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時上證30年期國債ETF今日重磅上市!資產配置利器上新

2024年以來,債券市場火熱,超長期限國債票息優勢強、信用風險低,相關ETF產品受到投資者青睞。3月28日,博時上證30年期國債交易型開放式指數證券投資基金(簡稱“博時上證30年期國債ETF”,交易代碼:511130)正式上市,成為目前市場上第二隻超長期限國債ETF,為投資者在低利率環境下增添了又一資產配置利器。

博時上證30年期國債ETF跟蹤上證30年期國債指數,上證30年期國債指數自2023年12月20日發佈,從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債券中,選取符合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30年期國債期貨近月合約可交割條件的國債作為指數樣本,以反映滬市相應期限國債的整體表現。

博時上證30年期國債ETF具有四大優勢——投資價值優,進攻性強,流動性好,工具性佳,產品同時兼具30年國債現券特徵和場內ETF投資便利性,可為投資者提供一鍵配置30年期國債的投資工具。首先,在投資價值方面,作為超長期限債券,該只基金在低利率投資環境下的長期投資價值凸顯。二是進攻性強,為投資者長久期策略提供更鋒利的矛——標的指數加權修正久期約18-19年。三是流動性好,標的指數成份券流動性好,成份券在銀行間和交易所均可交易,現有成份券的活躍度、流動性和成交量均足以支持指數操作。四是工具性佳,應用場景豐富。博時上證30年期國債ETF標的指數每季度調樣,投資者無需手動換券即可維持長久期;場內投資者可運用該產品進行股債對衝;同時,標的指數成份券為30年國債期貨近月合約可交割券,可與國債期貨結合、靈活運用策略;此外,產品上市後,或將盡快推動納入質押庫、兩融標的,以及推動融券賣出資金可買入等功能。

博時上證30年期國債ETF基金經理呂瑞君表示,“今年債券牛市依然值得持續期待”。一是考慮到年內海外貨幣政策大概率會轉向進入降息通道,海外擾動對國內貨幣政策的製約有望逐步得到解除,同時針對當前國內經濟仍在慢修復通道中、實際利率偏高製約內需改善、銀行淨息差壓力偏大等多方面因素和背景來看,央行年內進一步下調短端政策利率的必要性仍然存在,如果短端利率得到進一步下行,也將打開長端和超長端利率的下行空間。二是考慮到“資產荒”格局的延續,“長端國債利率也大概率會在短端利率下行後,跟隨走低。”

博時基金素有“固收大廠”之稱。海通證券顯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博時基金近10年固收基金整體業績104.13%,排名2/14,近10年純債類基金整體業績77.17%,排名3/25。銀河證券顯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博時基金債券投資方向資產淨值超3725.89億元,規模在行業排名2/148。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博時基金公司共管理367只公募基金,並受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委託管理部分社保基金,以及多個企業年金、職業年金及特定專戶,管理資產總規模逾14668億元人民幣,剔除貨幣基金後,博時基金公募資產管理總規模逾5478億元人民幣,累計分紅逾1936億元人民幣,是目前我國資產管理規模領先的基金公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