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偉喜淚交加領取威尼斯終身成就獎

當地時間9月2日,現年61歲的香港演員梁朝偉在威尼斯電影節領取了屬於他的終身成就金獅獎。包括妻子劉嘉玲、擔任本屆主競賽評委的舒淇、與他合作過《色|戒》一片的李安導演等華語電影人在現場見證了這歷史性的一刻。李安還作為嘉賓上台致辭,令梁朝偉喜形於色,又不禁潸然淚下。

當地時間2023年9月2日,意大利威尼斯,第80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導演李安、威尼斯雙年展主席羅拔圖·斯古圖為演員梁朝偉頒發金獅獎終身成就獎。視覺中國 圖

在早於頒獎典禮舉辦的媒體見面會上,梁朝偉談到了演藝生涯中接演的諸多角色,從他1989年首度參加威尼斯電影節的《悲情城市》到即將開拍的匈牙利導演伊爾蒂科·茵葉蒂的新片《寂靜的朋友》(Silent Friend)。

梁朝偉表示,之所以會走上表演之路,是因為他從小就比較害羞,習慣把所有的感情都放在心裡,不善於在別人面前表達出來。然而,上了表演課後,他終於找到了在別人面前不會害羞的辦法,那就是讓對方以為自己正在扮演一個角色。

他也坦言,自己會投注大量時間去準備自己的角色。比如為拍攝伊爾蒂科·茵葉蒂導演的《寂靜的朋友》,接下來他計劃在歐洲待八個月,因為他在片中飾演一位科學家,而他此前對神經科學一無所知。所以,他看了很多相關的書籍,還去了大學里取經。他告訴導演,自己必須這樣一點一點地摸索角色。而他一貫就是這麼全身心地投入到角色里,過了一段時間後,便會無意識地與角色融為一體。

談到作品類型的多樣化,梁朝偉解釋說,因為他是從出演各種類型的電視劇開始走上演員之路,所以日後他既能出演喜劇,也能演正劇或者動作片。這得益於香港在電視黃金時代後,又迎來電影的黃金時代,到了1990年代,他得以有機會跟各種不同的導演合作,早年出演電視劇的經驗幫助他從喜劇片轉型去出演正劇,繼而再轉向文藝片。

梁朝偉還表示,他在一個時間段里只能挑戰一個角色;而對於職業生涯,他也從來沒有什麼具體的規劃,更願意相信人與人的相遇是命運使然。有媒體特別提到了他與王家衛的合作,梁朝偉透露自己從來沒有從王家衛手裡拿到過一個完整的劇本,所以從來都不知道拍攝前該準備些什麼。在他看來,王家衛的拍片方式是非常實驗性的,所以有時前一場戲穿著冬裝,後一場戲就要換夏裝;前一場戲在餐廳里,後一場戲就來到了海灘邊;而這正是王家衛的電影一拍就要拍好多年的原因。

梁朝偉喜極而泣。視覺中國 圖梁朝偉喜極而泣。視覺中國 圖

在之後舉辦的頒獎典禮上,首先由李安導演上台致辭,他表示:「梁朝偉先生得過很多獎項和榮譽,全部實至名歸,因為他能給每一部電影帶來提升。從我個人的經歷來說,他是一個導演的夢想。」隨後,梁朝偉在上台領獎時,忍不住喜極而泣,激動地說:「這是最棒的榮譽!」穩定情緒後,梁朝偉向威尼斯電影節致以謝意,並感謝了包括妻子劉嘉玲在內的家人和朋友,還不忘表示:「感謝香港電影行業培養了我,我要把這個獎與41年來與我合作過的所有的人分享,並把它獻給香港電影。」

梁朝偉與威尼斯電影節向來有不解之緣,他主演的《悲情城市》《三輪車伕》《色|戒》曾三度在威尼斯拿下最高榮譽金獅獎。他也是歷史上第三位獲得終身成就金獅獎的華語電影人,前兩位分別是吳宇森(2010年)和許鞍華(2020年)。

當地時間2023年9月2日,意大利威尼斯,第80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電影節藝術總監阿拔圖·巴布拉、導演李安、演員劉嘉玲和梁朝偉出席金獅獎終身成就獎頒獎典禮。視覺中國 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