叒被買爆!五糧液再度登頂外資加倉榜,食品ETF(515710)權重股利好頻出!

昨日(3月28日),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23.35億元,白酒龍頭五糧液再度獲外資爆買。Wind數據顯示,五糧液獲外資淨買入額高達4.81億元,單只股票佔據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A股金額比重超20%,高居A股第一。

這不禁讓人回想起2月份,另一白酒巨頭貴州茅台也頻頻登頂外資加倉榜。儘管外資青睞的個股有所變化,但食飲板塊對外資的吸引力卻沒有改變。值得注意的是,2月以來,截至昨日收盤,食品ETF(515710)場內價格漲幅已超12%,而同期,上證指數漲7.97%,滬深300指數漲9.5%。

數據顯示,貴州茅台和五糧液分別為食品ETF(515710)前兩大權重股,截至2023年12月末,持倉占比分別為15.08%和14.48%。

消息面上,茅台簽約消博會全球戰略合作。3月25日,第四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全球戰略合作夥伴簽約儀式在海南海口舉行,茅台集團與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成為第四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全球戰略合作夥伴。

貴州茅台表示,雙方將以酒為媒,持續增進交流合作,更好發揮消費對經濟循環的牽引帶動作用,為增長注入更多動力,讓世界共美中國市場魅力。

從基本面來看食飲板塊後市,中信建投表示,就白酒而言,節後消費持續修復,酒企渠道庫存合理,經銷商及終端信心皆有所增強,繼續看好高端白酒及區域酒龍頭。

就大眾品而言,大眾品需求穩健,部分原材料有所下降,飲料行業維持高景氣,量販零食渠道擴張帶動企業高增長,繼續看多零食、飲料表現。

一鍵配置吃喝板塊核心資產,重點關注食品ETF(515710)。根據中證指數公司統計,食品ETF(515710)跟蹤中證細分食品飲料產業主題指數,超6成倉位佈局高端、次高端白酒龍頭股,近4成倉位兼顧飲料乳品、調味、啤酒等細分板塊龍頭股,前十權重股包括“茅五瀘汾洋”、伊利股份、海天味業、青島啤酒等。

文中圖片及數據來源於滬深交易所、華寶基金、Wind、雪球等,截至2024年3月28日。風險提示:食品ETF(515710)被動跟蹤中證細分食品飲料產業主題指數,該指數基日為2004.12.31,發佈於2012.4.11,指數成份股構成根據該指數編製規則適時調整。文中指數成份股僅作展示,個股描述不作為任何形式的投資建議,也不代表管理人旗下任何基金的持倉信息和交易動向。基金管理人評估的本基金風險等級為R3-中風險,適合適當性評級C3以上投資者。任何在本文出現的信息(包括但不限於個股、評論、預測、圖表、指標、理論、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為參考,投資人須對任何自主決定的投資行為負責。另,本文中的任何觀點、分析及預測不構成對閱讀者任何形式的投資建議,亦不對因使用本文內容所引發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任何責任。基金投資有風險,基金的過往業績並不代表其未來表現,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業績並不構成基金業績表現的保證,基金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