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恒大失敗責任在中國區主席?普華永道回應:相關言論與事實相悖,已報案

普華永道中天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夥)(下稱“普華永道”)針對“一部分普華永道合夥人”匿名信事件作出回應。

4月16日,普華永道表示,近日,我們注意到一封自稱“一部分普華永道合夥人” 的匿名信在某些社交平台或媒體發佈和傳播。該匿名信含有有關普華永道及部分合夥人的不實信息,相關言論與事實明顯相悖,嚴重侵害了普華永道的商業聲譽和合法權利,造成了惡劣影響。

“普華永道對此事高度重視,已經採取應對措施,並將對此事進行深入調查。普華永道已經就該信的發佈和傳播向有關執法部門報案,並保留追究捏造、散佈和傳播不實信息者的法律責任的權利。”普華永道指出。

近日,一封名為《是誰把普華永道帶入恒大這個火坑的?》、落款為“一部分普華永道合夥人”的匿名信在市場流傳開來。

信中提及普華永道內訌傳聞,其中矛頭直指普華永道中國區主席、首席合夥人和首席執行官趙柏基。匿名信稱,普華永道審計恒大失敗的最終責任人是趙柏基。

整體來看,匿名信主要羅列了趙柏基的幾方面問題:一是追求合夥人高收入,二是審計質量管理成為打壓對手手段,三是逃避國際網絡所的質量檢查,四是亞太區管理基本癱瘓,五是審計的獨立性和是否為恒大及許家印家族辦公室提供其他服務。

其中,匿名信稱,趙柏基每年從普華永道獲取的薪酬是5000萬港元。普華永道有個趙柏基核心圈,內部叫“兩億俱樂部”,不到10個人每年從普華永道分走2個億。匿名信還提及,普華永道服務恒大不是只有審計服務這一項,是否協助恒大、許家印偷稅漏稅逃稅有必要進行檢查。

普華永道官網4月16日最新資料顯示,趙柏基現任普華永道亞太及中國主席,同時還是普華永道全球網絡領導團隊的五位核心成員之一,該領導團隊決定著普華永道全球網絡的總體戰略,為各成員機構製定共同遵循的標準。2015年,趙柏基被推選為普華永道中國主席;2017年,趙柏基出任普華永道亞太主席。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恒大自2009年在香港上市後,審計機構一直為普華永道,合作時間長達14年直到2023年1月。與此同時,對於恒大2009年至2020年的年報,普華永道均出具了標準無保留意見。

在此之前,2021年10月和2022年8月,普華永道已經兩次被香港財務彙報局調查。不過,截至目前,香港財彙局仍未披露對普華永道的調查結果。

普華永道是業內知名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據普華永道中國網站顯示,普華永道業務涉及審計、諮詢及稅務領域,各成員機構組成的網絡遍及151個國家和地區,有超過36.4萬名員工。

3月18日,恒大地產集團有限公司發佈《關於收到中國證監會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的公告》,證監會擬決定對許家印、夏海鈞採取終身證券市場禁入措施,責令恒大地產改正,給予警告,並處以41.75億元的罰款。

公告指出,恒大地產披露的2019年、2020年年度報告存在虛假記載恒大地產通過提前確認收入方式財務造假,導致2019年恒大地產虛增收入2139.89億元,占當期營業收入的50.14%,對應虛增成本1732.67億元,虛增利潤407.22億元,占當期利潤總額的63.31%;2020年恒大地產虛增收入3501.57億元,占當期營業收入的78.54%,對應虛增成本2988.68億元,虛增利潤512.89億元,占當期利潤總額的86.88%。

公告稱,針對恒大地產2019年度報告和2020年度報告虛假記載的違法行為,恒大地產時任董事長許家印全面管理恒大地產各項業務,授意其他人員虛增恒大地產年報業績,手段特別惡劣,情節特別嚴重,是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同時作為實際控製人組織、指使實施上述違法行為。中國恒大集團(以下簡稱“恒大集團”)時任董事局副主席兼總裁夏海鈞,實際統籌管理恒大地產日常經營事務,組織安排編製虛假財務報告,手段特別惡劣,情節特別嚴重,是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