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安基金:美國通脹依然頑固,降息預期延後

Ø 黃金行情回顧及主要觀點:

上週黃金延續新高。倫敦現貨黃金收於2343.28美元/盎司(周環比0.59%),國內AU9999黃金收於567.2元/克(周環比5.53%)。美債利率上行10bp至4.51%,黃金頂住強勢美元,繼續上行。

美國通脹依然頑固,導致降息預期延後。3月美國CPI同比上漲3.5%,這是自2023年9月以來的最高水平,超出了市場預期的3.4%。環比上漲0.4%,同樣超出了預期的0.3%。核心CPI,即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的指數,同比上漲3.8%,環比上漲0.4%,均超出市場預期。總體來看,這一連續第三個月的超預期數據顯示,美國通脹壓力依然存在。疊加前期就業數據來,看較強的新增就業數據及工資粘性對商品、服務產生支撐。

最新的美聯儲降息預期延後到9月,年內或有2-3次。CME數據顯示,目前看美聯儲6月降息概率不足20%,主要受通脹數據影響。降息預期延後,導致近期美元和美債利率走高。黃金和美元出現了較為罕見的同步上行,主要是對於風險和長期通脹的配置需求在升溫。

此外,地緣風險因素對黃金配置也存在重要影響,主要是以色列和伊朗之間的地緣摩擦。

黃金本輪新高為資金面驅動為主,較為充分地反應了近期市場對於基本面的樂觀預期,多頭交易逐漸擁擠,短期需注意回調風險。展望全年,我們中長期看好黃金作為央行“去美元化”的配置價值。

未來一週黃金ETF(518880)重點關注的信號:(1)美國零售銷售;(2)美聯儲公佈經濟狀況褐皮書。

Ø 人民幣計價黃金與國際金價走勢比較:

來源:Blooomberg,華安基金,2024/4/12

風險提示:本報告所載信息或所表達的意見僅為提供參考之目的,並不構成對買入或賣出此報告中所提及的任何證券的建議。本報告並非基金宣傳推介資料,亦不構成任何法律文件。本報告非為對相關證券或市場的完整表述或概括,有關數據僅供參考,本公司不對其中的任何錯漏和疏忽承擔法律責任。投資者購買本公司旗下的產品時,應認真閱讀相關法律文件。基金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