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瓷小米汽車上熱搜,智己汽車黑紅也是紅

撰文 / 天璣

在昨晚的智己L6發佈會上,智己汽車聯席CEO劉濤作為主講人,句句不提小米,卻句句不離小米。

“雷總效率真高,1分鍾就把智駕講完了”“什麼才是真智能?手電筒?手機支架?外接氛圍燈?“手電筒、手機支架、外接音箱座、外接的氛圍燈,真的可以用琳瑯滿目來形容,我和團隊都非常佩服友商的想像力。”

這幾句話只是發佈會上提到的一部分,大家都知道智己汽車想蹭小米汽車的熱度。有網友總結稱,智己L6這是全程對標小米SU7,“古有既生瑜何生亮,今有既生智何生米”。

蹭熱度不是新鮮事,關鍵在於能否蹭得明白、蹭得漂亮、蹭出成績。

智己L6硬剛小米SU7,卻以道歉收場

在diss小米汽車的過程中,智己翻車了。小米SU7Max版的前後電機均為碳化矽,智己卻在PPT中寫成了前IGBT後SIC。

發佈會結束後不久,小米就發現了這一點,並立即進行了回應。劉濤在當晚11點就回應了這件事,向小米汽車致歉,不過小米並不認可他的道歉,而且態度更加犀利,連續發了三條微博要求智己道歉。

小米汽車產品經理潘曉雯也發文闢謠,稱小米SU7全系全域碳化矽,不僅前後電驅都是碳化矽,就連車載充電機(OBC)和熱管理系統的壓縮機也用了碳化矽。

小米為什麼如此生氣?節點Auto認為,並非是因為被蹭流量,畢竟這在數碼圈、汽車圈是常見的操作,小米自己也蹭過別人流量。問題在於,最近有很多消費者、友商都在關注小米汽車,友商的這種做法會影響到消費者決策,智己也漏出了馬腳,所以不能不管。目前,劉濤和智己官方都發佈了致歉聲明。

其實在發佈會前,智己就開始蹭小米的熱度了,當時雙方還算比較和氣。

比如,4月6日,劉濤在微博上質疑小米的造車速度,表示不理解小米汽車是怎麼用2-3年時間,就完成了紛繁複雜的整車和零部件試驗和驗證計劃。“隨便怎麼優化似乎也不夠排啊,誰知道是怎麼做到的如此高效和高速的?”

雷軍隨後通過微博側面回應了此事,表示這和新勢力的組織效率、決策流程等息息相關。

俗話說黑紅也是紅,無論從何種角度來看,智己L6都成功“破圈”了。兩家隔空對線這件事已經上了熱搜,在各大平台上都有討論。

接下來,我們就要看看,智己L6的產品力能否接得住這波流量。

從三電到智駕,智己都想卷

汽車產業正在經曆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關鍵點就是四化,也就是電動化、網聯化、智能化和共享化。前三點已經是做一款新能源汽車的必選項,智己L6在這三點上都有一些突破。

在電池上,智己L6使用了“光年”固態電池。在相同重量下,光年擁有超出其他電池30%的電量,四驅版智己L6的 CLTC 續航可達1000km。官方稱這是業內首個準900V超快充固態電池,擁有超強的安全性,能實現整包L0無熱蔓延不起火。

儘管小米SU7有寧德時代的麒麟電池保駕護航,但固態電池的名頭更響。在這一環節上,智己L6更勝一籌。

節點Auto在《動力電池迷霧,新一代產品為何姍姍來遲?》曾提到,固態電池是動力電池行業的重點發展方向,但一直無法走到大規模商業化階段,智己L6能搭載固態電池無疑具有重要意義。

不過,節點Auto在此前也提到,固態電池有嚴格的定義,而且有很多種類。在這些條件下,智己L6使用的其實是半固態電池,不是性能更好的全固態電池。

據瞭解,國內能供應固態電池的有衛藍新能源和清陶新能源。此前李斌直播測試的半固態電池就是衛藍新能源和蔚來合作開發的;智己L6的電池來自清陶新能源,它能提供的也是半固態電池。

因此,智己汽車宣發口徑中“固態電池”的說法不準確,應該加上一個“半”字。

智己L6的另一個核心技術是上汽集團10年技術累積的大成之作“靈蜥數字底盤”。

據劉濤介紹,它實現了整車全數字化管理,囊括了車輛所有維度動態性能的聯調聯控,相當於一個“超級小腦”,能更好地保證車輛操控穩定性、舒適性。靈蜥數字底盤讓L6成為了國內首個能“蟹行”的轎車。

在智駕方面,智己L6給出了一個非常高的預期,即高速高架NOA、無圖NOA全國都可用。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汽車也希望進入行業第一梯隊。雙方的節奏也比較接近,智己的無圖高速高架NOA全國公測將於4月展開,今年四季度能實現全國範圍內的城市NOA;小米的城市NOA也將在4月開啟用戶測試,預計5月正式開通10城,8月全國開通。

在智駕硬件上,智己L6全系標配一個激光雷達,算力為254 TOPS,而小米SU7的標準版沒有激光雷達。

在座艙方面,小米SU7提出了人車家智能互聯生態的概念,智己雖然缺少IoT領域的積累,但也在強調智慧互聯。其中的重點是最新的IMOS系統,該系統繼承了iOS與安卓生態,實現了對主流安卓手機品牌的無線手車互聯覆蓋,99%的手機都能夠無縫絲滑接入座艙。

對比小米SU7,智己的重點在於打破品牌牆,以此增強車機的互聯性,這其實也是小米SU7的重點。雷軍在發佈會上就特別提到,小米汽車不僅可以和小米自家的產品進行聯動,還支持蘋果的無線CarPlay、AirPlay,后座的接口還支持iPad上車。

在最關鍵的售價上,智己L6整體要比小米SU7高一些,其預售價範圍是23萬-33萬元,小米SU7的售價範圍是21.59萬-29.99萬元。以智己L6頂配版和小米SU7Max為例,智己L6頂配版的加速性能略強0.04秒,極速高3km/h,電機功率高84kw。結合智己L6頂配版的售價比小米SU7Max貴3萬元左右,兩者算是打了個平手。

黑紅之後,智己L6能接住流量嗎?

2019年1月,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舉行奠基儀式,開始破土動工。一年後,上汽集團的“一號工程”正式落地,這個項目最後以上汽集團聯合阿里巴巴、張江高科共同投資、共同組建智己的方式亮相。

雖然智己方面很少提特斯拉,但大家都知道,它被上汽集團寄予厚望。

2022年5月,智己汽車推出了首款車型智己L7,售價區間為36.88萬-40.88萬元。在智己L7公佈售價後,大家才知道上汽集團的目標不是做特斯拉,而是做“上汽版蔚來”。

但是,智己沒有成為蔚來,它在銷量上與蔚來有相當大的差距,智己L6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被推到台前的。

算上昨天發佈的智己L6,智己目前一共有三款車在售,另外兩款車是智己LS7和智己LS6。其中,智己LS6意義重大。

這款車自從去年9月開始交付後,一直是三款車型中銷量最多的。在今年2月,智己的銷量為2000輛,智己LS6貢獻了1491輛。智己曾經在去年12月,把月銷量提高到了1.04萬輛,創下成立以來最高紀錄,當時智己LS6的銷量達到了9878輛。

然而,智己LS6的好成績沒能持續多久,在今年1月和2月,它的銷量從4612輛跌到了1491輛,智己的銷量跟著從5001輛跌到了2000輛。

客觀講,智己有牌打,但智己LS7沒有把牌打好,智己LS6能成為“短暫爆款”的原因在於價格給到位了。智己 LS6 全系標配Orin-X芯片以及激光雷達,全系擁有高速高架和城市NOA,充電10分鍾補能續航超過350公里,起售價只要21.49萬元。在當時,大家都認為這款車是又一個主打科技平權的產品。

昨天發佈的智己L6也有牌打,無論是千里續航、全系標配激光雷達、OrinX芯片,還是蟹行模式,都有很強的競爭力。但是,對標小米SU7是一步險棋,發佈會翻車後,智己L6已經輸了輿論。

在汽車行業有一類車企比較特殊,它們能做到“網上沒贏過,現實沒輸過”,典型的有特斯拉和理想。以現在的形勢來看,如果智己也能做到這一點,那智己L6就能幫它走出銷量困境,上汽集團也能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向前邁一大步。

目前,上汽集團的年銷量已經連續下滑了四年,至今都沒有恢復到2018年的水平。在2018年-2023年,上汽集團的年銷量從705.2萬輛下滑至502萬輛,新能源汽車的銷量從2018年的14.2萬輛增長至2023年的112.3萬輛。可見,新能源汽車板塊是上汽集團的希望所在,不容有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