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營養學會發佈指南 指導高齡老年人健康體重管理

新華社成都9月17日電(記者李恒)推薦中國高齡老年人BMI適宜範圍為22.0至26.9,高齡老年人每年至少測量一次身高、每月至少測量兩次體重……中國營養學會17日在四川省成都市發佈《中國高齡老年人體質指數適宜範圍與體重管理指南》,給出中國高齡老年人體質指數適宜範圍和體重管理的指導建議。

根據指南,高齡老年人指實足年齡大於或等於80歲的人。體質指數(BMI)是一種計算身高體重的指數,即體重與身高平方的比值。體質指數適宜範圍指不良健康結局的發生風險相對較低的處於某一特定範圍內的人體(群)BMI。

指南主要起草人之一、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施小明在當日由中國營養學會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我國面臨人口老齡化、高齡化態勢,80歲及以上高齡老年人機體退行性變化導致低體重現象普遍,增加高齡老年人多種慢性病發病及死亡風險。製定我國高齡老年人的BMI適宜範圍與體重管理標準,不僅填補高齡老年人健康標準的空白,也為我國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提供科學支撐。

中國營養學會舉辦的新聞發佈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李恒 攝中國營養學會舉辦的新聞發佈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李恒 攝

「指南主要內容包括年齡計算、體質指數指標測量、體質指數適宜範圍確定、體重管理等,並提供適合高齡老年人的膳食營養、身體活動等可幹預因素的指導建議。」施小明介紹。

指南主要起草人之一、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學首席專家趙文華介紹,現行相關BMI標準指南主要適用於兒童和成年人,不適用於高齡老年人,尚未有專門針對高齡老年人的體重管理指南或BMI適宜範圍的推薦標準。應針對不同體重水平的高齡老年人採取個體化體重管理策略。

指南建議,對於能自主進食且BMI在適宜範圍的高齡老年人,鼓勵保持健康膳食習慣,堅持食物多樣性,減少不必要的食物限制。高齡老年人宜保持規律的身體活動,減少靜坐時間。

「該指南適用於各級醫療衛生機構及醫養結合服務機構工作人員對高齡老年人體質指數水平的評價和體重管理工作的開展。」指南主要起草人之一、南方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毛琛說。

(本文來自於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