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區綠色生活好市民:韓哮 科學教師重環保 播種綠色新理念

轉自:北京青年報客戶端

韓哮是北京教育學院豐台分院附屬學校的科學老師,2008年加入誌願者組織,成為北京市誌願者的一分子。在15年的誌願服務中,韓哮不僅自己積極投身環保,作為一名教師,他傾注熱情將環保公益的理念傳遞給學生。

2008年,北京奧運會舉辦前夕,韓哮註冊為誌願者,加入了誌願者組織,也是在這一年,韓哮參加了“地球一小時”活動。“地球一小時”目的在於鼓勵人們保護地球現有資源。從 2008 年的個人參與,到 2012 年開始帶著學生們一起參加,韓哮收穫頗多。

韓哮提到,老師們在小學科學的教學中,會帶領學生認識可再生能源與不可再生能源,“地球一小時”是很好的切入點。他帶孩子們認識地球資源的寶貴,號召大家用行動去保護地球。除了熄燈一小時,韓哮和學生們一起在學校發起許多易於操作的行動。在師生們的倡議下,學校要求午飯不再使用一次性餐具,改用常規餐具用餐,得到家長們的大力支持。

平日裡,韓哮參與的誌願活動都是普通人力所能及的小事。比如公園撿垃圾、禁菸宣傳、雨燕調查項目、鴛鴦調查項目等等,多年的誌願經曆幫助韓哮養成了環保理念。作為教師的韓哮也想言傳身教,將愛護地球的觀念傳遞給學生們。韓哮說:“能在孩子們心中播下一粒保護環境的種子是最重要的。我們每做一點力所能及的小事,都可以帶動周圍的人,讓更多的人在綠色環保方面做出貢獻。”

在韓哮看來,孩子們參與誌願活動不僅是完成勞動課標所需要的內容,更是潛移默化地形成良好的價值觀念,熱愛勞動,初步形成社會責任感。

對於今後綠色環保的教學和實踐,韓哮說,學校和老師們會在原有的“綠色環保”和“垃圾分類”的兩個項目基礎上,增加“垃圾桶值崗”項目,由學生在班級進行垃圾分類宣傳,每天派人進行垃圾桶值崗,增強學生們垃圾分類的意識。在未來,韓哮希望能向更多的學生們傳播綠色理念,讓小樹長成大樹,讓大樹凝聚成森林,讓地球變綠,讓家園幸福美好。

文/李思雨

供圖/韓哮

(北京青年報客戶端)

責任編輯:梁燕(E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