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觀察)中國工程機械企業海外本土化加速

(經濟觀察)中國工程機械企業海外本土化加速

中新社長沙3月4日電 (記者 唐小晴)節後返崗,在享有「中國工程機械之都」美譽的長沙,多家工程機械行業頭部企業一片繁忙,趕訂單、忙交付。記者走訪瞭解到,在爭取海外大單的同時,中國工程機械企業海外本土化也在加速。

「去年11月,中聯重科在阿聯酋杜拜和沙特達曼舉行工程起重機海外新品推薦會,現場簽約85台各類設備,訂單總金額超2億元(人民幣,下同),並獲超200台、總計超5億元的意向訂單。」中聯重科董秘陶兆波透露,中聯重科將新增投資建設卡塔爾、科威特、伊拉克子公司,加強本土化建設,全面為中東的合作夥伴提供支持。

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數據顯示,2023年,中國工程機械累計出口額3414億元,同比增長15.8%。從企業公佈的數據來看,海外市場的拓展是工程機械企業2023年業績增長的主要因素之一。

2023年8月,山河智能高空機械設備海外訂單發貨。梁超 攝2023年8月,山河智能高空機械設備海外訂單發貨。梁超 攝

業內人士稱,工程機械本土化是海外市場上揚的關鍵因素,包括在各地建製造基地,設研發中心、創新實驗,以及通過併購擴大市場份額和獲取更多技術、人才。

三一集團輪值董事長向文波說,在俄羅斯,三一組建本土化銷售團隊,推出系列適應當地工況的工程機械設備,「例如生產適應極寒環境的低溫版起重機」。

他透露,因本土化製造,三一集團在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及獲邀加入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6個國家已累計實現銷售額超700億元。

一方面擴大班土化製造,另一方面打造本土化團隊和服務方案。在印度,中聯重科從製造、研發、銷售、服務、備件全面推行本土化戰略,在浦那建立生產基地,培養本土化隊伍。

「中聯重科推行‘海外航空港+本土化團隊+產品事業部’模式。在非洲,我們本土服務團隊會對客戶和機手進行操作及維護保養培訓。」陶兆波說,中聯重科在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等海外市場也打造了多個研發製造基地和貿易平台,產品覆蓋全球130多個國家和地區,並以本土化經營創造了共贏局面。

隨著國產工程機械企業品牌競爭力提升及全球海外工程機械市場蓬勃發展,出口市場有望繼續保持良好增長。也有研究機構指出,在經歷過去兩年高速增長後,工程機械行業出口已進入穩步發展階段,出口銷量增速可能進一步放緩,前期海外營收高增長帶來的業績高增長或將逐步進入瓶頸期。

「今年全力推進屬地化經營,拓展新市場和領域,提升國際市場份額、影響力。」鐵建重工董秘唐翔表示,鐵建重工已建立10個海外區域經營部,覆蓋184個國家和地區。

星邦智能董事長劉國良說,星邦智能在波蘭投資設立了首家海外高空作業平台製造基地並實現批量生產,今年也全面加快全球本土化。「原計劃海外銷售在2025年佔比50%。從目前發展來看,這一目標有望今年實現。」

「不久前開業的山河智能南非公司,將作為山河智能在非洲市場的銷售與服務中心,輻射周邊國家及地區。」山河智能南非公司總經理孟凡傑說。

分析人士稱,海外市場潛力和空間巨大,需以技術革新和服務升級提高產品競爭力和市場影響力,在國際市場建立品牌形象,形成差異化競爭優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