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造爆款,海爾智家憑什麼?

據說,廣東人是地球上最像三體人的群體,因為需要時刻小心脫水和浸泡的時機。

這是因為廣東人每年春天都會經曆的現實噩夢“回南天”。牆壁淌水、地板濕滑、衣服幹不了……浸泡在回南天里的廣東人,喜提最新地獄笑話:“廣東人有望最先進化出鰓”。

應對回南天的方法十分樸素,就是關窗,最多加上一台除濕機。悶熱潮濕的天氣還得關著窗,十分煎熬。

煎熬和舒適之間,差的可能只是一台空調。

如果有一款空調,能調溫還能除濕,除濕時還能開啟溫度補償,避免室溫波動太大,那它絕對是南方人度過回南天和梅雨季的最佳伴侶。

幸運的是,科技進步為現代人攻克生活中的小煩惱,提供了可能。

隱藏的全球家電巨頭

當廣東人在為回南天而苦惱的時候,生活在美國的上班族Jennifer在為另一件事煩惱:洗衣服。

和大多數美國人一樣,Jennifer的生活習慣是等到週末休息時集中洗衣,但攢了一星期的衣服量很大,且得另用烘乾機烘乾,時間長、也費電。

如果生活在馬來西亞,想擁有一個乾淨整潔的廚房可沒那麼簡單。因為和中國城市家庭標配廚房煙道不同,很多馬來西亞的住宅不配備煙道,烹飪油煙很難有效排放,廚房環境比較惡劣。

回南天、週末洗衣、沒有煙道的廚房……超越國家和地域,讓生活更加舒心便捷的障礙,其實都藏在一個個小細節里,留待解決。

現實中,能除濕的空調、無需轉移負載的洗烘一體機、不怕油煙倒灌的油煙機都已經有成熟的產品問世,讓許多平凡人的生活更加舒適健康。而它們都出自同一家公司:海爾智家。

卡薩帝的“隱形空調”,能根據環境主動調節室內空氣的溫濕度,給使用者帶來無感的舒適體驗。

海爾智家針對北美用戶週末集中洗衣特點研發的Combo超高效洗幹一體機,衣物量大也能洗烘一機搞定,將行業普遍需要6小時才能完成的洗烘時間縮短為2小時,還節能50%。

基於smart air flow技術,海爾智家根據風道壓力的情況智能調節風速,用AI智慧算法自動匹配油煙管理路線,研發出動態壓差自感知,暢排油煙、無懼油煙倒灌的抽油煙機,改變了馬來西亞用戶在油煙中做飯的曆史。

在大多數人的認知里,海爾智家是國內頭部家電品牌,但其實從2022年開始,海爾智家的海外收入已經超過國內,是一家真正意義上的全球化企業,在更多國家和地區,改變著當地人的生活。

在3月13日舉行的海爾智家生態大會上,海爾智家曬出了一份這樣的成績單:在中國,卡薩帝冰箱在1.5w+價位段市場份額達到50%以上,卡薩帝洗衣機在1w+價位段市場份額達到84%,卡薩帝空調在1.5w+價位段市場份額達到28%。在美國、新西蘭等6個主流國家,海爾智家實現市場份額第一位。在印度、意大利等9個主流國家進入TOP3;在英國、菲律賓等5個主流國家進入前5位。

海爾智家把產品賣到了世界各地,更把品牌立在一個又一個市場上。在海爾集團政企戰略事務總經理、海爾智家副總裁、中國區總經理徐萌的眼中,這意味著“只有堅持高端創牌,與時代共振、與用戶同頻,才能成為真正的時代的品牌。”

成為出海屆的巨頭,海爾智家憑什麼?

打破舒適區

不管中國、美國、馬來西亞還是其他市場的用戶,海爾智家似乎都能拿出讓用戶眼前一亮的產品。這源於海爾智家一直堅持的底層邏輯:從用戶需求出發,而不是閉門造車。

早在上世紀70年代,日本就已經實現家用電器100%普及,這使得其成為全球家電行業最難攻破的市場,但在2022年,海爾智家登頂了這個“家電王國”的第一。

刺破屏障的利刃,便來自對用戶需求的精準洞察。

日本都市群體生活的公寓,住居面積普遍比較小,在日常儲鮮時,用戶更希望購買占地小、容積大的冰箱。因此需要冰箱在體積足夠小的同時又能提供儘可能大的儲存空間。從日本用戶的需求出發,海爾智家推出了行業內同容積最薄設計的TZ51冰箱、TX系列冰箱等高端差異化產品,不僅體積小、容量還大。

諸多類似產品,幫助海爾智家在日本市場逐漸打開局面、站穩腳跟。而這樣的故事在海爾智家中並不鮮見。

當用戶只能通過購買額外的嬰兒洗衣機、內衣洗衣機來解決混洗不衛生的痛點時,海爾智家破除傳統滾筒洗衣機的框架,推出了雙滾筒洗衣機,一台洗衣機可以分開洗兩桶衣服,解決難題。

面對用戶常常遇到羽絨服等夾層衣物烘不幹、烘不透的問題,海爾智家為洗衣機裝上“眼睛”,首創3D透視烘乾技術,透視衣物內部情況,精準掌握乾濕度,真正實現衣干即停。

所有炫酷技術的源頭,都是樸實的用戶需求。不是為了炫技而炫技,而是為瞭解決具體的問題尋找或創造新的方法,這是海爾智家產品研發的最大特點,也構建了其獨特的競爭力。

今天,我們走進上海AWE展的N5館,看到了海爾智家用一系列黑科技帶來的驚喜:冰箱能無縫嵌入櫥櫃、油煙機吸力夠大還能“隱身”……今年海爾智家在AWE現場帶來了海爾、卡薩帝、Leader、斐雪派克、三翼鳥5大品牌,展示了平嵌、精華洗、水晶膽等101項行業首創科技,無論用戶有什麼樣的需求,都能在此發現科技賦予生活的智慧。

過去一年里,海爾智家有超過1000個原創技術產品上市,新增了37項國際領先的科技成果。如今,在全球,海爾智家智慧家庭累計公開專利數量29486件,位居全球第一,這些成果都是從用戶需求中來,並真正服務於用戶生活。

緊跟用戶需求的變化,海爾智家的智能化佈局也始終在進化。在13日的海爾智家生態大會上,其展示了家庭垂域模型HomeGPT,更智能地讀懂用戶需求,提供“智慧管家式”主動服務,家電也走進了真智能時代。據介紹,目前,海爾智家智慧場景活躍用戶數650萬。

同時,海爾智家的智慧家庭生態還在全球同步推進,除了中國市場的衣聯生態、食聯生態,北美首個智慧家庭物聯生態平台等均已亮相。

對用戶需求的洞察,和對產品創新的不滿足,構成了海爾智家這家全球化企業的底色。而對自主品牌的堅守和對供應鏈的持續投入,則打造了海爾智家的另一層鎧甲。

用平台托舉全球品牌

中國製造,實力毋庸置疑,很長一段時間里,代工是許多家電品牌做出口生意、賺快錢的好途徑。

但是在海爾智家的戰略中,代工從來都不是做全球業務的最優選擇。而堅持做自己的品牌,並在海外市場做出品牌影響力、實現高端化,這背後需要巨大的投入。

2016年,海爾智家整合GE Appliances,基於對美國市場需求的調研,研發出了超清新大滾筒系列洗衣機,從源頭上解決了滾筒洗衣機筒內異味和細菌滋生的痛點。該系列洗衣機配置了洗滌劑自動分配、智能洗滌等物聯網技術功能,一經推出,很快成為美國市場爆款。

切中需求、產出爆款,曾經虧損的GE Appliances洗衣機版塊不僅實現盈利,還衝到了美國市場第二的位置。這離不開海爾智家全球研發協同和供應鏈體系的支持,例如,上述洗衣機調動中國、美國、歐洲等多個研發節點,美國GE Appliances主導產品設計,新西蘭斐雪派克提供電機,歐洲提供電控系統。

這是海爾智家全球供應鏈托舉的成果,也是海爾智家持續投入後端建設,聚沙成塔的代表案例。

鋼鐵不是一日煉成的,從出海創牌開始,海爾智家就對海外的供應鏈和渠道進行投入。截至目前,海爾智家已經在全球建立35個工業園、143個製造中心、126個營銷中心和23萬個銷售網絡,產品遍佈近200個國家和地區,服務全球10億用戶家庭。

這些本土化的佈局,讓海爾智家得以在全球市場立足。海爾智家也用多年的堅持,寫出了中國企業怎樣做好全球化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