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數碼:2023年度淨利潤同比增16.66%至11.72億元

3月28日晚間,神州數碼集團(000034.SZ)發佈2023年度業績報告。數據顯示,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196.24億元,同比增長3.2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1.72億元,同比增長16.66%;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12.63億元,同比增長37.22%。

報告期內,神州數碼雲及數字化、自主品牌兩大戰略業務同比增長42%,營收首度突破百億,連續三年實現超兩位數的持續高增長;其中,雲計算及數字化轉型業務實現營業收入69.31億元,同比增長37.98%;自主品牌業務實現營業收入38.29億元,同比增長48.95%。值得關注的是,雲計算及數字化轉型業務中,毛利率超40%的數雲融合業務(MSP+ISV)收入大幅增長68.25%;自主品牌業務中,信創業務的收入規模突破34億,同比增長71%,高價值業務的持續高增長,正助力神州數碼持續優化業務結構,奠定長期價值持續提升的基石。

報告期內,神州數碼研發投入增長18%,連續三年保持高投入,圍繞雲原生、數字原生、AI原生持續鍛造自身產品技術能力;同時,神州數碼成功發行可轉債,募資13.4億,為戰略業務的發展和數雲融合全棧技術能力的提升,繼續添磚加瓦,供給新動能。以ChatGPT為代表的大模型技術快速更迭下,AIGC已經滲透進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成為推動數字經濟快速發展、數字社會加速形成的重要引擎。神州數碼密切關注AI技術發展動態,注重與合作夥伴、客戶進行場景共創,推動AI技術的廣泛應用。報告期內,公司的人工智能產品 Jarvis正式升級為一站式大模型集成和運營平台——“神州問學”平台產品。神州問學既是企業的大模型集成平台也是企業的大模型運營平台,已經對接了數十家主流大模型,並發佈了慧閱讀、慧解析、慧問答等多個敏捷應用。它從模型、數據、算力、應用四個角度打通各項資源,協助企業投產和運營自己的大模型應用。另外,公司已正式啟動深圳人工智能計算中心項目,與國際一流的 GPU廠商展開合作,搭載神州問學企業大模型一站式集成和運營平台,打造專業的行業智算模型與應用解決方案。

財報發佈同期,神州數碼也宣佈2.91億元的現金分紅方案,每10股派息4.46元。

(文章來源:廣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