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銀行董事會提名四位新董事 多位“招商系”老將入局

21世紀經濟報導黃子瀟深圳報導

3月22日,招商銀行發佈第十二屆董事會第三十次會議決議公告,提名石岱女士、劉輝女士、朱立偉先生為非執行董事候選人,提名鍾德勝先生為執行董事候選人的相關議案。

本次董事會決議有兩大看點,一是多位董事候選人均為招行或招商系“老將”;二是該行在空缺的女性董事位置上有了最新進展。

3月22日收盤,招商銀行A股(600036.SH)報收於31.2元,招商銀行港股(03968.HK)報收於30.2港元。3月25日,招商銀行將披露2023年報,並於3月27日召開業績發佈會。

3位“招商系”老將獲提名

本次招行董事會提名了3位執行董事和1位執行董事,其中劉輝、朱立偉、鍾德勝3人均為在招行或招商系工作多年的老將。

這份公告同時披露了四位董事的個人履曆。

石岱,女,1967 年生,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碩士。現任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此前,她曾任中國中化集團公司副總經理,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副主席(兼),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自治區黨校校長。

劉輝,女,1970 年生,現任招商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總經理。劉輝是一名典型的招行老將,自1995年就已加入招行,工作經曆遍佈招行各部門,曾在招行總行計劃財務部、市場風險管理部、資產負債管理部、投資管理部、投行與金融市場總部、資產管理部擔任要職,並於2019年4月至2021年5月擔任招商銀行行長助理。在卸任行助一職後,劉輝去往集團各子公司任職,曆任招銀理財董事長,招商基金董事長,招商信諾人壽保險董事長,招商信諾資產管理董事長,招商局金融事業群/平台執行委員會副主任(常務)、招商平安資產管理總經理。

朱立偉,1971 年生,現任招商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任深圳市銀通前海金融資產交易中心董事長、招商永隆保險董事局主席、招商海達保險顧問董事長、招商證券監事。此前,他曾任聯想集團和普華永道工作,而後曆任招商局金融集團總經理助理、副總經理,招商局金融事業群/平台執行委員會執行委員(常務),招商證券董事。

鍾德勝,1967年7月出生,現任招商銀行副行長。鍾德勝已在招行工作三十年,在1993 年 7 月就已加入招商銀行,曆任武漢分行行長助理、副行長,總行國際業務部總經理,總行貿易金融部總經理,總行離岸金融中心總經理,廣州分行行長,總行公司金融總部總裁兼戰略客戶部總經理,招商銀行行長助理,2023 年 9 月起兼任招銀金租董事長,2023 年10月起任招商銀行副行長。

根據招行公司章程,該行實行董事會領導下的行長負責製,將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

或有3名女性董事

值得一提的是,招商銀行作為在A股和港股同時上市的公司,該行董事會需要遵循一條特殊的規則——根據香港聯合交易所的上市規則13.92條,董事會須配備至少一名女性董事。

本次招行提名的石岱、劉輝兩位女士為非執行董事候選人,加上去年8月提名的李健為獨立董事候選人,意味著該行新一屆董事會的女性人數或將達到3名。

此前,在2023年3月,招商銀行唯一女性董事蘇敏因到齡退休的原因宣佈辭職。當時招行公告稱,董事會將盡最大努力,於蘇敏辭任之日起三個月內物色合適人選出任董事。在2023年8月23日,事項有了初步進展。招行董事會提名了李健女士為第十二屆董事會獨立董事候選人,並表示計劃在2023年12月31日前召開股東大會委任女性董事,但最終委任時間取決於中國監督管理機構批準時間。

11月24日,招商銀行專門發佈一則《關於委任女性董事的進展公告》,並再次重申,為響應香港聯交所關於董事會性別多樣性的要求,除提名李健女士作為獨立董事候選人外,還在積極尋找其他合適的女性董事候選人。當時,該行將女性董事的任命時間再次延後,稱計劃在2024年上半年完成所有女性董事候選人的股東大會選舉工作。

(文章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