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房企境外債整體重組成功 出險房企化債加速

又一家房企債務整體重組獲得成功。1月29日晚,華夏幸福發佈公告稱,49.6億美元債券協議安排正式生效。

縱觀此次華夏幸福債務重組方案,是首個對境外債以「展期+債轉股」方式實現重組成功的房企。除了華夏幸福外,富力地產已完成境內、境外債重組,龍光集團、融創中國境內債整體重組也取得成功。

在業內人士看來,整體重組有利於出險房企集中精力恢復正常有序經營,但是企業能否最終實現「複活」,還要依靠銷售回款,實現自我造血。

展期8年+債轉股

華夏幸福債務化解再進一步。

根據公告,英格蘭及威爾斯高等法院於英國時間1月23日下午2點30分召開裁決庭審,庭審裁決了華夏幸福境外債協議安排重組生效,華夏幸福於1月24日取得英國法院出具的書面裁決決定。

華夏幸福稱,公司已在英國公司註冊處完成登記,公司美元債券協議安排正式生效,後續公司將根據英國法院批準的美元債券協議安排重組方案推進執行目前存續的全部美元債券債務重組,預計將於1月31日完成重組交割。

華夏幸福相關負責人表示,法院裁決為公司境外債券重組成功最重要的法律依據,該裁決對全部49.6億美元境外債權人強製生效,一攬子解決了公司全部境外金融債務風險,正式標誌著公司境外債券重組方案獲得通過。

此前,英國時間2023年1月16日,華夏幸福曾發佈公告稱,公司組織召開了境外美元債券持有人大會,會上由英國法院批準的大會主席對債權人針對美元債券協議安排重組方案的投票結果進行了見證及統計。

據統計,共有持46.74億美元債券面值的債權人(佔美元債券存續面值總額的94.24%)參與了投票,其中,投讚成票的債權人持有債券面值佔參與投票債權人的97.90%(投讚成票的債權人持有債券面值為45.76億美元),投讚成票的債權人人數佔參與投票債權人總人數已超過50%。

根據英國相關法律規定,如參與債券協議安排重組方案投票的債權人中投讚成票的債權人持有面值不低於(含本數)75%及債權人人數不低於(含本數)50%,則美元債券協議安排重組方案即可獲得通過。

那麼,華夏幸福境外債具體的重組方案是什麼呢?據瞭解,重組方案充分結合《債務重組計劃》以及《補充方案》製定,全部境外債券展期8年,利息2.5%,利隨本清。

除此之外,債權人可以依照自身需要,在享有「兌抵接」債權人30%現金兌付及16.7%信託受益權抵債的基礎上,對賸餘53.3%的留債部分按照10%一檔,自主選擇一定比例的留債及「幸福精選」平台股權以股抵債,從而確定最適合自身情況的清償方案。

對於出險房企來說,境外債整體重組難點較多,華夏幸福此舉能夠取得實質性進展,在IPG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柏文喜看來,英格蘭及威爾斯高等法院對華夏幸福境外債協議安排的裁定,標誌著華夏幸福境外債重組的成功,有利於幫助華夏幸福化解眼下的流動性壓力和推動華夏幸福的恢復經營,再加上國內不斷加大的推動房地產行業復甦的政策力度和扶持措施,以及華夏幸福積極推動境內債務壓力化解和盤活資產的努力,十分利好於華夏幸福的業務重新啟動。

眾所周知,華夏幸福是較早爆雷的房企之一,截至目前,其債務重組計劃中2192億元金融債務已簽約實現債務重組的金額累計為1388.08億元,相應減免債務利息、豁免罰息金額共計133.75億元。

部分房企債務整體重組成功

債務化解是房企「保交樓」之外另一個重要工作,而債務重組成為出險房企化解債務的突破口。

此前,房企多採取逐筆展期談判的方式。據Wind數據顯示,2022年境內債券市場有24家房企宣佈展期,涉及發展規模超1300億元,大幅高於2021年。

但是,單個債券的展期給很多企業帶來較大消耗,也增加了經營壓力。去年以來,越來越多房企選擇整體債務重組。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人士表示,整體重組將更明顯地作用到債務解壓上,有利於房企集中精力恢復正常有序經營。但由於企業整體債務重組難度大,重組方案製定與談判非常關鍵。

目前,在境內債務重組上,富力地產、龍光集團、融創中國3家房企取得成功。在境外債務重組上, 除了綠地9只美元債獲得整體展期、富力地產完成了境外債重組、華夏幸福重組協議生效外,其他大部分房企仍在推動中。

柏文喜表示,華夏幸福境外債的重組成功,也給一些陷入流動性困境而引發外債違約並在積極尋求債務重組的房企提供了很好的借鑒與經驗,加上近期國內行業環境與政策環境的有利變化,以及境外債權人對於行業現實認知的逐步深入和瞭解,也都利好於房企境外債的重組。尤其是華夏幸福境外債的重組成功,對於出險房企以及境外債權人雙方正在探討的債務重組而言都是一個巨大的信心提振。

不過,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人士認為,房企債務重組無法一蹴而就,無論是展期還是債轉股,只能緩解燃眉之急,最終能否「複活」還要依靠銷售回款。出險房企仍應以保交付為主要目標,積極營銷、促進銷售及現金回籠,修復基本盤。

新京報記者 段文平 

編輯 武新 校對 李立軍 劉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