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衝擊巴黎奧運夢!蘇炳添:我想堅持到2025年

半年前,當蘇炳添宣佈自己提前結束2023賽季時,這位34歲的老將強調自己並不會停下備戰巴黎奧運會的逐夢腳步。

如今,已經重回訓練場約1個月時間的蘇炳添,正在兌現自己的承諾。

12月4日,蘇炳添在接受採訪時公開透露,自己的身體情況已經比宣佈提前結束賽季時好了很多,自己正在通過訓練量和訓練強度來檢驗身體狀況。

他依舊期待著獲得巴黎奧運會的參賽資格,並希望能夠堅持到2025年的大灣區全運會,「我在逐步進行挑戰,但首先要讓自己堅持下來。」

蘇炳添蘇炳添

身體狀況越來越好

即便在剛剛過去的賽季沒有參加太多重要比賽,並且因為身體原因提前結束賽季,34歲的蘇炳添依舊是中國田徑的標誌性人物。

正因如此,每當蘇炳添在過去兩個多月的時間里出現在公眾場合,媒體記者總會問到他的身體狀況,以及對於巴黎奧運會的備戰打算。

「現在整體的狀態,比當時好了非常多。但還是一直要保持和保養,通過訓練量和訓練強度來檢驗自己目前的身體狀況。」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蘇炳添透露自己的身體正在越變越好。

在東京奧運會上演百米9秒83的巔峰後,蘇炳添就一直飽受傷病困擾,此前接受央視採訪時,蘇炳添表示自己曾兩次遭遇新冠肺炎的衝擊,運動機能受到了影響。

「鍾南山院士對我進行了指標篩查。沒有問題,比正常人還正常。但訓練中不舒服的感覺還是存在……發力時肌肉力量提不上來。」他彼時表示。

今年年初的室內賽季開始時,蘇炳添在瑞典哥德堡室內賽男子60米決賽中還跑出過6秒59,贏下了新賽季的第一個冠軍。但按照蘇炳添的說法,在那場比賽前,他的身體就出現了不適的症狀。

回國後,在醫學專家和訓練團隊的建議下,蘇炳添最終選擇了放棄2023賽季,全力調整好身體狀態。

過去幾個月的恢復過程中,蘇炳添並沒有遠離田徑。由他領銜並參與建設的廣東省速度能力研究重點實驗室在7月份正式揭牌,他也和自己的團隊通過比賽蒐集青少年的短跑數據,希望發掘更多田徑人才。

蘇炳添在東京奧運會上拿出了精彩表現。蘇炳添在東京奧運會上拿出了精彩表現。

另一方面,潛力新星陳冠鋒也在這個賽季開始跟著蘇炳添的團隊一起訓練,蘇炳添也更多地擔當起了導師的角色。

到了11月,蘇炳添在身體恢復到理想狀況之後,就提前開始進入冬訓備戰。11月下旬,在「蘇炳添速度挑戰賽」系列活動中,他透露自己已經恢復訓練了三週時間,但還沒恢復到較好的狀態。

如今時間又過了兩週,蘇炳添轉而用「目前狀況很好」來總結自己的訓練情況,這無疑是一個積極的信號。

目標:巴黎奧運和大灣區全運會

34歲的蘇炳添坦言,恢復訓練其實只是第一步。對他而言,衝擊巴黎奧運會的前路並不平坦。

今年10月,世界田聯公佈男子百米最新世界排名,過去一個賽季幾乎沒有參基比賽的蘇炳添積分清零,「蘇炳添世界排名消失」的話題也衝上了社交媒體熱搜。

單項世界排名是基於運動員過去一個賽季的總積分而定,因長期休賽導致積分被清零的情況並不鮮見。但積分清零,也意味著誌在衝擊巴黎奧運會資格的蘇炳添必須重新起跑。

根據國際奧委會在去年年底公佈的巴黎奧運會田徑項目資格獲取方案,50%的席位將通過在達標期內達到競賽項目參賽標準的方式獲取,男子百米達標成績為10秒;另外50%的席位則將通過排位期內的世界田聯排名確定歸屬。

除10000米、馬拉松、競走以及綜合項目外,所有個人競賽項目的奧運達標期和排位期均為2023年7月1日至2024年6月30日。

蘇炳添還將繼續衝擊巴黎奧運夢想。蘇炳添還將繼續衝擊巴黎奧運夢想。

根據目前的情況,蘇炳添想要參加巴黎奧運會,就必須在2024年上半年參加10場比賽,積攢5個有效積分,從而達標奧運積分,或者需要在達標期內再次跑進10秒大關。

「目前還沒有一個明確的比賽計劃,而且明年的賽程還沒有完全出來。」蘇炳添強調不能急於一時,「教練組還有團隊的想法是不要著急,目前包括我自己也好,中國男女4X100米接力也好,大家都還沒有獲得巴黎奧運會的資格,都在很緊張地備戰。」

儘管比賽計劃還沒有最終確定,但在蘇炳添明年的計劃里,已經有一場比賽不得不全力以赴,那就是明年5月的巴哈馬世界接力比賽,「這場比賽關係到我們中國接力隊能不能直接獲得奧運資格,所以對我們團隊來說非常重要。」

至於像2025年大灣區全運會這樣更遠的未來,蘇炳添表示自己要做的就是堅持。

「我自己現在一直在堅持。雖然我到時已經36歲了,但還是很希望能夠參加。因為對於一個運動員來說,如果有一場大型比賽在自己的家鄉舉行,自己又能夠參與,如果還能獲得冠軍,那是一件多麼好的事情。」

很多年里,從突破10秒大關到創造9秒83的亞洲紀錄,蘇炳添一直在堅持,而如今他的腳步還將繼續。

「先讓自己能夠堅持下來,然後讓自己有資格參加2025年的比賽,再去爭取能夠獲得單項的資格,再去想更多的名次問題。」懷抱著腳踏實地的心態,蘇炳添準備好了迎接一個個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