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紅利策略:基金分紅那些事兒

基金分紅風頭正盛,繼有ETF打出“月月可分紅”,最近又出現某ETF上市四天即公告分紅……基金分紅為何這麼火?

所謂基金分紅,就是將基金收益的一部分以現金或者再投資(折算為基金份額)的形式派發給基金投資人。由於並不需要投資者做贖回操作,就有現金到賬(如現金分紅),很多投資者誤以為基金分紅是基金收益之外的額外收益。其實這部分收益原來就是基金單位淨值的一部分。

關於基金分紅還有哪些知識點,一起來看。

基金分紅的方式和條件

目前基金分紅主要有兩種方式:現金分紅和紅利再投資,分別對應以現金或折算成基金份額的形式派發給投資者。

根據相關規定,基金分紅需要滿足以下條件:

1、基金投資當期不能出現虧損;

2、基金當年的收益彌補完以前年度虧損後,才可以進行分紅。

3、基金分紅除權後的單位淨值不能低於面值。面值通常是指基金髮行時的價格,一般是1元。

當然基金是否分紅、何時分紅,最終還是要看法規的要求和基金合同的約定,在法規和合同沒有明確規定的情況下,基金管理人可基於基金管理運作的需要決定是否分紅。

分紅是額外收益嗎?

很多投資者可能會有一個誤區,認為基金分紅是基金收益之外的一份額外收益。

其實並不是,基金投資者的收益主要體現在基金淨值中,基金分紅收益也是源於基金淨值。當基金分紅時,可以理解為,有部分收益“落袋為安”了。基金分紅後,基金的單位淨值也會隨之下降。因此基金投資人並不會因為分紅而得到更多的收益,只是將賬戶部分收益折算成現金或基金份額而已。

有一個典型的羊和羊崽子的故事。

我們將羊比作基金,而羊的價格完全與體重掛鉤,1元/斤,由此你花費了100元購買了一隻100斤的小羊。在不考慮飼養成本(基金管理費等)的情況下,一年後小羊長大變成了150斤,他的價格漲到150元,你的收益是50元;原來小羊懷孕了,不久後生下一隻10斤的羊崽子(基金分紅),價值10元,而小羊的價格變成了140元,你的收益還是50元。

股票股息率vs.指數股息率vs.基金分紅

其實相對於基金分紅,股票分紅對投資者的意義要大得多。股票分紅才是上市公司實打實拿出經營利潤來回饋投資者。

我們都知道股息率對紅利策略而言至關重要,紅利策略篩選出的資產往往是某個市場中股息率最高的一批股票組合。那麼如何理解成份股股息率、指數股息率和基金分紅三者的關係。

首先,指數股息率是指數成份股現金股利按照權重加總與個股境內市值按權重加總之間的比率;其次個股現金分紅也將計入基金淨值,歸基金持有人所有,表現為基金相對於標的指數的超額收益部分(或標的全收益指數超額收益率)。

以標普紅利ETF(562060)為例,其標的指數標普A股紅利指數彙聚了A股100家高股息上市公司,2005年~2023年,標普A股紅利指數區間累計上漲908.43%;而標普A股紅利全收益指數收益率(成份股分紅再投資)高達1975.17%。

數據來源:Wind,統計區間:2005.1.1~2023.12.31。數據來源:Wind,統計區間:2005.1.1~2023.12.31。

當基金分紅,這塊超額收益可能會部分提前落袋;如果基金不分紅,其實也沒有關係,因為超額收益依然在你的持倉中。

基金分紅為什麼這麼火?

既然基金分紅並不會增加收益,為何市場會熱衷於基金分紅?去年以來行情波動加劇,投資者對於現金流的需求提升。基金分紅能夠鎖定部分收益,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投資者的“持有體驗”。

但由於基金分紅本身並沒有改變基金收益,對於基金分紅,尤其是ETF基金分紅,投資者還是需要理性看待,畢竟ETF基金最大的優勢在於跟蹤指數走勢,最大的投資依據還是指數指征的板塊投資價值。

數據來源:滬深交易所、標普道瓊斯指數、Wind、華寶基金等。指數曆史業績根據該指數成份股結構模擬回測而來。指數成份股可能會發生變化,其回測曆史業績不預示指數未來表現。

風險提示:標普紅利ETF被動跟蹤標普中國A股紅利機會指數(CSPSADRP),該指數基日為2004.6.18,發佈日期為2008.9.11,指數成份股構成根據該指數編製規則適時調整。基金管理人評估的本基金風險等級為R3-中風險,適宜平衡型(C3)及以上的投資者。任何在本文出現的信息(包括但不限於個股、評論、預測、圖表、指標、理論、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為參考,投資人須對任何自主決定的投資行為負責。另,本文中的任何觀點、分析及預測不構成對閱讀者任何形式的投資建議,亦不對因使用本文內容所引發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任何責任。基金投資有風險,基金的過往業績並不代表其未來表現,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業績並不構成基金業績表現的保證,基金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