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率先!江蘇發佈實施《小批量危險貨物道路運輸安全管理規範》

揚子晚報網10月10日訊(通訊員 蘇交執法 記者 石小磊)近日,常州交通運輸部門、蘇交科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負責起草的T/JSATL 22—2023《小批量危險貨物道路運輸安全管理規範》(以下簡稱《規範》)團體標準,由江蘇省交通物流協會予以發佈,於9月28日起開始實施。該項標準的發佈實施,填補了國內小批量危險貨物道路運輸安全相關標準方面的空白,是我省“交通強國”試點項目危險貨物運輸跨區域全鏈條安全監管體系建設的重要成果之一。《規範》的出台得到了江蘇省交通運輸廳、江蘇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監督局的大力支持和專業指導。

目前,使用合規車輛運輸小批量危險貨物運量小、限制多、費用貴,使用普貨運輸車輛、麵包車運輸不僅安全隱患大,還違反相關法律法規。小批量危險貨物運輸成為了全國性的難題。為此,常州交通運輸部門積極創新舉措,聯合公安、應急管理等部門出台行政審批、通行許可等方面的優化服務政策,通過社會化運作,破解小批量危險貨物運輸監管難題。在此基礎上,常州交通運輸部門對小批量危險貨物運輸的安全監管方式從強製“踩刹車”向精準“設路標”積極轉變,通過對前期做法經驗的總結和研究,形成了可複製、可推廣、可借鑒的小批量危險貨物道路運輸“常州方案”,推出該領域國內首個安全管理團體標準。

《規範》從小批量危險貨物城市運輸風險較高的實際出發,聚焦運輸企業安全主體責任,設立車輛、人員、貨物、運輸過程安全管理標準,支持鼓勵“安全文化、信息賦能、服務優化”的管理方式,為暢通危險貨物運輸微循環提供具有實踐意義的安全標杆。

下階段,常州交通運輸部門將繼續緊緊圍繞“交通強國”試點要求,抓實抓細試點工作,積極配合好《規範》在全省的推廣工作,發揮好試點的突破、帶動、示範作用,努力將“常州經驗”昇華為建設“交通強國”的“江蘇經驗”。

校對 李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