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創股份一字跌停!三名獨董發出督促函

3月27日,威創股份(002308.SZ)開盤一字跌停,報2.96元,總市值26.82億元。

消息面上,公司26日晚公告稱,收到獨立董事督促函及風險提示。督促函中提示,如威創股份未在法定期內披露2023年度報告,或將面臨退市風險。同日,深交所向威創股份發出關注函,要求公司切實採取措施追回相關資金,對內部控製存在的缺陷及時進行整改,並認真做好定期報告編製、審計和披露工作。

威創股份收督促函、關注函

3月26日晚間,威創股份發佈公告稱,公司收到了三位獨立董事提交的《關於推進威創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違規事項整改及做好2023年度報告工作等相關事項的督促函》(以下簡稱《督促函》)。

三名獨董認為,擬收購方江西省西嶺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西嶺能源)實際控製人劉鈞擅自將公司13.3億元資金劃撥到其控製的銀行賬戶的行為藐視相關法律法規,無視公司內控規範,屬於嚴重的違法違規。

三名獨董還通過召開董事溝通會,以及向公司內審部、財務部、年審會計師問詢瞭解得知,公司還存在其他未提交董事會審議的違規對外投資、資金異常支出等事項。表示高度關注公司相應的整改推進情況,多次提醒並敦促公司董事長及總經理依法依規追討被佔用資金

三名獨董強調,如果被西嶺能源實際控製人劉鈞擅自佔用的公司13.3億元資金沒有及時歸還公司,2023年度有關審計報告可能被年審會計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內控審計否定意見。很可能無法保證2023年度報告內容的真實、準確、完整,無法保證不存在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或者重大遺漏。要求快速推進對被立案調查事項整改,加強內控規範管理,嚴控非經營性資金使用和劃撥,停止所有新增對外投資。

上述公告發出後,深交所對威創股份董事會下發關注函,要求威創股份及全體董、監、高切實採取措施追回相關資金,對內部控製存在的缺陷及時進行整改。按照中國證監會和深交所關於定期報告的相關規定,認真做好定期報告編製、審計和披露工作等。

“離奇”,申請辭職的獨董發督促函

威創股份2023年12月25日晚公告,公司董事會收到董事會秘書張書晗、財務負責人溫晶晶、獨立董事高芝平、耿誌堅和張文棟的辭職報告。辭職後張書晗、溫晶晶、張文棟、高芝平、耿誌堅將不再在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擔任任何職務。

值得注意的是,威創股份並未公告聘任新的獨立董事,另根據公司今年1月31日晚間發佈的董事會決議公告,張文棟、高芝平和耿誌堅三人皆尚在履職。這意味著26日的督促函還是之前申請辭職的三名獨董所發。

近期,威創股份發佈業績預告,公司2023年預計淨利潤為負值,虧損5000萬元~7000萬元,上年為盈利4192.64萬元,同比由盈轉虧。對於業績虧損,公司表示由於拚接屏幕部分產品單價大幅下降、部分項目推遲或預算取消等因素的影響,導致收入同比減少。

(文章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