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百合董事長倪張根:切入全屋定製賽道 業務流水不計入上市公司報表

近期,在深圳時尚家居設計周暨深圳國際傢俱設計展上,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再次見到夢百合(603313.SH)董事長倪張根,他跟去年一樣,仍穿著公司標誌性灰色T恤。

倪張根與其創辦的夢百合算是軟體行業里特立獨行的存在,始終堅持不碰乳膠和椰棕床墊,而是從事記憶棉床墊系列產品的生產製造,其倡導的記憶棉市場滲透率相比於國外仍有較大的進步空間。

業績預告顯示,夢百合2023年歸母淨利潤1.2億元至1.5億元,同比增加 190.14%至262.68%。報告期內,原材料價格、海運費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且公司持續推進精益管理和降本增效,毛利率較上年同期上升。

與去年不同的是,在本屆設計展上,倪張根宣佈切入全屋定製,創立“榀至”品牌。在發佈會舉行期間,倪張根接受了包括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在內的多家媒體採訪。

過去一年,家居消費呈現出弱複蘇的態勢,地產銷售仍待改善,各月傢俱類零售額均維持小個位數增長。數據顯示,2023年傢俱類零售額實現1516億元,同比增長2.8%。其中,12月單月實現165億元,同比增長2.3%。

作為一家軟體家居公司,切入定製家居實屬跨界,倪張根坦言,定製行業非常“卷”,在去年5月份之前,出於對行業的敬畏,夢百合從沒想過開啟定製板塊業務。

總體來看,定製家居行業賽道相當擁擠,中國約有三萬多家定製工廠,龍頭企業規模較大,全屋定製進入門檻較低,行業內不乏索菲亞(002572.SZ)、歐派家居(603833.SH)、尚品宅配(300616.SZ)等上市公司,同為家居軟體公司的慕思股份(001323.SZ)也創立了自己的定製家居品牌V6。

工信部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國內全屋定製傢俱市場規模達4724.62億元,同比增幅達12.79%。2023年以來消費複蘇,家居行業回暖,定製家居“內卷”加劇,價格戰甚囂塵上,2023年底,瑪格家居也終止主板IPO。

面對日益內卷的行業,倪張根回應稱,榀至誕生的其中一個目的是為夢百闔家居床墊、沙發產品引流。夢百合併不會為定製子品牌榀至獨立開店。榀至大原則不需要獨立的線下店,將嵌入里境、夢百合等店舖,”只需要把線下店舖的‘牆’用好就可以了。”

倪張根稱,榀至同樣也不開設新的獨立工廠,借助“方圓100公里”以內的定製工廠,縮短交付週期,也能降低生產成本。

據其介紹,“榀至”分為兩大主題,“MLILY夢百合”門店提供更為親民價格,輕高定主題則將融合到“NISCO里境”門店中,探索高定賽道。

夢百合跨界全屋定製背後已有多年的探索。2015年,夢百合與索菲亞合作,開始進入家居定製的供應鏈。2022年合作結束後,夢百合又與瑪格和歐鉑麗展開合作,此番宣佈建立自主品牌,倪張根回應稱,“原有的合作將會繼續延續,不會形成衝突。”

“榀至不追求利潤,定製家居業務的流水不計入上市公司報表。”倪張根在談及榀至商業模式的差異化時表示,收益歸經銷商和合作夥伴所有,夢百合只抽取合理分成,用於分攤團隊成本和各項支出。

(文章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