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借力清潔能源 共謀綠色發展——中非合作共創未來

新華社基加利8月22日電 特稿:借力清潔能源 共謀綠色發展——中非合作共創未來

新華社記者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五次會晤即將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主題是「金磚與非洲:深化夥伴關係,促進彼此增長,實現可持續發展,加強包容性多邊主義」。近年來,中國與非洲國家不斷加強能源合作,在保障能源供應安全的同時,有效推動非洲綠色低碳轉型與可持續發展,取得一系列合作成果。

這是8月10日在南非北開普省德阿鎮拍攝的龍源南非公司德阿風電項目風機。(新華社記者董江輝攝)這是8月10日在南非北開普省德阿鎮拍攝的龍源南非公司德阿風電項目風機。(新華社記者董江輝攝)

合作打造「綠色引擎」

近年來,中國高度重視與非洲國家在清潔能源領域的合作,已在非洲實施了數百個清潔能源發電和電網項目,南非德阿風電站、堅尼亞加里薩光伏電站、盧旺達那巴龍格河二號水電站等成為當地發展清潔能源的標誌性項目。

在南非,中企承建的德阿風電項目於2017年並網發電,總裝機容量24.45萬千瓦。項目建設運營有效緩解南非電力供應短缺局面,有力推動當地經濟發展,改善當地生態環境保護。南非資深外交官格勒普利表示,這一項目正改變南非能源結構。

在堅尼亞,中企承建的東非最大光伏電站——加里薩50兆瓦光伏發電站2019年正式投入運營。這一電站可以滿足7萬戶家庭共計38萬多人的用電需求,有效緩解當地「電荒」。堅尼亞能源領域專家戈齊說,這一項目改善了堅尼亞北部民眾生活,讓堅尼亞發展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從夢想走進現實」。

在盧旺達,中企承建的盧旺達那巴龍格河二號水電站項目7月成功截流,標誌著水電站主體工程全面開工。這一大型多功能綜合性水利水電開發項目建成後,將極大緩解該國電力短缺局面,減少盧旺達對不可再生能源的依賴。盧旺達北方省省長尼拉魯蓋羅表示,該項目將有效帶動地方經濟發展,改善盧旺達人民福祉。

近年來,中國企業和包括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在內的研究機構積極為非洲區域組織、政府和企業等提供諮詢服務,開展能源電力、產業園區發展規劃研究,培養相關領域人才,增強了非洲國家清潔能源發展的基礎能力。

5月26日,施工人員在位於堅尼亞納庫魯市的索西安地熱電站項目建設現場檢查發電設施。(新華社記者王冠森攝)5月26日,施工人員在位於堅尼亞納庫魯市的索西安地熱電站項目建設現場檢查發電設施。(新華社記者王冠森攝)

助力綠色能源轉型

在全球能源領域,中國持續通過分享產品、技術和經驗,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消除能源貧困,縮小能源可及性差距。

2021年,堅尼亞啟動梅嫩加伊地熱開發,一期規劃的發電裝機容量為105兆瓦。中國浙江開山集團獲得一期首個35兆瓦地熱發電站——索西安地熱電站的總承包。項目於2021年1月開工,今年6月底投產送電。索西安地熱電站是非洲首個從設計、產品生產到建設、調試完全由中國企業獨立完成的地熱發電站。「100%中國技術」讓這個地熱發電站備受關注。

堅尼亞地熱開發公司的項目工程師摩西斯·卡丘莫認為,索西安地熱電站極具示範意義,中國設備和施工質量在運營階段表現穩定,堅尼亞地熱發電領域將應用更多的中國工程技術和金融模式,從而加速推進能源轉型。

在可再生能源領域,中國擁有的豐富經驗和先進技術給堅尼亞電力行業協會主席佐治·阿盧魯留下深刻印象。他指出,堅尼亞擁有豐富的可再生能源,雙方合作將為堅尼亞乃至非洲的綠色發展注入動能。

不僅如此,中國還積極推動中國標準在可再生能源領域的應用。在盧旺達那巴龍格河二號水電站項目的建設過程中,由於水電站大壩地基屬於淤泥質軟基,在這種基礎上進行軟岩築壩屬於世界級難題。為解決壩基處理問題,項目組聯合中國國內多家科研單位進行攻關,最終確定處理方案。在此過程中,中國標準、尤其是中國材料標準,得到相關各方認可,在某些技術環節得到採用。

盧旺達能源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菲歷斯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在水電站建設方面有豐富經驗,那巴龍格河二號水電站項目使用的設備是從中國進口的,項目建設過程中也採用了不少中國標準,期待更多中國企業與盧方合作。

 這是2019年12月13日拍攝的堅尼亞加里薩光伏發電站。(新華社記者謝晗攝) 這是2019年12月13日拍攝的堅尼亞加里薩光伏發電站。(新華社記者謝晗攝)

能源合作前景廣闊

非洲擁有豐富的水能、太陽能和風能等可再生能源,但目前開發比例不高。

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認為,太陽能、風能和水能等可再生能源是滿足非洲大陸迅速增長的電力需求的可行替代能源。作為發展太陽能較早的非洲國家,堅尼亞已啟動國家可再生能源計劃。根據堅尼亞製定的2030年願景,該國將在2030年前實現100%清潔能源發電,這其中地熱發電的裝機容量將達1600兆瓦,佔全國發電量的60%。

中國江西國際經濟技術合作有限公司堅尼亞加里薩太陽能項目經理劉懿超對中非在光伏產業領域的合作充滿信心。他說,光伏電站項目建設週期短,綠色環保,裝機容量大,能立竿見影地解決當地用電短缺問題。幫助非洲國家開發綠色能源,惠及非洲民眾,正是中國企業走進非洲的目標之一。

如今,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中國和非洲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和政策協調,建立起新時代中非應對氣候變化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攜手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

堅尼亞國際關係問題專家卡雲斯·阿德高治認為,中國始終與非洲各國並肩合作,成為非洲大陸開發太陽能和風能的主要合作夥伴。中國不僅在推動自身能源領域的「綠色革命」,中國資本、技術和知識也助力非洲大陸加快實現碳中和進程,期待非中在清潔能源議題上開展更多務實合作。(執筆記者:吉莉;參與記者:劉萬利、黎華玲、李卓群、王雷、謝江、周楚昀、楊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