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承壓,科技ETF(515000)尾盤迴落!三大投資熱點紮堆湧現,疊加估值低位,科技龍頭配置正當時?

週二(3月19日),市場全天震盪調整,創業板指領跌,北向資金淨賣出超70億元。不過兩市成交額繼續突破萬億元,表明情緒仍較為活躍。科技股衝高回落,尾盤拋壓增大。指數方面,中證科技龍頭指數收跌0.53%。成份股中,深信服收漲逾6%,立訊精密收漲逾5%;中際旭創收跌超3%,恒瑞醫藥、同花順等跌逾2%。

熱門ETF方面,代表A股科技龍頭行情的科技ETF(515000)早盤衝高上漲,尾盤逐漸走低,場內價格最終收跌0.51%,全天成交額超7100萬元,場內交投活躍!

外圍突變+行業利空,科技股尾盤迴落

外圍方面,日本銀行(央行)19日宣佈自2007年來首次加息,並取消國債收益率曲線控製(YCC)政策,今年薪資強勁成長的初步跡象,促使日本央行結束全球最後一個負利率政策。

從盤面看,在日本央行加息之後,預期中的一幕並沒有出現:日元沒有升值,反而狂跌;美元也沒有跌,日本股市也沒有跌。美債收益率並沒有大動,這意味著資金並未從美債市場大幅度流出。對A股市場來說,日本央行加息的影響則體現為北向資金尾盤加速流出。

行業方面,今日盤中,有媒體報導稱,歐盟被曝正考慮是否跟隨美國審查成熟製程芯片對華依賴風險,這或對半導體等科技股造成短暫衝擊。不過,從中長期看,國產代替將是長期趨勢,相關標的有望加速受益。

科技股風口?三大投資熱點紮堆湧現

近期市場科技投資熱點較多,梳理來看:①英偉達GTC開幕會上,黃仁勳宣佈推出下一代人工智能超級計算機,下遊算力需求持續釋放;華為P70系列手機即將發佈,消費電子板塊有望被點燃;B100芯片有望發佈,光模塊需求或將大幅放量。

1、英偉達推出新一代人工智能超級計算機,下遊算力需求持續釋放。

英偉達GTC大會於3月18日開幕,英偉達CEO黃仁勳發表“見證AI的顛覆時刻”的主題演講,推出名為BLACKWELL的新GPU,允許實時生成人工智能的構建;並宣佈推出下一代人工智能超級計算機。

自OpenAI發佈ChatGPT以來,生成式人工智能逐漸確定成為新趨勢,算力已經成為AI的剛需,芯片巨頭英偉達的算力迭代極其迅速,說明下遊雲廠商以及企業側對於生成式AI技術具備強烈需求。中信建投分析指出,隨著國內AI應用市場的快速發展,AI訓練和推理的算力需求逐步釋放,算力短缺仍有望持續一段時間。

2、華為新機即將發佈,消費電子板塊有望被點燃。

消息面上,據媒體消息,華為即將發佈的P70系列手機將配備麒麟9系5G平台,並搭載盤古大模型,雲端/終端協同運行。機構認為,手機作為重要端側設備,顯著受益於AI大模型帶來的全方位用戶體驗升級,或將刺激新一輪消費需求;同時AI應用對存力、算力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相關芯片需求持續增長,有望帶動相關市場空間擴張。

今日盤面上,消費電子逆市上漲,多隻概念股漲停。板塊龍頭方面,立訊精密今日收漲超5%,藍思科技逆市收紅。

3、B100芯片有望發佈,800G光模塊有望持續放量。

開源證券近期研報表示,B100算力芯片有望在GTC大會上發佈,內存上或繼續沿用HBM3e,有望搭配高速率Spectrum系列交換機與高速率光模塊,800G光模塊有望持續放量,加速轉向1.6T光模塊。建議持續關注光模塊投資機會。

估值回落明顯,科技龍頭配置性價比凸顯

從估值來看,中證科技龍頭指數當前動態市盈率約為35倍,處於近5年約30%的曆史分位點,較高點回落明顯。疊加板塊當期投資熱點催化的“預期高增”,板塊或處於左側戰略佈局重要窗口,投資價值相對凸顯。

一鍵配置科技龍頭,建議關注科技ETF(交易代碼:515000.SH,聯接A:007873.OF,聯接C:007874.OF)。資料顯示,科技ETF(515000)跟蹤中證科技龍頭指數,該指數從滬深市場的電子、計算機、通信、生物科技等科技領域中選取規模大、市占率高、成長能力強、研發投入高的50只上市公司,集中代表A股科技核心資產。風險收益特徵相較其它單一科技賽道品種更加均衡。

數據、圖片來源:滬深交易所、Wind、中證指數公司等,截至2024.3.19。風險提示:科技ETF被動跟蹤中證科技龍頭指數,該指數基日為2012.6.29,發佈於2019.3.20,指數成份股構成根據該指數編製規則適時調整,其回測曆史業績不預示指數未來表現。文中指數成份股僅作展示,個股描述不作為任何形式的投資建議,也不代表管理人旗下任何基金的持倉信息和交易動向。基金管理人評估的本基金風險等級為R3-中風險,適宜平衡型(C3)及以上投資者。任何在本文出現的信息(包括但不限於個股、評論、預測、圖表、指標、理論、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為參考,投資人須對任何自主決定的投資行為負責。另,本文中的任何觀點、分析及預測不構成對閱讀者任何形式的投資建議,亦不對因使用本文內容所引發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任何責任。基金投資有風險,基金的過往業績並不代表其未來表現,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業績並不構成基金業績表現的保證,基金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