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售1萬多台」!核輻射檢測儀也被搶購?專家說→

據央視新聞,香港時間8月24日中午12點(日本當地時間13點),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啟動核汙染水排海。

此消息一出,立即有網民曬出生產於6月份的日本產盤子,詢問是否會受到核輻射影響。

記者發現,「核輻射檢測儀」詞條已經登上某寶熱搜榜單。

詞條介紹稱,由於近期日本排核汙染水事件,可實施檢測進口食品、化妝品等輻射數據的檢測儀必不可少。該產品本週增速232%。

核輻射檢測儀登某寶熱搜第三。圖源:網絡核輻射檢測儀登某寶熱搜第三。圖源:網絡

多位售賣核輻射檢測儀的商家表示,今天的購買量比往常要多上很多。

有商家表示,這兩天的銷量都很大,能比平常多上幾倍。還有商家表示,今天銷量暴漲,已經「爆單」了。

一位客服表示,儀器可以測含X射線、貝塔射線、伽瑪射線的輻射,可測日本食品、化妝品、海鮮、礦石、大理石等。

「客服都回不過來了。」一位核輻射檢測儀生產廠家工作人員說道。她表示,這兩天銷量猛增,而產能無法一下子提升上來,不能立刻增產。

另據大象新聞消息,在某電商銷售平台上,其中一品牌的核輻射檢測儀8月銷量達到1萬台以上,客服稱今日比平時銷量還要高,比平時銷量還要高,具體不方便透露。

而另一家價格貴一些的核輻射檢測儀2023年1月至今銷售1000多台,商品頁面顯示月銷量300多台,客服告訴記者,僅今天(8月24日)一天的銷量就達到240台。

核輻射檢測儀買家劉女士表示,知道日本排放核污水後很焦慮,因為核輻射對人體影響很大,有可能會讓人得癌症,「買核輻射檢測儀就是想圖個安心。」另外,一核輻射檢測儀網店的商品評價顯示,有的網民買了圖安心,也有因為核污水感到惶恐買的,還有的網民稱去日本遊玩必備。

據鳳凰衛視報導,核輻射檢測技術專家魏鴻林表示,核輻射檢測儀只能做一個定性的分析,而且對操作方法要求很高。

如果樣品里輻射就在波動範圍內,是發覺不了的。對普通的民眾來說,沒有那麼專業的知識,用普通儀器去測很難以發現差別。化妝品裡面的放射性物質有比較精確的檢測方法,應該拿去實驗室。

來源:九派新聞、大象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