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二追三,梁靖崑放下包袱大逆轉張本智和

連續兩局惜敗後,梁靖崑(右)調整了心態,最終完成了逆轉。 W湯臣世界乒聯供圖連續兩局惜敗後,梁靖崑(右)調整了心態,最終完成了逆轉。 W湯臣世界乒聯供圖

新京報訊 (首席記者孫海光)3月14日結束的W湯臣(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新加坡大滿貫男單16強賽,梁靖崑在0比2落後時連追3局,大逆轉日本球員張本智和。梁靖崑賽後直言,兩局落後時,整個人放鬆了下來,能5局逆轉對自己幫助很大。

打到16強賽,高手們陸續碰面。今天下午的一場男單焦點戰,梁靖崑碰上了張本智和,後者曾戰勝過樊振東、王楚欽、林高遠等多位國乒主力。

比賽伊始,梁靖崑在5比9落後時一度追到9比9,隨後還是讓張本智和連下兩分,輸掉首局。第二局,梁靖崑又在10比8握有局點的情況下,慘遭張本智和12比10逆轉,局分0比2落後。

梁靖崑賽後複盤,第一局追到9比9後,發球應該變一變。他還坦言,第二局10比8領先被逆轉打擊很大,當時太想拿下這一局了,反而導致無謂失誤有點多。連輸兩局後,梁靖崑徹底放鬆了下來,技戰術和臨場發揮恢復到了正常水準,最終11比5、11比6、11比8連追3局,大逆轉張本智和。

梁靖崑總結說,前兩局總是想著去加質量,一板拉死對手。0比2落後時,他告訴自己要慢慢放下來,「其實平穩地去給他一些質量(球),他會很不舒服。」從第三局開始,梁靖崑放鬆心態,不再想著一板打死對手,更多的是穩下來,一板板去跟對方相持。一場5局大戰對梁靖崑的幫助很大,他說這不僅是對自身的認可,也讓他在這種大賽中的感覺越來越好。

樊振東/王楚欽挺進男雙四強。 W湯臣世界乒聯供圖樊振東/王楚欽挺進男雙四強。 W湯臣世界乒聯供圖

稍早結束的一場男雙8強賽,樊振東/王楚欽以3比1淘汰主場作戰的新加坡組合馮耀恩/郭勇。樊振東稱,跟這對新加坡組合交手過多次,每次能感受到他們的進步。第一局輸掉後,樊振東跟王楚欽做了調整,從線路、配合上打得更有針對性。準決賽,樊振東/王楚欽將對陣瑞典組合法爾克/卡爾伯格,後者3比2淘汰了法國的勒布倫兄弟。

編輯 王春秋

校對 張彥君