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撤辣」首個週末:新盤數小時內售罄,二手房成交量創一年新高

在樓價下跌、交投量縮減的背景下,香港推行了14年的樓市「辣招」全面撤銷。「撤辣」後首個週末,香港房地產市場信心回升,一二手房成交均明顯上漲。

2月28日,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2024至2025財政年度特區政府《財政預算案》,其指出,即日起撤銷所有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俗稱「辣招」),即所有住宅物業交易無須再繳付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

陳茂波指出,2023年,香港住宅物業市場在息口上升及外圍環境充滿不確定性的情況下,市場氣氛自去年中起十分審慎。樓價全年下跌7%,交投量縮減5%至約4.3萬宗的低水平。非住宅物業市場大致如此。「我們認為在當前的經濟及市場情況下,有關措施已無需要。」

在業內看來,香港樓市全面撤辣,將有助市場回歸正常流通量,同時,預計受撤辣刺激,首季度將迎來成交小陽春。

二手房成交創一年新高,有賣家臨時反價出售

所謂「辣招」,主要是指香港對樓市的一種需求管理措施,即以額外印花稅來打擊短期炒賣活動、買家印花稅來遏抑外來需求以及新住宅印花稅來減少投資需求。

機構監測信息顯示,14年的「辣招」壓抑需求下,物業市場流通量有所扭曲,加上過去三年的疫情,及美國接連加息11次的影響下,去年香港二手成交宗數創下28年的歷史新低,僅29690宗,而樓價亦拾級而下,較高位下跌23%。

但在全面撤辣後,市場反應迅速,業內稱樓市隨即「撥開雲霧見青天」。

從看房量而言,中原地產十大屋苑在撤辣後首個週末預約看樓量錄得約510組,按周上漲34.2%,已連升3周,並創出去年3月後11個月新高,重上500組水平。

同時看房量也已實現成交轉化。根據中原地產的監測數據,中原地產十大屋苑週末錄得25宗成交,按周反彈3.2倍,成交量創逾1年新高,其中,新界區成交佔比達64%。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樓市撤辣後首個週末,十大屋苑成交量重上20宗水平,創逾1年來同期新高,上一次錄得高位還是2023年1月14-15日的週末,錄25宗成交,當時是疫後全面恢復正常,可以看到「撤辣」使得樓市重回正軌,之前觀望的買家,怕遲買會貴,入市決定明顯加快,買家主要為自住,也有少部分投資收租客。其指出,撤辣之後樓市一二手皆旺,預計十大屋苑週末成交量將有望達到50宗水平。

數據顯示,新界區3大指標屋苑沙田第一城、嘉湖山莊及映灣園在撤辣後的首個週末合共錄得16宗成交,佔十大屋苑成交的64%。

中原地產天水圍副區域營業董事伍耀祖表示,全面撤辣使得買家對樓市前景恢復信心,買家為了不錯過低位入市時機,紛紛加速入市。其中,嘉湖山莊週末至少錄得11宗成交,創逾7年來同期新高。

此外,也有賣家因新政臨時反價或暫停出售。中原地產監測數據顯示,部分買家在「撤辣」後調整二手房的最新報價,有房源掛牌價上調幅度高於7%,同時也有二手房屋臨時封盤暫停出售。

另據「大公文彙」報導,美聯聯席區域經理鍾家豪表示,荃灣中心錄得反價成交,一房源實用面積329平方呎,叫價早前由300萬元減至280萬元,因政府宣佈撤辣,即時吸引3至4組準買家出價洽購,最終原業主臨場反價至288萬元出售。他提到,目前屋苑議價空間由過往5%,收窄至1%至2%。

新盤數小時內售罄,內地買家坐高鐵赴港看房

一手住宅市場同樣火熱。

3月3日,據「大公文彙」報導,綜合市場消息及一手成交紀錄冊,「撤辣」4天一手住宅市場迅速錄得210宗成交,超越2月前27天的逾190宗水平,3月2日成交已連續第三日超過50宗以上,達到73宗,按周升7倍。

圖片來源:微信公眾號「大公文匯」圖片來源:微信公眾號「大公文匯」

此外,香港樓市「撤辣」後第一個新盤登記火爆,恒基兆業地產旗下長沙灣Belgravia Place項目在第一輪銷售啟動後數小時內就售罄。據大公文彙網報導,該項目於3月2日晚截止登記認購,連日累計認購達4400票,相對3月3日發售的138夥超額近31倍。大量買家在3月2日的最後時刻紛紛湧入售樓處,熱鬧場面屬近年罕見。

圖片來源:微信公眾號「大公文匯」
圖片來源:微信公眾號「大公文匯」

同時,上述報導援引市場消息稱,全面「撤辣」後入市稅項大減,一組內地買家斥資近1億元掃貨香港樓市,較「撤辣」前減稅超千萬元。

另據香港文彙網,房地產開發公司龍湖集團表示,「撤辣」當日在啟德的高端項目尚·珒溋即成交兩套,其中一套正是由一位內地買家買下。

據香港商報,其他新盤成交亦明顯增加。此外,有專才趁週末坐高鐵來港,以千萬購入油塘親海駅海景3房。而旺角ONE SOHO也錄得客戶以1200萬元連購2夥。

美聯物業指出,對於內地買家或公司買家,在撤銷辣招之前在香港購買物業需要繳付樓價共15%的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撤辣後只需繳付從價印花稅,視乎物業價值由100港元到樓價4.25%不等。

以1000萬港元的物業為例,非本地買家現在只需要繳付37萬港元從價印花稅,較原先辣稅共150萬港元,節省了113萬港元。假若非本地買家或公司買家購買一間價值1億港元超級豪宅,原先辣稅共1500萬港元,現時更可節省1075萬港元的辣稅,只需要繳付425萬港元的從價印花稅。

另一方面,在撤銷額外印花稅後,住宅買賣不再設有2年期的轉售限制,購入物業後任何時間出售,無須再繳交樓價10%至20%的額外印花稅稅項。

美聯物業認為,全面「撤辣」預計有助吸引外來人才留港置業。近年香港特區政府積極吸納人才,引入更多國內及海外專才來港就業及定居,高端人才通行證等吸納人才計劃成效顯著。撤銷「辣招」後,人才在港置業無須等候取得永居身份,可即時與香港永久性居民看齊。事實上,自去年10月施政報告提出「先免後征」後,人才在港置業的情況已見加快。

業內認為,香港全面「撤辣」及金管局放寬按揭後,開發商推盤信心大增,市場醞釀推盤大潮,3月一手成交可望達到1500宗。

面對「撤辣」後市場過熱怎麼辦的思考,據香港商報,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電台節目表示,新措施對市場發放清楚信息,讓市場自由運作,一旦市場失效和過度熾熱,隨時可以調整措施,極端情況下可引入空置稅。

陳茂波指出,政府瞭解已落成私樓及預售樓花單位的數目,也瞭解個別發展商的樓盤數目,強調一旦市場失效和過度熾熱,隨時可以調整措施。假如出現極端情況,可考慮引入空置稅,但他認為目前沒有需要,亦沒有引入空置稅的硬性指標,重申政府會密切監控市場情況。

陳茂波表示,過去一年地緣政治牽動資金流,令樓市股市出現悲觀情緒,不過,預期香港今年經濟繼續有正增長,息口亦會向下,相信資產市場會有相應反應;他又強調無論市況如何,政府都會繼續造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