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金域醫學梁耀銘:高質量發展時期,企業要腳踏實地專注專業不斷創新

2024年4月12日,在哈佛中國論壇期間,金域醫學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梁耀銘對話新浪財經時,詳細討論了中國醫學檢驗行業的發展,技術創新,以及對未來的展望。

他強調醫療創新要不忘初心,切實解決社會痛點問題。在公司的持續進化方面,梁耀銘強調,信息技術和生命科學技術在醫學檢驗領域融合的重要意義。他提到,通過這種技術融合,醫學檢驗可以更精確、效率更高,這對於疾病的早期診斷和治療至關重要。例如,他提到了數字化技術和大數據如何被用來預測疾病和監控治療效果,這些進步大大提高了醫療服務的效率和質量。

梁耀銘還討論了第三方醫學檢驗機構在中國的潛力。他認為,隨著中國醫改的深入,第三方機構通過規模效應和技術優勢為醫療機構提供了更有效率和成本更低的服務。他指出,人民健康意識的增強,也要求醫學檢驗行業進一步發展。

在談到企業和技術創新時,梁耀銘討論了人工智能在醫療方面的應用。他詮釋了AI如何被用於優化醫療流程,例如通過自動化和智能化的診斷工具來提高診斷的速度和準確性。此外,他還提到了AI和機器學習技術在改善臨床醫生、患者體驗和醫療後續服務中的應用,這些技術使得個性化醫療變得可能。

梁耀銘對未來的醫學檢驗和醫療行業持樂觀態度,認為技術創新將繼續推動行業發展,特別是在精準醫療和預防性醫療方面。他鼓勵年輕人加入這一領域,參與到醫療創新中來,以應對全球醫療面臨的挑戰。

附採訪實錄(有精簡):

1.這次受邀參加哈佛中國論壇並發佈主旨演講,在創業和實現社會價值方面主要想跟青年學子分享哪些建議?青年人如何參與醫療創新的大潮來?

梁耀銘:今天我的演講主要圍繞科技向善、醫檢創新主題分享了三個企業發展的故事和未來願景,希望與誌向投身醫療行業的青年學子共勉,一起為全球醫檢產業壯大和公眾的健康福祉謀發展。

首先,醫療創新的最終目的是服務於人類健康,為瞭解決社會痛點和滿足社會需求,我們要堅定信念和始終牢記創業的初心,將其作為終生事業來追求。我鼓勵青年人深入社會和基層,去發現未被解決的全球醫療痛點,探索新的商業模式,將創新想法轉化為實際解決方案。其次,要專業深耕,要有抵禦外界誘惑,踏實做事的工匠精神,把主業做精做細。再者,要持續學習和探索新知識、新技術的,保持對行業動態的敏感性。同時,醫療行業是非常專業、複雜的領域,要攻克關係生命健康的難題需要多方合力。我鼓勵青年創業者拓寬視野,積極參與跨學科的交流,例如數據科學、生物工程等,通過跨界合作來推動創新項目的發展,與時代同步。

2您和哈佛醫學院淵源也很久,這次來哈佛有什麼不一樣的感受嗎?未來在國際合作和人才招聘上有什麼新的計劃?之前我們跟海外留學生聊,大家會擔心海外的知識如何嫁接國內的應用場景。

梁耀銘:金域醫學正朝著成為全球領先的醫檢產業集團努力,已經啟動面向海外人才的全面招募,計劃招攬一批技術、產業的交叉復合型人才、學科帶頭人,即在醫學檢驗、生物技術、藥物研發、數據分析等領域具有深厚專業知識和國際工作經驗的人才。在繼續關注罕見病等疾病領域,深化與跨國藥企合作,幫助更多創新藥及伴隨診斷技術加速落地中國。此外,通過和海外基金團隊合作,鏈接全球優質創新資源。此次哈佛行也會參訪波士頓的生物醫療、人工智能領域先進企業,瞭解最新動態把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引入中國。

對於留學生的問題,我覺得中國現在提倡高質量發展,就是要求企業腳踏實地、專注專業、要不斷創新,也給青年人提供了新的機遇。青年人應該去關注行業趨勢發展如何,找到合適的平台,看企業的價值觀跟自己是否契合,這很重要。我也相信,未來能整合不同人才的企業更能不斷創新,更有機會。

3.來聊聊產業趨勢上的機會,中國的第三方醫檢市場還有多大?德國和日本市場份額分別超過50%和67%,而在中國不到10%。這種產業接受度差異的主要緣由是什麼,有哪些新機遇?

梁耀銘:首先,之所以有這樣的差異,一來因為發展時間不同。國內的第三方醫檢商業化發展起步較晚,2009年第三方醫檢機構才正式獲批進入醫療機構;二來,從醫療環境的角度,中國醫學檢驗和病理診斷主要還是以公立醫院為主,檢驗科病理科是醫院的關鍵組成部分。三來,美國、日本等國家,政府和商業醫療保險對醫保費用控製力度比較大,進一步放大ICL的成本優勢和規模效應。

未來潛力巨大。一來,醫改的進程會帶來市場的發展。國家持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加快優質醫療資源的擴容與區域均衡佈局。2016年國家提出“以治療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早篩、早診、早治的機會。2018年,國家衛健委正式發文,鼓勵包括醫學檢驗、病理診斷、影像、透析和消毒等可以委託第三方完成。醫學檢驗的價格下降但不影響質量,而且還可以反哺醫護人員。二來,國內是公立醫療架構,第三方檢測機構,可以通過規模效應,以及促進數字化技術,在成本下降的同時保證質量。三來,人民健康意識的增強,對早篩預防的意識,也需要醫學檢驗行業進一步發展。

4.從產業佈局的角度看,金域醫學未來3-5年在普檢和特檢方面分別有哪些著力點?需求端有哪些新變化?

梁耀銘:從需求端新變化主要是人民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催生早篩和精準診斷市場。我國醫療衛生事業正從要“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人們日益增長的健康管理需求,以及精準醫學驅動下的精準診療,新一代信息技術在醫檢行業的廣泛探索,都在推動著前沿檢測技術開發以及落地應用。另外,強化公衛體系建設下的監測需求增加。經過多個公共衛生事件,國家對傳染病監控等建設尤為重視。快速識別感染病原、加強智慧化多點觸發傳染病監測預警體系建設等需求增加,也在推動醫檢市場擴容。

在佈局方面,金域醫學正在通過自動化、智能化技術佈局新產品研發,提高醫檢服務能力來更好滿足臨床需求。會持續開發新項目,尤其加快罕見病、感染性疾病、腫瘤、血液、神經免疫諸多領域技術創新,助力臨床針對疑難雜症攻堅克難,並借助新一代信息技術,開發出更多疾病預測及診斷模型;另外,也會通過“AI+物聯網+雲技術”推動自動化、智能化醫檢實驗室落地,提高實驗室生產效率,為老百姓提供更高效、智能、普惠的醫療服務。

5.AI、大模型等如何推動醫檢轉型。金域做了哪些嚐試?

梁耀銘:當前,以大模型為代表的人工智能正成為引領新一代醫檢產業變革的核心驅動力,通過大數據挖掘、AI輔助診斷等技術開發,一方面讓檢測更高效,診斷更精準;另一方面解決醫療資源分佈不均、醫生診療負擔重、診斷效率低等問題。

首先,AI可以提升運營效率,比如在子宮頸癌的篩查方面把陰性排除之後,疑似陽性的再由專業醫生看,大大提升效率。二來,也提升客戶體驗,增強售前售後的服務,比如方便醫護工作者或患者理解檢測報告,減輕因醫護水平不齊導致的診治效率低下。三來,在生物科學技術的平台方面我們也有進一步的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