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變革,讓如廁更「講究」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 題:加速變革,讓如廁更「講究」

新華社記者熊家林、馬曉成、董雪

今年11月19日是第十一個世界廁所日,主題為「加速變革」。廁所作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衛生設施,關係每個人的生活,也折射著社會文明的發展程度。近年來,從鄉村到城鎮,各地不斷推廣普及衛生廁所,讓群眾如廁更「講究」。

把上廁所這件事作為民生大事對待

上廁所曾經在部分農村一度是件「將就事」。近年來,「廁所革命」逐步照亮各個「小角落」,我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已超過73%,近5年來累計改造農村戶廁5000多萬戶,帶來億萬人身邊的變化。

人居環境改善是最直觀的變化。吉林省磐石市寶山鄉北鍋盔村村民楊貴說,廁改是村莊環境變樣的「大功臣」,以前上廁所冬天凍得慌、夏天糞汙招蒼蠅。

這幾年,吉林省堅持「宜水則水、宜旱則旱、以水優先」的原則,持續推動「廁所革命」。楊貴領記者走進他家廁所,只見地面牆面都貼著瓷磚,房屋棚頂裝有浴霸,洗手池、便器乾淨整潔。

廁所改造,提升了人們生活品質,帶來了衛生觀念的改變。

「以前老旱廁只要能用就行,如今上廁所也要講品質。」江西省安義縣鼎湖鎮榨下村村民王儀象說,這幾年村里進行廁所改造,提供了五種改廁模式,他選擇了佔地面積最小的模式,主動拆除了自建的老旱廁。「孩子也養成了便後洗手等衛生習慣,以前旱廁可沒有洗手的地方。」據瞭解,目前安義縣衛生廁所普及率已超過88%。

上圖為吉林省延邊北韓族自治州圖們市石峴鎮水南村村民康順姬在打掃院子裡的旱廁舊址;下圖為康順姬在打掃室內廁所。新華社記者 顏麟蘊攝

不僅農村廁所大變樣,城市公廁也換新顏。在上海市楊浦區天橋公廁,記者注意到第三衛生間內高低位洗手盆、托嬰板、落地式小便池、成人可摺疊座椅等設施一應俱全,公廁內還配置了輪椅、枴杖等工具。

公廁越來越「貼心」,上海計劃今年完成200座環衛公廁適老化適幼化改造,其中改造完成不少於16座樣板公廁。落實無障礙坡道、扶手、掛鉤等配置的同時,提升廁內照明、通風、防滑、緩坡等設計。不僅在廁內佈局和服務功能上獨具匠心,更是能在細節中處處體現出對「一老一小」的社會關懷。

廁所管得好才能用得好

為讓群眾如廁更「講究」,各地把廁所問題作為推進城鄉文明建設的重要方面,通過優服務、建中心、智能化等手段做好管護運維。

——管護服務線上隨叫隨到。「如今人坐家中,服務就會送上門。」江西省安義縣黃洲鎮黃洲村村民黃禮彬說,當地建立了管護平台,他發現自家化糞池表面蓋板損壞,通過手機線上反映問題後,很快就有專人對接,一小時左右就把問題解決了。

今年4月,農業農村部印發通知,決定開展農村改廁「提質年」工作,提出開展管護模式遴選推廣。

安義縣圍繞「廁具壞了有人修、糞汙滿了有人抽、資源化利用有去處」的長效管護目標,統一由第三方專業環衛公司派人上門負責清掏、集中轉運或處理。此外,當地建立安義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5G+長效管護平台,家家戶戶的門前「三包」責任牌上都貼著管護平台二維碼,服務隨叫隨到。

2023年11月1日,在青海省海東市平安區三合鎮幸福家園社區,一名施工人員在社區內安裝環保廁所。新華社記者 張宏祥攝2023年11月1日,在青海省海東市平安區三合鎮幸福家園社區,一名施工人員在社區內安裝環保廁所。新華社記者 張宏祥攝

——處理中心資源化高值轉化。吉林省磐石市把畜禽糞便無害處理站和廁所糞汙處理站合併,在寶山鄉北鍋盔村建立廁所糞汙資源化高值轉化中心,年可消納糞汙6000餘噸,形成了集供水、污水處理、糞汙處理、有機肥利用的磐石「廁改」閉環管理模式。

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推進廁所糞汙、易腐爛垃圾、有機廢棄物就近就地資源化利用。吉林省農業環境保護與農村能源管理總站站長任啟彪介紹,以北鍋盔村為例,經處理後,臭氣可減少90%,無滲濾液排放,而且能全天候生產,運營費用低,非常適合農村開展農業廢棄物就地就近利用。同時,中心每年可生產有機肥料600噸,經濟效益也很可觀。

——智慧公廁提升服務能級。記者從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獲悉,當地試點推進智慧公廁建設,通過在公廁內加裝環境監測、環境調控、安全防範、能耗監測、節能環保、信息交互、集成控制等設備和系統,提升管理效能、提高服務質量、增強用廁體驗,提升綜合管理能級。

群眾「方便事」還能更方便嗎?

小廁所,大民生,廁所問題關係到國民素質提升、社會文明進步。如何讓群眾「方便事」變得更方便?

記者從多地瞭解到,北方地區特別是東北地區,水廁的大範圍推廣還存在多重挑戰。特別是東北地區冬季氣溫低,冬季漫長,水廁推廣還存在供水、排汙、防凍三道關,因而近年來各地主要改旱廁。一些受訪技術人員建議,未來優先在已經建完主管網和污水處理站、有意願進行室內水衝廁所改造的村屯開展水廁建設。

有基層幹部反映,山區改廁難度較大,難以直接套用標準化實施方案。有的地方改廁工程層層轉包後,交由村級組織實施,一旦施工負責人對改廁要求和標準掌握不清楚,就可能導致施工建設不達標。建議對因地形限制導致改廁難度較大的地區,完善過程管理和指導,完善細化實施方案,讓廁所不僅能用,而且好用。

採訪中,有市民反映24小時開放的公廁數量偏少。尤其是對於大型商圈、商業街、夜班通宵車始末站周邊公廁、在居民社區中發揮居家廁所功能的公廁、市民使用需求特別強烈的公廁,不少市民呼籲24小時開放或延長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