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事故傷者:我和七八個人從車廂摔到鐵軌上,後腦右側流血不止

來源:上觀新聞

對王聞來說,這是個「難得能提早下班的日子」。

18時20分,他在昌平線西土城站上了車,排在隊伍的最前面,在晚高峰的地鐵上擁有了一個座位。

30多分鐘後,當廣播提示下一站是生命科學園,猛烈的撞擊感突然襲來。

伴隨著照明燈熄滅,他大腦一片空白,再緩過神來,「眼前倒了一堆人。」

根據北京市交通委消息,12月14日18時57分,北京地鐵昌平線西二旗站-生命科學園站上行區段一列車昌平線因車輛故障,最後兩節車廂與前車發生分離情況,迫停區間。目前已發現30餘人受傷,無人員死亡。事故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

列車之內,一次故障攸關人的生命;鐵軌之上,更多人的生活正與事件聯結。

淩晨,現場仍在實施救援。 鄭子愚 攝淩晨,現場仍在實施救援。 鄭子愚 攝

撞擊

延宕的尖叫充斥整個車廂。王聞目睹,地面上散落著手機、眼鏡、藥品、手紙等。不久後,人工播報響起:「列車將在這裏稍作停留,請耐性等待。」

地鐵上擠成一團,有人撞到了座位邊緣的鈍角或欄杆,有人打起手電筒,勉強照亮倒在地上的傷者,把座位讓給他們。

一位同車的乘客表示,地鐵停下瞬間,本來就已經擠滿人的車廂「所有人都倒下了」,車廂內靠近座位的玻璃也被震得粉碎。

即使在後面一輛車的車廂里,也有人感受到劇烈的撞擊。「我飛出去一米多遠」,她說,唯一慶幸的是「冬天都穿著羽絨服,躺下還是軟的」。

王聞的第一反應是打119。在微信上,王聞通過影片將當時現場的情形發給火警,急切地報告:「多叫一些120過來,這裏受傷的人很多。」

20時02分,消防員打開了王聞所在車廂的門,灌著凜冽的冷風。透過地鐵車窗,王聞看到,未被打開的車廂里,「擠在一起的人不敢、也不能動,正在等待救援」。在消防員的引導下,王聞走出地鐵,他發現,斷裂的車廂離自己居然只有兩節遠。

事發現場。 受訪者供圖事發現場。 受訪者供圖

曉穎和顏鈺剛好就在斷裂的車廂里。

「原本以為就是一次普通的臨時停車。可當列車再啟動時,馬上又是一次刹車,當時就感覺兩眼一黑,因為慣性,整個人向後摔了出去。」曉穎說,等她回過神來,已經從車廂里摔到了鐵軌上。

她記得,和她一起摔下車的大約有7到8人,車廂的燈光全黑了。

曉穎後腦右側流血不止,感到胸腔經受震盪,有些喘不過氣,右腿也抻了一下。一些傷得不嚴重的乘客,來看曉穎的傷勢,拿出紙巾給她止血。

顏鈺注意到,在她旁邊的男孩坐在地上,喊著「我的腿不能動了」,另一位女生肋骨疼到站不起身來。

車廂里的乘客開始為傷者讓開位置,尋找被甩飛出去的手機、耳機等物品,在車廂里尋找醫護人員。她們把受傷男孩的背包摘下來讓他當靠背。當男孩已經陷入半昏迷狀態,其他乘客反復對他說:「千萬別睡。」

19時53分,顏鈺眼見救援人員開始排查地鐵問題。

而曉穎看到,有救援人員從京包路鐵軌西側剪開鐵網,進入鐵軌。她從開通的救援通道被送上了救護車,送至北京積水潭醫院。

一位救援人員表示,當晚19時多接到任務後,救援人員在距離京新高速唐家嶺橋北約300米處西側的輔路京包路位置打通救援通道,救援人員和物資從路邊樹林進入昌平線軌道,並轉運傷員。

15日淩晨2時,在積水潭醫院急診區,現場的分診台圍滿了人。原先在診室坐診的骨科、神經內科等科室醫生,坐到了分診台前,為事故中的受傷人員診斷。這些傷者有些從現場被轉運至此,也有些在人群疏散後自行到醫院就診。

曉穎的腦部右側被縫了三針。所幸,醫生說,從CT上看,腦部沒有淤血等症狀。

顏鈺已經騎著單車回家。「幸好地鐵沒有上高架,也算是劫後餘生了。」她說。

深夜的醫院。 鄭子愚 攝深夜的醫院。 鄭子愚 攝
曉穎在醫院就診。 鄭子愚 攝曉穎在醫院就診。 鄭子愚 攝

撤離

天空中飄著鵝毛雪花,積雪覆蓋了鐵軌。

救援人員指揮從故障列車上下來的乘客們,沿著軌道向前走到西二旗站。

王聞跟著人群,沿著軌道慢慢挪動,「(積雪)很深,很滑,還有小石子。」有救援人員搭建了簡易的鐵架橋,防止乘客滑倒。

1小時後,一眾人終於抵達站點。在王聞看來,西二旗站的情形更加混亂,從列車上下來的、沒等到車的、到了被通知停運的人都彙聚在車站。沒有人告訴他該往哪兒走,他只得向交警求助,和出站的人流一起湧上一輛聲稱開往華清路的分流大巴。

但是,路口處停滿了消防車,大巴只開出了不到2公里就被攔在了西二旗站附近的高速輔路上。下車時,王聞還能看得到昌平線上那兩節斷裂的車廂。他只能繼續走,「希望能找到一個打車的地方」。他和幾位乘客一起又走了半小時。

實在走不動了。王聞鼓起勇氣,攔下過路的私家車,一輛一輛,請求他們把自己帶到可以打車的地方。

當晚撤離的,不只是故障列車的乘客。

18時50分左右,剛下班的石嘉莉在朱辛莊站坐上了昌平線。「開一會兒停一會兒,停了大概四五次。」她回憶,最後地鐵停留在了生命科學站快到西二旗站的位置。

列車長提醒,「前方車輛發生故障,列車暫時停車。」

「工作人員開始疏散我們,讓所有的乘客走到生命科學園站。」石嘉莉說,19時46分,她和同車的乘客開始沿著鐵軌往回走。

由於昌平線採用第三軌供電。750v直流電軌直接安裝在鐵軌旁邊,雖然上方有保護裝置,但非專業人士在不斷電的情況下入侵線路是有風險的。

石嘉莉原本在底下鐵軌行走,工作人員見到後,趕緊讓她回到上方的軌道。「如果下面的線路恢復正常,通了電之後會釀成嚴重的後果。」

石嘉莉只得和一眾人排成一列,扶著欄杆有序前進。途中,她看到有醫護人員逆向跑回西二旗站,有工作人員沿路清點人數、詢問受傷情況。

40分鐘後,20時22分,她總算抵達生命科學園的站點。

「太冷了。」她耐不住零下6攝氏度的氣溫。站點有警察、地鐵的工作人員,還有消防車在等候,但還沒有工作人員負責安置。加上地鐵臨時封站,她只得乘坐公交返回公司,再打車回到家裡時,已是23時40分。

淩晨1時,經歷了步行、大巴、私家車和出租車之後,王聞終於到家。

王聞一人在北京打工,不愛交朋友。他怕遠在江蘇的家人擔心,「根本不知道能跟誰去溝通這件事。」

救援隊在現場。 鄭子愚 攝救援隊在現場。 鄭子愚 攝

昌平線

20時,在西二旗的站點,有工作人員喊道:「昌平線故障,坐昌平線的乘客不用等了。」幾分鐘後,人群中開始傳「西二旗封站」,工作人員不停重覆:「封站了,別往里走了。」

徐栩在西二旗附近的軟件園上班。她說,昌平線是北六環以外唯一能到達市區的地鐵線,一旦昌平線封閉,會影響地鐵13號線等其他線路。

更重要的是,事發附近站點西二旗緊鄰百度、新浪等互聯網大廠,是北京地鐵高峰斷面客流最大的車站,每天的客流量達28萬人次,因此有「奪命西二旗」之稱。

當晚,徐栩計劃加班到22時回家,當她打開打車軟件時,排隊人數是580人,1小時的等待後,依舊沒有司機接單。23時,公司的末班班車本要把員工送到西二旗地鐵站,只能改道去附近的清河地鐵站。

「西二旗封閉之後,再選擇其他地鐵站或公交站都是特別難的事。」徐栩歎息,她回到望京的家裡,已經到了第二天淩晨。

西二旗地鐵站附近交通管製。 鄭子愚 攝西二旗地鐵站附近交通管製。 鄭子愚 攝

對另一些人而言,西二旗並非上班地點,卻是通勤的必經之站。

一位就讀於沙河高教園區某高校的學生介紹,沙河高教園區有成片商品房,由於位置較偏,房租相對合理,不少在西二旗附近甚至海澱區工作的人都在此居住。每天早晚高峰,在昌平線上車幾乎不用自己移動:當列車呼嘯而來,蜂擁的人群把她擠上車,想要下車需要提前兩到三站,從人群的縫隙里鑽到車門附近。

她指出,雖然被提示過車廂連接處的危險性,在昌平線這類擁擠線路,「站在哪裡不是自己能決定的,被擠到夾縫裡是常有的事」。而且相比於座位處的人口密度,車廂連接處「空氣都會更清新」,有不少乘客一上車就往兩端走。

「下班晚走了一點,錯過了事故車。」18時下班的劉雪剛坐上昌平線,就發現列車好多次「一站停一會兒」,有時長達10分鐘。沒過多久,車內開始傳來播報的聲音,劉雪沒聽清,只聽到車內有人說,看到微博,「昌平線脫節了!」

在學知園站時,她眼見工作人員開始清空車廂,對方說是為了分流。

她擠進換乘通道里,一抬頭,藍色的顯示屏滾動著字幕,「各位乘客,昌平線因故部分列車運行緩慢,目前維持西土城-學知園、朱辛莊-昌平西山口分段運營。」

此刻,劉雪需要轉乘3輛地鐵回到沙河的家裡,原來半小時的路程,耗費了一個半小時。但她更擔憂的是,次日,如果昌平線沒有恢復正常,她會趕不上上班。

「驚心動魄的一天。」她在朋友圈里寫道。

(文中受訪人士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