大投資者建言獻策。>>點擊查看全部視頻

首先,王鐵牛提出,有三個維度可以判斷一個產品對投資者來說是不是“坑”:第一要看投資者的承受能力,投資的風險是否分散;第二要看客戶經理或服務券商是否講清楚產品的特徵,當投資者在知曉風險的情況下,根據自己的投資偏好做選擇時,即使損失也不算是“坑”;第三要看買入和賣出的時間點,由高點買入、低點賣出造成的損失也算作一個“坑”。

具體而言,投資最大的一個“坑”是投資者無法根據現有信息完全決定它的未來表現,即過去不代表未來。儘管廣告宣傳得再好、產品過去表現得再好、基金經理分析得再好,都不能對未來做出絕對的保證,這是一個最核心的點

另外,王鐵牛表示,目前關注的基金和基金經理跟的風險偏好及市場的整體風格都較為吻合,比如紅利型基金,固收加類基金、靈活配置的混合類基金等等,這些穩健收益的產品也受到了更多投資者的關注。

目前ETF規模增長幅度大,資金不斷湧入,前景可觀。王鐵牛認為,普通投資者在挑選ETF過程中要考慮以下四點因素。第一,要對市場、行業和整體的趨勢有一定的判斷;第二,要關注ETF的規模大小。這意味著它的流動性好壞,也意味著,它在每天申贖的時候,衝擊成本是什麼樣的;第三,要關注ETF指數的跟蹤誤差。跟蹤誤差小,說明它的管理能力以及風控機制比較好;第四,要看它的費率。在同樣的條件下,費率的情況需要納入考慮範圍。

針對投資的實際操作,王鐵牛也提出了幾點重要建議。第一,先從大類中做一個選擇,確定配置的比例,普通投資者的權益比例最好不要超過50%。在此基礎上,權益類建議以寬基指數基金作為底倉,其餘倉位可以根據目前市場的熱點靈活的配置;第二,借助專業評級機構進行初步篩選。根據有牌照的幾家專業公開評級公司評選出的五星基金,進行初步篩選,再根據成立年限、基金經理的經驗等指標進行二篩;第三,一定要去查看基金產品它的季報、半年報、年報,基金經理寫的“小作文”水平怎麼樣,季報裡邊是有它披露的持倉的信息,包括十大持倉,半年和年報是有全部持倉。以及看相關基金經理未來宏觀分析,以及投資策略的調整,從而做出更好的投資選擇;最後,基金產品不僅僅取決於基金經理個人,還要考慮公司實力。基金經理需要有研究、分析、交易團隊和投資決策委員會的支持。因此,我們需要關注整個公司在投研方面的實力。一些小公司可能只靠一個基金經理來支撐整個公司,這種情況很常見。但是,我們需要考慮基金公司的投研實力,因為現在市場上有很多標的,特別是債券市場,需要一個專業的團隊來支持基金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