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太保壽險蔡強離任 董事長潘豔紅暫代總經理職權

南方財經全媒體記者孫詩卉上海報導
南方財經全媒體記者孫詩卉上海報導

4月15日,太保壽險在官網發佈臨時信息披露公告稱,2024年4月1日,經第七屆董事會第四十三次會議(臨時)審議通過,蔡強先生不再擔任本公司總經理(首席執行官)職務。公司總經理職務空缺期間,指定潘豔紅女士為臨時負責人,代行總經理職權。上述調整對本公司的業務經營及財務狀況無重大影響。

至此,蔡強離任的消息終於落地,就在此前的業績發佈會上,中國太保集團董事長傅帆就曾就太保壽險總經理會否繼續履職的問題回覆稱,2021年4月,壽險董事會按照專業化、市場化的原則,同時根據任期製契約化的規則,聘任蔡強先生為太保壽險的首席執行官,“蔡強先生加入太保壽險之後,積極融入公司的文化,也帶來了先進的壽險營銷的理念,和公司既有的管理團隊共同推進建設高素質的代理人的隊伍,為壽險的長航轉型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傅帆強調,壽險新一屆管理層的選聘,將會繼續秉持專業化、市場化的原則,下一步如果有進一步的消息也會及時跟大家保持溝通。

曾有多年外資險企工作經驗

資料顯示,蔡強曾有多年的外資險企工作經驗,其畢業於西安交通大學,於1991年開始在美國金融保險領域就職;

2003年,蔡強轉戰亞洲,出任安盛香港(AXA Hong Kong)首席代理總監;

2007年,獲委任成為安盛香港首席執行官;

2009,蔡強入職友邦保險,任友邦中國首席執行官;

2017年6月,蔡強升任區域首席執行官,負責友邦保險在中國大陸、馬來西亞、越南、中國台灣及緬甸的業務。

2020年1月,友邦保險集團公告稱,區域首席執行官蔡強已決定辭職。蔡強入職友邦的十餘年正是友邦在中國飛速發展的階段,其參與了推動友邦中國營銷員體系改革和區域壽險價值業務快速發展。這些經驗也為蔡強進入太保後落地的一系列改革尤其是建設高產能代理人方面奠定了基礎。

隨後,蔡強選擇加入微醫,跨界探索數字科技行業,出任微醫集團董事會副主席兼首席財務官(CFO)。不過,在2020年底,蔡強離開了微醫,並在2021年初,官宣加入中國太保

到期卸任壽險轉型 “長航行動”表現如何?

蔡強於2021年初正式上任中國太保壽險總經理(CEO),自進入太保壽險,蔡強力主轉型,並推動實施“長航行動”,截至目前“長航行動”十八個月轉型路線圖已經收官,自2023年7月,長航行動已正式進入二期工程。

蔡強曾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舊的生態已經無法再適應當前保險業新的格局,供給側改革勢在必行。”

蔡強入職太保的2021年,正值保險業發展遭遇瓶頸,過去粗放式發展模式的弊端已然顯現,2021年,5家A股上市保險公司原保險保費收入24875.23億元,同比增幅僅為0.03%;截至2021年年末,Wind保險指數全年共下跌37.07%,5家A股上市保險公司股價均有較大跌幅。面對行業增速下滑,轉型成為行業共識。

蔡強在過去三年間,作為太保壽險轉型的舵手,一手推動了“長航行動”的落地。太保壽險董事長潘豔紅曾評價,長航行動一期工程已經走過了“至暗時刻”,如期達到了當初的設計期望。

去年12月,蔡強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專訪時表示,當前,太保壽險外勤隊伍轉型已初具成果,從人海驅動的外生式增長到“三化五最”的內生式專業營銷,由原個險營銷隊伍整合打造升級為顧問式營銷(PAA)隊伍。長航2.0的第一期第一步基本上完成了內部組織架構的精煉以及人員的優化,更重要的是全面活力提升。目前的轉型情況比想像得要好很多。

2023年太保壽險新業務價值同比增長19.1%

從2023年的壽險業績來看,2023年太保壽險實現新業務價值109.62億元,同比增長19.1%,經濟假設及評估方法調整前同比增長30.8%;新業務價值率 13.3%,同比上升 1.7個百分點。

具體來看,規模保費2528.17 億元,同比增長 3.2%,其中新保同比增長 3.7%;壽險營運利潤272.57 億元,同比增長0.4%;合同服務邊際餘額 3,239.74 億元,較上年末下降 0.8%。

中國太保在年報中表示,整體來看,“長航”轉型一期成效逐步顯現,經營業績呈現良好發展態勢。一是新業務價值實現較快增長;二是隊伍質態持續優化,核心人力產能、收入穩步提升;三是多元渠道佈局持續深化,價值銀保、職團開拓業務價值大幅增長。

壽險改革仍將持續

值得注意的是,五年“長航行動”轉型計劃當前才剛剛進入第四年,“長航行動”舵手蔡強即將到期離任。不過對於“長航行動”轉型是否會持續,太保壽險董事長潘豔紅在此前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專訪時曾表示,改革本身就充滿挑戰,行業與人生都需要堅持長期主義。

她在2023年中國太保業績說明會現場也表達了堅持壽險改革的決心,“經過過去三年太保壽險長航轉型的實踐,全司上下對於轉型方向的共識更加一致。未來太保會繼續堅持轉型方向,不僅不會改變,反而會更加堅定。步伐也會更加穩健,路徑會更加清晰,一系列的舉措會更加務實,相信轉型的成效一定會更加的彰顯。”

雖然太保壽險新任總經理仍未確定,但暫代總經理職權的太保壽險董事長潘豔紅的態度已經非常明朗,蔡強的離任並不會影響太保壽險改革的決心。太保集團董事長傅帆在近日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專訪時曾表示“擁有33年發展曆史的中國太保,對管理人員的安排始終以穩定為原則,公司穩健的經營風格也因此得以長期延續。”

(文章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