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曉亮:我喜歡和自己較勁

採訪當日,吳曉亮身穿一件簡單的白色T恤,看起來帶著一股清新的學生氣,很難和他在新劇《潛行者》中飾演的嗜血、殘暴的「瘋狗城」聯繫起來。

吳曉亮並不要求提前看採訪提綱,他覺得那樣「挺累的」,「什麼都可以問,我也儘量回答。」他對於所有的問題都禮貌作答,甚至顯得有些羞澀。在一些以「沒想過」「不知道」為答案的回答後面,他會不好意思地補充,「我真不是不想回答這個問題,有時候我就是腦子裡想的嘴上說不出來,不是很會表達。」

生活中的吳曉亮,和其塑造的出圈角色「孫興」「曹破延」差別很大。 受訪者供圖生活中的吳曉亮,和其塑造的出圈角色「孫興」「曹破延」差別很大。 受訪者供圖

「花怎麼會落呢?」在《潛行者》開播前,吳曉亮剛剛憑藉《歡顏》中僅僅兩集戲份的「純愛戰士俞舟」刷屏,彈幕上滿屏都是,「沒想到‘孫興’(吳曉亮在《掃黑風暴》中飾演的反派人物)癡情起來這麼令人心疼。」或許很多人對吳曉亮的名字感到些許陌生,相比而言,大家對於「孫興」以及「曹破延」(電視劇《長安十二時辰》中其飾演角色)更為熟悉。見過吳曉亮的人都會感歎,他本人和他塑造的角色差別太大,完全不像同一個人。

雖然是業內外公認的「演技派」,在吳曉亮看來,演戲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他更享受生活本身,騎電單車、玩樂隊、健身,甚至做飯,他都喜歡。採訪中問他,如此「生活流」為什麼不去參加真人秀?他露出招牌式的靦腆笑容,「你看我現在採訪都成這樣(尷尬)了,要是看我在綜藝里呆幾個小時,還不得把別人無聊死。」

《潛行者》里體會人能瘋成什麼樣

《潛行者》中,吳曉亮飾演的葉興城是76號情報處處長,外號「瘋狗城」。他囂張、凶狠、殘暴,對抓捕共產黨的興趣遠沒有撈錢的興趣大,儘管對頂頭上司以及日本人的命令都沒當回事,但對共產黨臥底杜鵑,葉興城深惡痛絕,發誓要抓出來。吳曉亮在看過劇本後,就很想演葉興城。雖然《掃黑風暴》中的孫興也是一個反派人物,但葉興城「壞」得更加外放,他很想嘗試一下,這個人到底能「瘋」成什麼樣。

看完《潛行者》劇本後,吳曉亮就很想演葉興城。 受訪者供圖看完《潛行者》劇本後,吳曉亮就很想演葉興城。 受訪者供圖

葉興城沒有信仰,在吳曉亮看來,他更像是一個狂躁症患者,在一件小事上說炸就炸。吳曉亮坦言,生活中不太能見到像葉興城這樣,一下就能「炸掉」的人,所以,觀察起來也難,吳曉亮只能依據劇本去體會他的所思所想以及行為動機,「他有時突然就大喊大叫,挺傻的,也挺天真的。」

葉興城的「天真」很大程度體現在他的愛情上,他對人殘暴冷血,唯一能讓他服軟的只有蘇雅露(萬茜飾)。葉興城愛蘇雅露,愛得死心塌地、魂牽夢繞。在吳曉亮看來,正因為葉興城的生活充滿暴力和不可測,經常面臨著早上吃完飯出門,晚上就不知道能不能活著回來的命運,所以他對於愛情有著特別大的渴望,真摯而熱情,「這是他的一個柱蠆式,也是他生命中僅剩下的一些美好。」

愛和自己較勁,是優勢也是劣勢

吳曉亮第一個「出圈」的角色是《長安十二時辰》里的曹破延,這個角色複雜又決絕,他擁有勇敢和正義的內核,是優秀的狼衛,卻背負著自殺式襲擊的任務。在劇集播出後,一次吳曉亮和朋友的朋友們一起吃飯,大家都在討論《長安十二時辰》的劇情,其中還聊到了曹破延,「有人說很喜歡曹破延這個角色,但其實我當時就坐在他對面,根本就沒人認出來曹破延是我演的。」

爆款劇《長安十二時辰》中的曹破延,是吳曉亮最早出圈的一個角色。

在曹破延出圈的同一年,吳曉亮因在梁鳴執導的電影《日光之下》中飾演一名東北小鎮青年穀亮,獲得了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新華語映像」最佳男主角獎、第44屆香港國際電影節新秀電影競賽華語單元最佳男演員獎。而最近一次,吳曉亮的演技再度被刷屏,是因為電視劇《歡顏》。在女主角全程沒有出現的情況下,吳曉亮獨自一人演繹了兩個人的愛情。最後一場俞舟向逝去的愛情告別的戲份中,吳曉亮一句「花怎麼會落呢」的台詞,帶著微微顫音,讓無數「純愛戰士」應聲倒地。對於大家的稱讚,吳曉亮笑言,他都收到了,「雖然我也不太懂什麼是‘純愛戰士’,但還是很感動。」

電視劇《歡顏》中,吳曉亮飾演的俞舟戲份不多,卻讓觀眾印象深刻。

吳曉亮說,他拍戲很「拚命」,不僅僅是拍動作戲,文戲也都挺使勁,「我也不是那種用力過猛,就是自己琢磨,想每一個小動作。」作為非科班出身的演員,吳曉亮坦言,自己的優勢就是對待職業的態度,比較較真,在一場戲上或者是某一句台詞上,會反復糾結很多次。同樣,在他看來,「太愛鑽牛角尖」也是自己的劣勢,「我也很難改進,已經成(習慣)這樣了。我自己倒沒覺得有什麼,就是身邊的朋友經常提醒我,這樣不太好。」說到這兒,吳曉亮突然不好意思起來,「但我可不是戲霸啊!我就是喜歡自己和自己較勁。」

音樂、表演、人生,都需要節奏

吳曉亮從小喜歡音樂,上中學時他就和朋友成立了一支樂隊,自己擔任主唱。高考結束後,吳曉亮考入了中央民族學院主修作曲專業。他自認,年輕的時候算是一個「朋克青年」,當時最大的夢想是成為一個搖滾歌手。「我被(搖滾樂)熏陶得太早了,在小學的時候就接觸了好多搖滾樂,每天都在聽這些歌。」

2004年,在北京上大學的吳曉亮勤工儉學,在一個酒吧唱歌時,被選角導演發現,受邀出演一名歌手,他拍攝了人生中第一部電影作品《沒有音樂照樣跳舞》。這部電影處女作也將吳曉亮帶入了演藝圈。第一次「觸電」讓吳曉亮很興奮,他還特意給媽媽打了電話,「媽!我要去演戲了。」

《沒有音樂照樣跳舞》後,來找吳曉亮的影視作品一直沒有間斷過,大多是學生角色,吳曉亮本色出演就可以搞掂。雖然沒學過表演,但是從小喜愛音樂,吳曉亮認為,其中的「節奏」是相通的,「做音樂的時候講究節奏,演戲也是一樣,包括劇本、剪輯、表演上的節奏,什麼時候該說台詞,什麼時候該轉頭,什麼時候開始夾菜,這都需要節奏。實際上,人生都需要節奏,所以我覺得不衝突。」

吳曉亮出演了不久前播出的女性題材作品《燦爛的轉身》。

入行後,吳曉亮幾乎每一年都會有作品誕生,類型多種多樣,他參演過青春劇《青春期》、家庭劇《風車》、年代劇《黃金大劫案》,驚悚喜劇片《異聞錄之捉妖兄弟》、古裝劇《重耳傳奇》、武俠片《繡春刀Ⅱ:修羅戰場》、現代劇《燦爛的轉身》等等。吳曉亮說,自己也曾經經歷過一段迷茫時期,在橫店一邊拍戲一邊思考,自己的價值到底在哪兒。後來他想通了,演戲也算自己的一門手藝,該拍還得拍,做演員這件事就一直堅持了下來。

演戲的靈感,來自於生活的積累

雖然演繹過各類情緒極端、悲喜交加的人物,但吳曉亮從不沉溺在角色當中。至於拍戲的具體細節,這場戲對手怎麼說他該怎麼接,在拍完戲回去酒店的車上,他基本就忘一半了,第二天睡覺起來,就全忘了,也就脫離了此前人物的情緒。

比起演戲的「善忘」,吳曉亮對生活細節更為在意、敏感,好多時候看電影也會淚流滿面。他也保持著吃大排擋的生活習慣,在他看來,生活比工作更重要。吳曉亮也會時常覺得演戲沒有靈感,他的靈感存在於生活當中的積累。在和不同人的交往中,可以瞭解到這些人是什麼樣的生活狀態,「比如我現在在跟你聊天,你的一些習慣、小動作,我能不能用到下一個角色里,我都會記住。」

在吳曉亮看來,表演的靈感都來自於生活中的積累。 受訪者供圖在吳曉亮看來,表演的靈感都來自於生活中的積累。 受訪者供圖

吳曉亮生活中的愛好就是騎電單車、跟朋友玩樂隊。如果要他縱向比較,演技、音樂、電單車的水平,吳曉亮給出的排序是:電單車、音樂、演技。「雖然現在騎電單車的時間很少了,但還是非常喜歡。」吳曉亮曾經獨自騎著電單車一路南下,從北京到廈門,騎了幾千公里,想在哪站停下就停下。如果不考慮任何現實的因素,他理想的生活就是,自由。

新京報首席記者 劉瑋

首席編輯 吳冬妮

校對 陳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