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地集團董事長:已製定系列措施應對即將到期債券,可售資源集中在一二線城市

金地集團金地集團

4月11日,金地集團(600383.HK)召開2023年度業績溝通會,董事長徐家俊、高級副總裁兼財務負責人韋傳軍、財務總監曾愛輝等出席。

對於公司未來的結算情況,韋傳軍介紹,2023年底公司合同負債餘額658億元,較2022年的768億元下降14%。2023年行業市場仍處於低位運行,隨著各地政府多重支持文件出台,市場從低穀逐步恢復,但恢復過程比較緩慢。受以上市場因素影響,公司的銷售規模出現較為明顯的下降,體現在報表層面,合同負債餘額也同步出現下滑,下降幅度基本與行業整體降幅匹配,公司仍然保持著較強的行業競爭能力。

對於房地產市場形勢,徐家俊表示,從近期一線城市政策逐步放鬆,LPR超預期降息等表現可以看出,政策端已加大了對市場支持的力度,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發生改變。地產需求端短期內表現仍較疲軟,市場整體呈現以價換量的態勢,後續走勢仍有一定不確定性。公司對後市將謹慎動態觀察。

徐家俊稱,公司持續堅持穩健經營,2023年銷售業績依舊維持在行業第一梯隊。目前,公司可售資源仍較多集中在一線與二線城市,對2024年銷售業績形成強有力的支撐。公司在今年將更注重經營質量的提升,持續抓好現金流工作,確保公司平穩健康發展。

有投資人問:“2023年公司其他應收款中的往來款總額近930億元,對應的壞賬準備增加超過9億元,房地產市場不景氣的情況下,未來往來款能否順利收回,壞賬計提金額是否仍會繼續增加?”韋傳軍表示,近年來市場持續下行,受行業政策及市場波動影響,公司部分聯合營項目出現減值跡象。公司每年均會根據會計準則規定,對這些聯合營項目的往來款進行減值測試,並對出現減值跡象的往來款合理計提減值準備。

對於今年到期債券的安排,徐家俊表示,針對即將到期的債券,公司目前已製定一系列措施,通過大宗資產處置、加速銷售去化、積極拓展融資渠道等手段應對。

對於公司的負債規模是否要在當前基礎上減少,曾愛輝回應稱,公司2023年末有息負債餘額為919億元(其中公開市場債務約225億元),較2022年末的1152億元下降233億元,降幅20%。在當前市場條件下,預計公司公開市場債務規模將隨到期時間持續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