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一齣好戲》黃渤飾演「蝙蝠」,5月5日開啟全國巡演

音樂劇《一齣好戲》出品方與主創合照(左起:執行導演和平,北京保利劇院管理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姚睿,導演John Rando,北京環球百老彙董事長鍾麗芳,藝術總監黃渤)

新京報訊(記者滕朝)4月19日,由黃渤出任藝術總監並領銜出演的知名電影《一齣好戲》改編自同名音樂劇,在北京國測劇院舉辦了題為「登島如夢」的新聞發佈會,並宣佈音樂劇《一齣好戲》將於5月5日登台深圳保利劇院並開啟全國巡演之旅。該劇出品方北京環球百老彙董事長鍾麗芳,北京保利劇院管理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姚睿,藝術總監黃渤攜潘斌龍、單冠朝、藍盈瑩、周可人、傲日其愣、陸宇鵬等全體主創主演出席了本次發佈會。

自導演電影處女作《一齣好戲》(2018年上映)在業內與觀眾層面取得「雙口碑」之後,黃渤將注意力從大銀幕轉回舞台,精編升級原作中的精彩內容,首次以音樂劇的形式回饋觀眾。音樂劇《一齣好戲》的故事線採用「三幕」更迭的表現形式,融入影版故事線之外不為人知的劇情發展,並以更加全面、多元的舞台表現形式,為觀眾演繹出充滿反轉和驚喜的新穎情節。

本次影版《一齣好戲》的音樂劇改編是主創團隊繼《當愛已成往事》與《不能說的秘密》取得成功之後的進一步嘗試。據瞭解,音樂劇《一齣好戲》,除了通過賦予原版電影劇情更富有想像力與創造力的戲劇敘事情節升級之外,同時也展現了主創及主演團隊充滿創意的藝術演繹手法,通過歌、舞、戲、景的融合,以更具張力與震撼力的點唱機音樂劇形式,為觀眾帶來多元的視聽體驗。

黃渤《一齣好戲》全新角色「蝙蝠」造型(圖中紅衣者)選段表演。

演員黃渤此次不僅作為全新角色「蝙蝠」的扮演者——一個「客觀、解構、可笑、思考」並具有喜劇色彩的上帝視角角色,更以藝術總監的身份深度參與音樂劇《一齣好戲》的創作。在本次發佈會中,他介紹相較影版的《一齣好戲》,音樂劇的改編經過了充分的時間沉澱,並通過對影版作品的經驗積累,為音樂劇的舞台表演添加了更多總結性感受:劇版作品將通過更加全面的表演形式,融合舞蹈、台詞、表演、聲樂來闡釋「有關一群人在一個封閉環境中的一則寓言故事」。

而他所飾演的「蝙蝠」這一新增角色,黃渤則給出了較為具象的描述:「蝙蝠,是一把電影里從未出現過的‘鑰匙’,他吊起了觀眾想笑的嘴角,打開了和觀眾共情的渠道,挑起了慾望的衣角,又不時敲打著人們的思考,它可以說是一個頑皮的嘲諷者」。這個全新的角色不僅全方位的展示了黃渤戲、舞、歌的精彩演繹,並且通過對此角色的詮釋,拉近了觀眾同劇作之間的距離,將舞台上的「故事」更加明確的傳遞到觀眾心中——正如《一齣好戲》音樂劇劇本顧問,美國知名小說家、幽默作家、編劇Marc Acito表示「影版作品的音樂劇改編不僅可以放大電影主題,更可以通過借助獨創性的場景與表演理念來放大作品本身的價值」。

據介紹,音樂劇《一齣好戲》不僅由黃渤領銜出演,更邀請託尼獎最佳導演、美國百老彙知名導演John Rando指導;艾美獎獲得者、東尼獎提名、紐約大學等知名高校客座教師Joshua Bergasse擔任編舞;引入並借助美國百老彙以及倫敦西岸在音樂劇領域的成功經驗,從劇本改編、編舞、配樂配器等多個角度為影版作品進行藝術延展。

本次「點唱機」音樂劇形式的應用,在音樂劇《一齣好戲》導演John Rando看來是非常適合的開始「探索破圈」的第一步,「它首先是一種非常簡潔的表達方式,同時每一首歌的出現均會帶給觀眾驚喜並收到積極的現場反饋」。此外,擁有更廣泛觀眾基礎的輕喜劇類型音樂劇,在文化交融、創作靈感碰撞層面,顯然是合理且容易入手的切入點。而類似音樂劇《一齣好戲》此種輕鬆、有趣又值得思考的故事核心,或將更好的「擊中」觀眾,使音樂劇的魅力得以直通觀眾的「靈魂深處」。

據悉,音樂劇《一齣好戲》將自5月5日開啟在全國範圍12個城市為期3個月的38場精彩巡演。

編輯 黃嘉齡

校對 吳興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