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相思》大結局:塗山篌到死不知,防風意映為殺他下了多大盤棋

文/微談說影視 《長相思》改編自小說《長相思》,此為原著解讀第一篇

導語

看著璟清明坦蕩的眼神,意映微笑著說:「以前認定了你懦弱無能,今日才明白,仇恨並不需要智慧,那隻是受到傷害後的本能反應,寬恕才需要智慧和堅強,可惜我做不到。原來是我配不上你!我還是喜歡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和篌倒真的很相配!」

防風意映是個可恨、可憐、可悲、可歎的傻女人。她的一生,輝煌尊榮在塗山家,毀也毀在塗山家。

防風意映死的時候,後悔在塗山家葬送了她的一生嗎,我想,她既後悔,又不後悔。

一見鍾情

防風意映其實愛著的人一直是塗山篌。那是情竇初開的少女對翩翩公子的一見鍾情。

某一年的花燈節,防風意映和女伴在外遊玩放燈,沒想到出了意外,防風意映不小心掉進了水裡,她不會遊水,偏偏又被水草妖纏住,一個男人出現救了她。

他撐著一葉扁舟,一邊帶著防風意映觀賞花燈,一邊幫她尋找同伴。

防風意映問他:為什麼會一個人來看花燈?他說:特意來看一個女子,聽說她來看花燈了。防風意映聽到回答後頓覺微微失落。

後來,防風意映尋到了同伴,他聽到她們叫眼前這個小姐意映,突然問道:你是防風小姐?

他得到了防風意映肯定回答後,笑著說:原來是你!說完,他就撐著扁舟,滑向了燈海。

防風意映聽到遠處有人叫「塗山公子」,他應了一聲,防風意映便以為,他就是和她定親的塗山公子,特意來看她。她眺望著他離去的方向,又驚又喜,心裡居然也迴蕩著四個字「原來是你」!

防風意映準備好嫁衣,歡喜地等著出嫁,卻傳來塗山璟病重的消息,婚禮被取消。防風家打聽出塗山璟不是生病而是失蹤,捨不得把她這枚精心培育的棋子,浪費在個死人身上,想要退婚。

防風意映不顧父親的反對,穿上嫁衣,千里迢迢趕到青丘,唯一的念頭就是,一定要找出害塗山璟的兇手。

防風意映到了塗山家以後,便以塗山璟的妻子自居,盡心盡力地侍奉塗山太夫人。塗山篌一直在外忙塗山氏的生意,兩人從未見過面。

當她確信是塗山篌害了自己的弟弟塗山璟時,她就決心要為塗山璟報仇。等塗山篌回來後,就設法殺了他。

那天是上元燈節,塗山篌剛做完一筆大生意歸來,防風意映攙扶著塗山太夫人去迎接,滿府都是花燈,塗山篌提著一盞水晶燈,徐徐行來,防風意映呆呆地看著塗山篌,耳畔轟鳴的是「原來是你「!

那一刻,防風意映的恨化作了滿腔歡喜,她不管眼前這個人究竟是誰,又做過什麼,只要與她第一次見面的這個人還活著,就心滿意足了。

偏執錯愛

於是,防風意映和塗山篌,瞞著塗山家所有人,很快就在一起了。但他們萬萬沒想到,塗山璟居然沒死,並且還回到了塗山家。

後來,防風意映和塗山篌的私情曝光,並且還騙了塗山氏所有人,讓大家以為他們的私生子塗山瑱是塗山璟的兒子。

塗山氏九位長老大怒,對他們進行了單獨的審問,防風意映始終一言不發。塗山篌將所有的過錯推到防風意映身上,說是防風意映難耐寂寞,主動勾搭他。

防風意映這才知道,原來她從未認識過塗山篌。或許當初的那第一次邂逅,也是塗山篌提前設計好的。

塗山長老們將所有的怒火發到意映身上,他們還召集了意映的父親防風族長,沒想到防風族長也惱恨女兒的醜事,他完全同意九位長老的提議。

防風意映的父親和長老們,想要對她實施各種酷刑,卻被塗山璟堅決阻攔。

防風意映被關起來之後,塗山璟去看她,並問她願不願意回到防風家,她搖了搖頭,說在塗山家生活多年,那裡早已經不是自己的家了,要不是放不下瑱兒,她早就該死了。

防風意映問塗山璟為什麼不恨她?為什麼不同意用酷刑折磨她?因為塗山璟應該是最恨她的人,可她沒從他身上看到一點的恨意。

原著里,塗山璟對防風意映說:

「我母親的所作所為已經告訴了我,恨永不可能終結恨。殺了你,並不是懲罰,只是泄憤,我不想我們之間的仇怨再禍及下一代,讓瑱兒變成第二個篌。」

防風意映這才明白,原來不是塗山璟配不上她,而是她配不上塗山璟。

塗山長老們想處死防風意映,塗山璟堅決不肯。就在這時,意映自己提出願意用精血靈力為塗山氏祭養識神。這對塗山氏百利而無一害,長老們自然答應了。

兩年後,塗山璟想了個辦法,讓防風意映假死,把她安置在清水鎮,每年安排塗山瑱陪她幾個月。防風意映祭養過識神,壽命也就幾十年。

又過了十幾年後,塗山篌設法找到了防風意映,花言巧語說服了意映,利用瑱兒幫他誘殺璟。防風意映居然答應了。

塗山璟收到瑱兒病危的消息,他知道這很可能是陷阱,但是為了塗山瑱,他還是帶著塗山氏所有暗衛去了。

一去果然是陷阱,塗山篌出現了,他聯合瑲玹解決了塗山氏所有的暗衛,提出要跟塗山璟公平決鬥一次,塗山璟本就不擅長打鬥,自然不是塗山篌的對手,就在塗山篌要一掌擊斃塗山璟的時候,一隻箭從塗山篌身體穿胸而過。

原來,防風意映答應幫助塗山篌殺塗山璟,一切只是為了誘殺塗山篌。

原著里,她對塗山璟說:

「我答應篌設置這個陷阱,不是為了誘殺你,而是為了誘殺篌。我以前就和你說過,我和你不一樣,辜負了我的人,我必要他償還!瑱兒的毒已經解了,我留了一封信給他,讓他知道他的父母做錯了事,希望他長大後,能幫我償還欠你的。璟,對不起!不是你不好,而是你太好!老天知道我配不上你,所以,讓我先遇見了他!」

塗山篌和防風意映同歸於盡了,防風意映死前,終於聽到塗山篌在塗山璟面前承認,她是他的妻子:

「這一次,依舊不公平,又有人幫你作弊!還是我的妻子!」

大戰後塗山璟也身受重傷,失蹤多年,經過千辛萬苦才死裡逃生,回到小夭身邊。

塗山瑱一直是塗山璟在教導,行事風格很像塗山璟。他看了母親給他留的信,知曉了事情的來龍去脈,自始至終他都喊塗山璟爹爹,喊塗山篌伯伯。

寫在最後

塗山篌愛過防風意映嗎?沒有。他對防風意映一直都是,三分喜歡七分利用,他永遠不會為了防風意映舍掉自己的生命。

他死前的那一聲妻子,也不過是「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他想對這個喜歡的女子好一點,就好比瑲玹為了鞏固皇位,先後娶了十位和他有政治利益牽扯的女人,瑲玹可以對這些女人好,但不會愛他們。

他們這樣的男人,愛的永遠都是自己。

張小嫻曾在《不如你送我一場春雨》中寫道:一個人最大的缺點不是自私、多情、野蠻、任性,而是偏執地愛一個不愛自己的人。

防風意映很壞很可惡嗎?並沒有。她只是戀愛腦,後悔愛錯了人,為此偏執地做了一系列的錯事,但終究,她得到了自己想要的那一聲「妻子」。

而且敢愛敢恨的她,在塗山家這一生是不後悔的。她因為愛上塗山篌去了塗山家,卻因為塗山璟留在了塗山家。

作為塗山族長夫人,塗山家給了她作為女子應有的尊重,她不再是父母精心培養出來,與世家大族的交好的棋子,她可以在塗山家盡情施展才華,做最好的自己。

要知道,能得到「丈夫早逝,兒子早死,以一己之力撐起整個塗山家」的塗山太夫人的器重,防風意映又豈會是普通女子?

防風意映遇上塗山篌是她此生的不幸,遇上塗山璟卻是她此生的幸運。

我是微談說影視,90後全職媽媽,獨立撰稿人,專注書評、影評、娛評,關注我,帶你認識不一樣的人間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